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基层来丨扎根乡村谋振兴的返乡大学生

2022-05-16 06:41:4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赵君

  新泰市东都镇酒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云龙——

  扎根乡村谋振兴的返乡大学生

  走进新泰市东都镇酒台村,一座座漂亮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条条硬化的乡村道路犹如银丝带串联各户,一排排现代化蔬菜大棚在阳光照耀下格外亮眼……多年以前,这里却是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村“两委”班子不全、矛盾突出,党组织活动和正常工作难以开展,村里没路,地里荒芜,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留下的多是年过半百的老人。

  改变要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90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云龙的回乡说起。2016年,大学毕业的王云龙放弃青岛的高薪工作,积极响应大学生回村发展号召,通过“育苗升级”工程成为酒台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一个毛头小伙子,在村里能干啥?”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回到山沟沟,少不了一些闲言碎语。而摆在王云龙面前的,更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难题:15万斤山楂滞销。

  鲜红的山楂果堆在地头上无人问津,果农们急得了不得。王云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思来想去,决定偷偷拿出家里攒的30万元婚房款,以保本价将山楂全部收购,随后他只身一人辗转北京、青岛等地,最终这些山楂以每斤6元的价格全部售出,盈利60万元。随后,王云龙协助村党支部成立合作社,把这笔钱分了下去。领到分红的果农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云龙,你真行!”

  有了乡亲们的信任和鼓励,王云龙心里有了底气。他积极争取市里扶持返乡大学生创业政策和信贷资金150万元,注册成立食品公司,成功研发出适合北方人的辣酱,在新泰市O2O购物节上一经展销便一炮走红,找到了酒台村发展的新路子。

  2019年3月,王云龙担任酒台村党支部书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深知,只有建强党支部,才能改变酒台村贫困落后的面貌。“先从培育选拔后备力量入手,我们建立了致富能人、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三类台账,紧抓村‘两委’换届契机,选优配强5名村‘两委’班子成员。”王云龙说,村里还按照“就近便民、全面覆盖”的原则划分党员责任区,做到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精准服务到户。

  王云龙立足村情实际,从最薄弱的基础设施入手,修路治水、开山架桥,硬化村内道路2万余米,架线3000余米,建成200立方米蓄水池7座……硬是让山上布满了水网、电网、路网,为乡村发展扎起了架子、打牢了基础。

  “只有兴产业,才能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王云龙内心笃定,“酒台村一直有种植林果的传统。我们依托蜜桃、香椿等优势品种,大力培育康王蜜桃、酒台红香椿两大特色农产品品牌。”如今,酒台村东山林果满园,西山香椿飘香,两山种植面积2000多亩,年收益近2000万元。

  从想远走高飞的大学生,蜕变为扎根乡村的带头人,王云龙说:“留在酒台村是我作出的最明智选择,农村这片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要继续做好乡村振兴路上的泰山‘挑山工’,带领群众实现‘振兴梦’。”(大众日报记者 赵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