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构建黄河“三段一线”生态环保空间布局

2021-12-04 06:43:3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王鹤颖 陈晓婉

  ◆谋划22类共计303个重点项目

  ◆到2025年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区

  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介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构建黄河“三段一线”生态环境保护空间布局,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两年多来,沿黄9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改善25%,国控考核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黄河干流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水平,对黄河三角洲湿地累计补水4.21亿立方米,整治修复滨海湿地面积4675.63公顷。

  数据显示,我省黄河流域空气质量与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今年1-10月,沿黄9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48,同比改善10.2%。在水环境方面,今年1-10月黄河干流及主要支流17个国控监测点位,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的比例为88.2%;沿黄9市内的87个国控断面中,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的比例为64.4%,劣Ⅴ类水体全部清零。截至目前,全省2021年新增4000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已全部完工,500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也已经全部完工。

  今年省生态环境厅编制完成了《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为“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规划》谋划了2025年、2035年我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提出了构建黄河‘三段一线’生态环境保护空间布局,即在黄河上段形成以南四湖、东平湖水安全为特色的黄河流域优质水源地和蓄滞洪区,在中段建设以城市生态宜居为特色的省会城市群,在入海段创建以黄河入海口大河三角洲生态保育为特色的国家公园,在黄河沿线构建以河道、岸线和滩区生态建设为特色的绿色生态走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管言明介绍。

  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我省提出了实施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工程、泰山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东平湖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土壤污染治理工程等六大重点工程,谋划了22类共计303个重点项目。明确了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河海统筹”治理机制、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强化环保科技和产业支撑、防范流域环境风险、大力培育生态文化等7大保障措施。

  为加强黄河干支流生态保护修复,我省专门制定《加强黄河干支流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方案》《黄河干流(山东段)水质稳定达标及总氮控制专项方案(2021—2023年)》。“其中明确规定,到2023年,沿黄县(市、区)6037个入河排污口全部完成整治;到2025年,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区。”省生态环境厅生态保护处处长王清介绍。

  下一步我省将印发实施《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计划,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制订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引导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