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基层来丨为藏族孩子搭起温暖的“家”

2022-05-14 06:51:4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赵君

  ■编者按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齐鲁大地上,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本报今起推出“我从基层来”专栏,讲述来自各地各条战线的省党代会代表对党忠诚、奋斗建功的故事,感悟他们心系群众、为民解难的情怀,汇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磅礴力量。

  济南西藏中学高级教师丹赳——

  为藏族孩子搭起温暖的“家”

  □ 本报记者 赵君

  “虽然离开了家乡,但圆了我成为西藏班老师的梦,我愿把我的爱奉献给远离家乡和亲人的藏族孩子。”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济南西藏中学高级教师丹赳说。2001年,丹赳从西藏大学调入济南西藏中学任教,正是坚守这样的初心和责任,他在这里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最幸福的事就是和孩子们一起成长。”这是丹赳二十多年来最深切的体会。教学中,他积极主动探索藏族学生汉语文学习的有效途径,承担省级课题《提高藏族学生汉语表达和阅读理解能力》,还创办了学校第一本《雅砻河》校刊,荣获中国教育学会校内报刊评选一等奖。教学外,他非常重视学生的德育工作,及时解答孩子们的种种困惑。他还常常结合自身经历,给学生讲西藏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讲汉藏民族团结的故事,讲共产党、新中国的历史,用自己的亲身感受,感染和影响身边的学生爱党爱国,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和人生观。在他看来,“必须做好汉藏民族团结和情感传递的桥梁。”

  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老师?丹赳常常用心琢磨。“既要做老师,也要做他们的朋友、哥哥、家长,为他们搭建起温暖的‘家’。”他和孩子们一起踢足球,在绿茵场上挥汗如雨;歌咏比赛,能歌善舞的丹赳担任领唱,和大家一起载歌载舞。每到藏历新年和农历春节,丹赳都主动要求留在学校,穿上藏袍,带领孩子们按照藏族习俗布置教室和宿舍,给全校孩子准备糌粑,做“猫耳朵”和酥油茶。

  丹赳还记得每个学生的生日,生日这天,他总会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给孩子们惊喜,或送上蛋糕,或买学习用具,或做个游戏……如有孩子生病了,他上完课就往医院赶,晚上就陪伴在病床前,“陪在他们身边,我心里踏实。”

  “这十年很短,短到依然记得您给我们表演小品的样子,短到依然记得新年您为我们跳舞的样子。十年也够长,长到一起四年的小伙伴都已经是快要毕业的大学生了,长到我们赳哥头发都白了……”2018年教师节,一篇《我们班的0号同学》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传开,这是学生送给丹赳的一份特殊的教师节礼物。文章中,是学号从1到39的每一位同学,对丹赳这个“0号同学”真诚的问候和祝福。

  “至今,我都记得我带的第一批毕业生的最后一堂课。那天,一进教室,我就接到了所有学生要求我向后转的‘指令’。转过去看到黑板上写着‘老爸辛苦了’几个字,瞬间眼泪就下来了。”丹赳告诉记者,每次送毕业生,他心里总是酸酸的,但一想到这些孩子可以为家乡将来的发展作出贡献,心里又特别自豪。

  如今,丹赳“桃李满天下”,他也因为表现出色,先后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西藏自治区模范班主任、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