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观澜亭|刀削面换白菜,这份善意花了心思

2022-12-07 09:12:5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陈巨慧

  冬日寒冷,爱心暖人,又一个温暖的故事登上热搜榜。12月5日,烟台一位面馆老板,看到在店门口摆摊卖白菜的大叔到饭点还没吃饭,就提议用一大碗热气腾腾的刀削面跟大叔换一颗白菜,并请大叔到店里暖暖和和地吃。

  视频中,没有露出面馆的招牌,但可以看到,面馆的门和门旁空白处,分别张贴了“免费吃饭”和“免费吃面”的公告。上面写道:如果你在蓬莱没有收入,遇到困难肚子饿了,可以来小店,悄悄给本店员工说,来份A套餐,我们可以免费请你吃一碗热乎乎的刀削面。不求回报,只希望您在有能力的时候,记得帮助下您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回报一下社会,把爱传递下去。落款是“人顺宣”。

  以“人顺”两字为线索,我联系到了这位面馆老板,他是蓬莱人顺刀削面馆总店的葛银顺。他说,门上免费吃饭的公告2019年就贴上了,但来免费吃面的目前只有一个人,他考虑是不是字太小了,前不久又在一旁贴了一张扩大版,就是为了更醒目,让有需要的人都能够看得到。其实,葛银顺知道,很多人是碍于面子,不好意思来吃免费面,如果他直接把面端给卖白菜的大叔,或许也会令大叔为难。为了避免这样的尴尬,他就想到了用刀削面换白菜的办法。

  葛银顺的初衷是帮助那些遇到困难的人,而让他动容的是,有顾客看到免费餐的公告,主动提出多付些面钱,有人来点A套餐,就从这些钱里扣,这也让葛银顺感受到善意的力量。

  一碗面,值不了多少钱,在这寒冷的冬天,却能带来又饱又暖的幸福感。为了让这碗面驱走窘迫者的饥寒,葛银顺费了心思。葛银顺常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感谢像他一样心怀善意的人们,以星火之力温暖这个冬天。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巨慧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