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年老桥换梁成功!老路翻修有了新方案

2022-12-06 07:48:3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常青

  12月5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孔全新钢梁的精准移入,有着121年历史的胶济客专海岸路桥成功换梁,标志着中铁十四局五公司承建的百年铁路钢梁桥换梁施工完成,对国内同类工程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胶济客专海岸路桥位于青岛站和四方站间,是连接青岛站与青岛北站的唯一动车通道。该桥始建于1901年,距今已有121年历史,是山东省境内服役年限最长的铁路钢梁桥,由4片钢梁组成,梁体锈蚀严重、承载力不足,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需进行更换。

  记者了解到,桥上高压、通讯等电缆纵横交错,桥梁更换位置处于另外两条铁路线中间,其中上行距既有线仅3米,繁忙时段每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桥下连接两条交通要道,周边小区密集,长驻人口1.3万多户,人车流量大。桥下净空最低仅1.9米,场地狭小,大型机械设备使用,施工装备只能依靠人力调整安装,如此复杂场地条件下的换梁施工在国内尚属首次。

  据中铁十四局五公司架梁分公司副经理徐玉珑介绍,此次移入的4片新梁总重148.4吨,设计使用寿命为100年,换梁成功后,胶济客专海岸路桥将逐级提速后恢复列车运行。项目设计制作的先进智能工装,具备纵、横移整合一体功能,能够在狭小空间下,安全高效地实现梁体的顶升、纵移和横移,大大减小了对既有线路和桥下行车道路的干扰。相比传统的支架法逐层顶升式换梁施工,提高工效近1倍。

  同时,他们创新采用一体式换梁施工工艺,设计制作了新型智能工装,利用BIM建模等技术手段,通过仿真模拟、数据验算、组织厂内实验等方式反复方案比选,确保旧梁拆除、新梁更换施工精准无误。

  为保障铁路运行和群众出行安全,项目共组织4次现场调研,7次方案研讨,修改方案采用半幅封闭施工,并把大型设备转场等工序安排在夜间进行。

  此外,建设者对原四方车辆厂的废旧铁路线进行整修延长,用于旧梁存放、新梁安装,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周边环境和群众生活的影响。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常青 通讯员 范少文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凯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