海报时评丨新时代的幸福画卷已在黄河两岸徐徐展开

2021-12-02 11:57: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也是山东沿黄各市开展黄河生态保护和治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使命。作为黄河流域唯一沿海省份,山东牢记使命担当,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出台和重大工程项目推进,让黄河国家战略加速落实落地、取得明显成效,新时代的幸福画卷也随之在黄河两岸徐徐展开。

  本次“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山东行活动从济南出发,一路沿黄北上经滨州到东营,途中见闻无不令众人叹三地高质量发展产业之兴,赞黄河安澜惠民生之福。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山东正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积极探索大江大河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径,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全面绿色转型。

  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低碳和创新倒逼支柱产业做优做强。中国铝业看山东,山东铝业看邹平。正是坚定不移地推行绿色低碳改革,滨州让“铝”这一旧产业焕发出了新活力,黄河边上的邹平获评“中国铝谷”的称号。同样在石油之城东营,科技创新成了胜利油田“老”油田焕发“新”活力的关键,价值引领、创新驱动,持续打造起的核心技术体系成就了胜利油田的“第二春”。

  做好生态保护治理文章,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齐鲁样板。大河息壤,万物共生。在黄河国家战略布局上,以黄河三角洲湿地为主的河口生态保护区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五区”之一,可见山东责任之大、担当之重。近年来,东营组织实施了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等9个生态修复项目,减少油田开采、围垦养殖、港口航运等经济活动对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生态补水3亿多方,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修复各类湿地15.9万亩,鸟的种类不断增多,黄河口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让生态保护和生态游憩、生态体验相得益彰,让社会公众能享受到最美丽、最优质的生态产品。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交出黄河安澜的满意民生答卷。黄河安澜,国泰民安。从章丘的纪录小康展馆到黄河滩区迁建的杨庙社区,我们看到的是黄河岁岁安澜,群众安居乐业和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这是黄河两岸鲜活的不懈奋斗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发展史和全面小康史,也必将在大河之“安”,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事业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牢记嘱托,山东正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当前,新时代的幸福画卷已在黄河两岸徐徐展开,接下来山东仍将继续扛牢责任、狠抓落实,为黄河岸边的家乡故事书写更美好、更和谐、更有活力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