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通过无人机航测开展禁种铲毒 获取地面影像分辨率精确到5厘米

2022-06-22 19:20: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乐 济南报道

  6月2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的有关情况。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连续多年开展禁种铲毒工作,山东省大面积非法种植罂粟现象已经禁绝,只存在零星种植的少数情况。2022年3月份罂粟开花结果、比较容易识别以来,山东省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国家禁毒办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2022天目铲毒”战役。在开展人工踏查铲毒的同时,使用安全性高、机动性强、监测精度高的无人机、卫星遥感等科技手段,以“科技+脚板”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全面踏查、精确发现。强化执法打击,形成了震慑效应。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强化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执法力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从山东省禁毒办无人机航测复查的结果看,非法种植罂粟数量比往年明显减少,禁种铲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山东省通过无人机航测开展禁种铲毒,联合专业的无人机航测公司,使用大型、专业的无人机,长时间、高效率、无缝隙开展禁种铲毒巡航工作,无人机上搭载高光谱相机、多光谱相机、红外相机、宽幅CCD相机等专业航测设备,获取地面影像分辨率精度高达5厘米。无论是种在房前屋后,还是废弃院落等偏僻角落的罂粟,即使是一棵,都能够很清楚地找到并依法铲除处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