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亭丨端牢中国饭碗,山东不止立规矩反浪费

2022-08-06 08:20:2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张浩

  近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规定明确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误导、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且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对参与“光盘行动”的消费者,可通过返现等多种方式给予奖励。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颁布,这是我国第一部针对食品浪费的法律。山东此次出台的规定是地方层面的一次跟进,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对餐饮经营者、单位食堂、学校、公务接待等提出了要求,同时,也向公众发出了“抵制铺张浪费陋习”、积极性践行“光盘行动”的呼吁。

  此次法规的出台,无疑会进一步抑制“舌尖上的浪费”,有利于进一步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其实,在反对食品浪费上,除了立法,山东各级各部门也做出了积极探索。

  比如,山东多家机关食堂在全国率先装上反餐饮浪费“电子眼”,以天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为例,职工餐厅的早餐、午餐餐余垃圾下降了近10%。再比如,通过科技助力减少食品浪费。青岛即墨区在商务写字楼相对集中的区域,推广智能中餐机器人系统,对原材料定量配比,精确控制。这些积极探索减少了粮食浪费,将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民以食为天,粮稳天下安。反对食品浪费,说到底指向的是保障粮食安全。

  如果说反对浪费是在粮食产业链下游的消费端立规矩“做减法”,那么,减损增产则是在粮食产业链上游的生产端想办法“做加法”,在这方面,山东也在脚踏实地地向前推进。

  近年来,山东通过政策扶持、科技助力、开展机收减损大比武等举措,进一步确保“颗粒归仓”。数据显示,今年,山东夏粮播种面积6007万亩,夏粮总产量528.32亿斤,比上年增加0.88亿斤。在去年受到秋汛严重影响的情况下,这份夏粮成绩单实属不易。

  去年,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在济南召开,会上发布了《山东省粮食减损行动方案》,行动方案确定了粮食减损的原则和目标,并着眼于粮食全产业链减损,从6个方面提出了30条具体措施。到2025年,山东将形成以法治保障为基础、以健康消费为导向的全社会粮食减损长效机制。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以立规矩狠刹“舌尖上的浪费”,以减损增收富足百姓手中的粮食,一米一粟,增减之间,山东所践行的正是“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