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志愿服务项目书写山东“黄河故事”新篇章

2021-12-03 20:35:4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张依盟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沿黄各地各部门都在积极探索怎样让这项国家重大战略落到实处、走实走深。

  12月3日,一场青春志愿服务盛会在山东拉开帷幕。为引导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济南市委、市政府承办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21年志愿服务济南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

  “志交会”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线下设北京、济南2个会场。“志交会”是属于青年志愿者的盛会,是国内级别最高、影响最大、参与最广的志愿服务交流平台。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张守珩在开幕式主旨发言环节中说,“我们将以此次‘志交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主动在黄河国家战略中‘打头阵’‘当先锋’,为共青团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山东力量。”

  “打头阵、当先锋”,保护“母亲河”的青年志愿者力量

  作为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21年志愿服务济南交流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共青团山东省委主办的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志愿服务分享会上,青年志愿者服务国家战略的力量得以凸显。

  “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的山东青年志愿者既是本次“志交会”的“东道主”,也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九曲黄河由山东入海,造福了广大齐鲁儿女。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既是山东的“守土有责”,也是山东让“母亲河”成为“幸福河”的担当所在,山东各级团组织扛牢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正奋力谱写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前期,团山东省委结合山东实际,科学谋划,积极作为,广泛开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志愿服务,各地启动实施了巡河护河、水质监测、植树造林、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助力滩区群众高质量生活提升、黄河阻泳、候鸟保护等一大批富有特色、成效显著的志愿服务项目,10余万青年志愿者参与到保护母亲河的生动实践,取得了良好社会成效。

  在黄河入海口,“保护母亲河日”当天,黄河河口管理局青年志愿者、千善助学青年志愿者等齐聚黄河边,举行“黄河入海·我们回家”保护母亲河大型公益论坛活动。

  “保护母亲河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东营市千善助学中心常务副会长盖文彬说,倡议举办此次活动,并开展演讲、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也是希望以此为契机,呼吁大家共同为保护母亲河、节约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贡献力量,进一步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并引导更多人加入到保护母亲河、爱护母亲河的行动中来。相信我们点滴的努力会让母亲河更美丽,我们的城市也会因为我们的行动更加美好。”

  在第43个植树节当天,来自济宁市直部门单位及梁山县的150余名干部群众参加了春季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为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为保护母亲河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呼吁更多青年企业家加入到植树造林活动当中来。”青年企业家协会党支部书记徐长坤表示。

  山东电建团委组织开展“汇聚青春力量,共建生态黄河”青年义务植树活动,30余名“烛光”青年志愿者来到济南东郊黄河岸边栽下新苗、许下“新”愿,为生态黄河建设再添新绿。

  越来越多的生动案例,越来越多的志愿力量,越来越多保护黄河的“青春动能”,“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工作目标正在山东黄河沿岸加速跃进现实。

  “黄河情·志愿心”,九大品牌项目讲好“黄河故事”

  青年志愿者是服务黄河国家战略的重要力量。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团山东省委总结经验,梳理思路,计划以“山东青年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志愿服务行动”为统揽,聚焦3大领域,重点实施9大品牌项目,用青春、奉献和担当讲好“黄河故事”山东篇。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为要。通过“青河碧水”水质保护、“青力绿滩”生态提升、“青春安澜”防洪减灾志愿服务项目,围绕黄河下游水质改善、黄河流域生态走廊建设和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黄河防洪减灾体系建设等方面,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以青春守护大河安澜、万家平安。

  黄河不仅滋养了山东一方水土,也孕育了独具特色的齐鲁文化,聚焦文化传承,团山东省委积极助力打造“文明之河”。

  通过“黄河血脉”文化寻访、“黄河力量”红色赓续、“黄河新潮”文艺创作志愿服务项目,围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黄河红色文化、黄河文化创新发展,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寻访历史遗迹、非遗项目研学、文化分享宣讲等活动,讲好“黄河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意在让“母亲河”安澜,进而成为“幸福河”,这就需要青年志愿者发挥所长聚焦社会治理,在助力打造“幸福之河”上展现青年担当作为。

  通过“幸福家园”助力滩区群众安居、“青春社区”助力社会治理创新、“文明合伙人”城市文明素养提升志愿服务项目,做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后半篇文章”,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文明之花绽放在齐鲁大地上。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九大品牌项目中已涌现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志交会”当天,团山东省委、团济南市委相关负责同志,爱心企业代表、青年志愿者代表共同参与了“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志愿服务分享会”。山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黄河情·志愿心”——公益助力滩区群众高质量生活提升项目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分享。

  以“黄河情·志愿心”——公益助力滩区群众高质量生活提升项目为例,为让迁建居民适应迁建生活,截至目前,济南志愿者在沿黄济南段、甘肃段、青海段等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6010人次,服务留守群体16400人次,公益志愿服务时长2万余小时,该项目机构成为山东省首个农村留守儿童服务标准化省级试点。

  使命呼唤担当,奋斗创造未来。

  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21年志愿服务济南交流会的召开,既是山东各级团组织服务国家战略、勇担责任的见证,也是不断推动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向纵深发展的新的开始,必将汇聚青年志愿动能,在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波澜壮阔的山东篇章。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依盟 实习生 林菲 通讯员 刘培省 翟莹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