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财评丨给青年企业家配导师,山东这场“青蓝”接力赛将带来什么?

2022-05-17 06:36:4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付玉婷

  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源泉,这活力首先体现在企业家身上。今年起,山东将建立省青年企业家培养导师制,发挥优秀企业家传帮带和产业引领作用,打造一支现代化、国际化的青年企业家队伍。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样一场“青蓝”接力赛,不止在于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企业家创新创业,对疫情以来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重构、持续塑强山东产业发展优势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企业家队伍不断壮大,涌现出一批像张瑞敏、谭旭光、陈学利、周厚健等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家,他们扛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带领企业奔跑在技术与产业创新的最前沿,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果说青年企业家开阔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总能带来惊喜,老一辈优秀企业家则往往承载着坚韧、实干等宝贵财富:多年打拼中,他们总能审时度势实现企业与环境的内外匹配,持续铸就辉煌,甚至是带领企业从极为困难的境地中起死回生。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已经两年,今年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企业的日子普遍不好过,这个逆水行舟的过程,需要创造力,也离不开宝贵的实干精神。让青年企业家与优秀企业家有机会齐聚一堂纵论创新传承,创新与实干就能够更好地相互成就,高质量发展活力也就能更有效地得到激发。

  (2月9日,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隆重表彰企业家,张瑞敏、谭旭光、陈学利等站上“C位”)

  据介绍,青年企业家学员侧重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或其二代接班人,将重点从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四新”领域、传统优势产业中拥有核心技术和较强科技创新能力,成长性强并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中选定,企业与所选导师企业原则上行业相近或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相匹配。借由“传帮带”,或将在明晰大中小企业合作路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度方面也能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体系正进行深度调整,山东传统领域的企业居多,高端制造领域则较为薄弱;在产业链中,能创造高附加值并掌握关键资源和战略控制点的企业还比较有限。从优秀企业家分布看,大多来自各产业链“链主”企业、龙头企业,但因新增或调整配套企业存在周期长、试错成本高等原因,以及缺乏相应的鼓励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合作的激励措施,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合作一直存在“中梗阻”。

  导师企业和学员企业作为行业相近或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相匹配的市场主体,既有合作的天然需求,也有基于教学培养、挂岗锻炼等建立起的深入了解与信任,完全可以在协同发展上率先探出一条路子来,一方面帮助龙头企业进一步成长为规模大、技术强、品牌响、带动力强的“领航型”企业、“生态型”企业,另一方面也将牵引一批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促进大中小企业共建产业链、互通供应链,筑强山东全产业链优势。

  每一代企业家都有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但传承与创新是永恒的主题;而在这个充满风险与不确定的时代,同时做好传承与创新,则能起到平衡速度与质量的作用,从而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风险和不确定性。评选表彰优秀企业家的同时强化青年企业家队伍建设,本身也是山东深刻理解把握形势与环境,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缩影。随着这项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必将带动更多山东企业家尤其是青年企业家成长为优秀企业家,打造一批又一批优秀企业,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开创出属于他们自己的伟大事业、伟大时代。

  记者:付玉婷

  策划:齐淮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