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大数据赋能,便民服务不打烊

2021-12-04 06:45:3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白 晓

  11月29日12点半,胶州市阳光启航校外托管班负责人张元娥来到位于李哥庄镇政务服务中心的智能文件柜前,输入取件码,取出了前几天通过手机自助提交办理的工商营业执照。

  “以前是去窗口抽号排队领证,现在像在快递柜取快递一样,随时都可以取,方便快捷。”张元娥说。

  胶州市李哥庄镇24小时智能政务自助区是全省首家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乡镇24小时综合政务服务自助区,已设立政务智能一体自助终端、交管自助服务终端、人社服务自助终端、中国银行ATM自助终端和智能文件柜。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台自助终端上都配有清晰的“自助办理指南”,确保工作时间以外群众和企业也能够顺利完成自助业务办理。同时,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理念与技术,自助终端将1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归集,实现信息随时查询、实时定位、即查即得、秒批秒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胶州市通过大数据赋能,创新智慧政务服务,推出“360无休服务”新举措,打造集交管、人社、银行、医保、税务于一体的24小时智能政务自助区,为市民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高效政务服务。

  “我们致力于突破群众办事‘时间’和‘空间’障碍,解决‘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的问题,推出‘一窗通办、厅内帮办、全程代办、下沉办、延时办、预约办、登门办、节假日正常受理、政务直通车现场受理’等‘360无休服务’各项举措,打造24小时智能政务自助区。”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基层指导服务科负责人李旭伟说,截至目前,胶州已建成3处24小时智能政务自助区。同时,自助区内还配备帮办团队人员为申请人免费帮办,协助申请人办理业务。

  11月29日中午,在胶州市阜安街道24小时智能政务自助区,市民赵玥前来打印社保单。虽是午休时间,帮办人员刘小玫主动上前询问并为其操作设备办理业务,仅用了不到五分钟就将社保单打印好交到了赵玥手中。

  据悉,胶州市计划将更多的事项投放在24小时智能政务自助区,大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社区(村)延伸,真正让群众在自己方便的时间办成自己想办的事。

  (通讯员 王雪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