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国企看成效 “国企改革看山东”主题采访活动将于12月6日举行

2021-12-02 18:03: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12月2日,“国企改革看山东”——新闻媒体走进山东国资国企主题采访活动记者见面会在济南举行。据悉,“国企改革看山东”主题采访活动将从12月6日开始,持续到12月10日。届时,来自中央及省级新闻单位的记者们将走进济南、泰安、淄博、潍坊、青岛五地的国企,重点挖掘省属企业在推动企业重组整合、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心无旁骛攻主业、强化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成效亮点,展现山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

  此次记者见面会上,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介绍了山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整体情况。张斌表示,山东省属国资国企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重点任务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截至10月底,山东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整体任务完成占比达85%。近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上半年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结果,山东省位列A级第一位。

  张斌说,改革的深入推进有效提升了山东省属企业活力效率,促进了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山东省属企业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1-10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7137亿元、利润总额812亿元、净利润5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9%、43.8%、46.6%,较2019年分别增长36.5%、23.2%、20.2%,各项指标再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目前,山东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三项指标分别居全国省级监管企业第2、3、4位,比2016年底分别提升5、7、3个位次。

  随后,山东省国资委相关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山东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处长陈江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截至2021年11月底,山东省属国企388户清理整合任务已完成237户,其中房地产类73户,商贸物流类42户,金融投资类39户。通过股权转让,已获得82.56亿元收入,通过清理注销,预计可实现扭亏7.2亿元。5700多名员工得到了妥善分流安置。陈江光表示,下一步,省国资委将推进更多资源向省属企业主业领域集中,促进企业止损治亏、集聚发展、转型升级。

  山东省国资委考核分配处处长曾繁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山东推进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成效明显。目前,97%的省属各级子企业和经理层成员实现了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其中257户省属子企业探索实行了职业经理人制度。93.6%的企业建立了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制度,管理人员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的比率达3.2%,同比增长近3倍。曾繁领表示,下一步,省国资委将持续实施改革效能评估,继续将三项制度改革纳入业绩考核,真奖真罚,有效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见面会最后,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向记者团代表授旗。

  见面会由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宣传与群团工作处处长门家春主持。山东省国资委、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有关领导,以及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和济南市新闻媒体30多位记者参加了见面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