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烈火英雄” 万惠文:每次出警,他都主动要求上1号车

2022-08-17 07:07:3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张依盟 李明

  □记者 张依盟 李明

  通讯员 王 磊

  “挺帅一个小伙子,顶天立地的。山东好儿郎,一路走好!”一位重庆大姐泪湿眼眶,手捧菊花前来送别山东籍“烈火英雄”万惠文。8月16日上午,万惠文追悼会在重庆巴南区仙居山殡仪馆举行。

  8月11日,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南坪东路站消防员万惠文,在巴南区尚峰物流配送中心火灾扑救过程中,遭遇爆燃受伤,于8月13日16时,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0岁。8月15日,应急管理部批准万惠文同志为烈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为其追记个人一等功。

  “每次都是这样,最危险的地方,他都是顶在最前面……”队友宓登军和万惠文一起进入消防队伍,也是山东老乡,他哽咽回忆2011年参加消防工作以来的经历,“每次出警,‘马哥’都是主动要求上1号车。”1号车,就是最先到达火灾现场、最先进入现场内部侦查火情的,也是最危险的。

  队友们口中的“马哥”,是万惠文的外号,大家感觉他身上有马一样使不完的力。队友彭茗达说:“每次在火场灭火,他都挡在前面拿水枪,让我们跟在他背后扶水带,老是叮嘱我们‘遇到危险的话,我喊你跑,你就先跑’。”

  “临危不乱”“胆大心细”“身手好”……工作中,万惠文各项考核项目全优,多次被推选参加总队、支队集训比武,出色完成了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任务。当了班长、分队长后,万惠文在寝室的床铺也是1号床,离门口最近。一旦有警情,就能第一时间冲出去,第一时间上1号车,以最快速度做好救援准备。

  8月11日14时许,重庆市巴南区尚峰物流配送中心发生火灾,接警后,万惠文坐1号车进入火场,来回多次灭火,又累又热,整个人瘫坐在地上。但在轮换休息时,看到队友准备进入火场侦查,万惠文又一次主动站出来说“我比你们更熟悉里面的情况,你们再休息下,我进去看看”。可这一次,他没能安全出来。

  11年来,万惠文参加灭火救援行动总计1600余起,营救被困群众14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7次。先后参与处置“4·20”四川芦山地震、“两江”系列洪峰过境抗洪抢险、“12·3”渝中区窗帘批发市场火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常年的战斗训练经历让万惠文身上多处留下伤疤,他却说,这是新时代“蓝朋友”最好的“勋章”。

  “我没文化,我孩子这回给我争光了,什么时候再跟我视频啊!”万惠文的母亲送别儿子时哭着说。

  在万惠文老家,广饶县乐安街道石村村,万惠文表姐收拾起他多年来获得的证书和奖章,眼泪早已模糊了双眼。“这些都是我弟弟用汗水和生命换来的荣耀。”表姐说,万惠文已经连续11年没有在家过春节了。

  自2020年结婚后,万惠文和妻子就两地分居,婚后一共回来过三四次。消防员满12年就可以申请转业。万惠文曾对战友说过,结婚2年来,和妻子离得太远,一年见面的次数不多,明年打算转业回山东,多陪伴家庭,也希望有个孩子。而这个心愿,变成了永远的遗憾。

  8月16日上午,万惠文的追悼会在重庆举行,千里之外的广饶老家,看着他长大的村民们观看视频想再陪他最后一程。同村的村民谈起万惠文多次哽咽,“希望孩子一路走好。”

  万惠文所在的南坪东路站地处老城闹市区,辖区人口密集。生前,万惠文视驻地为家乡,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协助社区开展防控宣传、物资搬运、洗消杀毒等工。

  逢节假日,他常与战友们一道前往老旧小区清理垃圾,到敬老院打扫卫生、给老人理发、陪孤寡老人聊天;他热心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每次义务献血总是第一个报名,每当辖区用水紧缺总是第一个承担起送水任务,先后参与义务献血、为民送水、消防宣传等公益活动500余次,捐款捐物价值累计上万元。

  在整理物品时,队友发现了万惠文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款的证书。“捐款这件事,他从来没有跟我们说过。我们也是这次在整理他的物品时才发现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