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57家企业入围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居全国首位

2021-12-02 18:05:4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付玉婷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强调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是强链补链、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力量。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不断集聚要素资源,优化服务保障,“专精特新”发展势头良好:在工信部今年发布的两批支持重点“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全省有157家企业入围,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3.17亿元,企业数量和奖补数额均居全国首位。

  把握“专精特新”培育规律,山东建立起创新型初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培育工作纳入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17个成员单位专题会重要议题。目前,济南、青岛、烟台等9个市均设立专项财政奖励资金支持中小企业走实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全省先后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66家;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数量居全国第三,占总数的7.6%。有效期内的342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营业务占比平均达到80%,100%通过现代企业管理质量体系认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1500余项。

  烟台显华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液晶和OLED材料全产业链的企业,累计申请发明专利200余项,其中已授权38项;淄博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5项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今年4月8日在科创板上市……突出“四新”发展方向和创新能力导向,山东对培育企业的成长性指标、科研专利指标、转型升级指标等设立标准、明确路径、定实措施,推动企业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

  统计显示,全省国家级14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90%以上属于《工业“四基”发展目录》所列重点领域或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领域,技术和产品属于关键领域补短板或填补国内国际空白的达92%,平均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0项以上,近2年研发经费支出占比平均超过6%,成果转化及应用项目平均达9个;全部自建或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研发机构,设立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持续创新发展有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据介绍,目前山东对专精特新企业实施“建档入库”精准帮扶,已组织5929家优质中小企业和培育企业入库培育,针对认定和培育企业在创新、人才、融资、市场等方面的问题短板,集聚政府和市场的优质要素资源,协调对接各类专业化服务平台。今年6月省工信厅还联合中泰证券、省新动能基金公司共同推出“泰山登顶”计划,通过全面打通企业上市融资发展的渠道路径,进一步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速度成长。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付玉婷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