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面推进实景三维建设

2022-05-14 07:32:53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记者 陈晓婉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实景三维是国家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和战略性资源,是数字中国的空间基底。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实景三维山东建设的通知》。根据《通知》,2023年我省将建成全省高分辨率、高精度地形级实景三维,16市和50%的县(市)建成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城市级实景三维。2025年,建成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城市级实景三维,构建起城乡统筹、陆海一体、水上水下、地上地下的实景三维山东,初步建成省市县多级实景三维在线与离线相结合的管理服务系统,支撑政府决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

  《通知》明确了实景三维数据建设、物联感知数据接入与融合能力建设、实景三维数据库系统与支撑环境建设等三方面任务。其中,在实景三维数据建设方面,《通知》分别对地形级、城市级、部件级数据的生产分省级和市县明确目标任务。

  对地形级数据,省级层面制作0.2米分辨率的数字正射影像(DOM),以年度为周期进行时序化更新,制作1米格网的数字高程模型(DEM)和数字表面模型(DSM),以3年为周期进行时序化更新,完成近岸海域10米以浅DEM制作。市县层面结合需求生产本区域更高分辨率、更高精度的地形级实景三维数据。

  对城市级数据,省级层面整合市县城市级实景三维数据,融合地形级实景三维数据,形成实景三维山东年度版本数据。市县层面获取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优于0.05米分辨率倾斜影像、激光点云等数据,构建城市级地理场景,生产基础地理实体数据。

  对部件级数据,省市县结合需求获取部件级实景三维数据,用于精准表达和按需定制,服务个性化应用。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开展部件级实景三维建设。

  根据《通知》,我省将提供公众版、政务版实景三维数据,为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等提供实景三维数据支撑,并为数字孪生、城市信息模型(CIM)等应用提供统一的数字空间底座,实现实景三维的泛在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