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山东|无棣丰香园:旅游观光与工业生产“联姻结缘”

2022-12-07 06:57:0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武宗义

  美景山东,精彩无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旅游文化产品日益丰富,近年来,工业旅游开始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欢迎。今天笔者带您走进一处独特的旅游景区——山东无棣丰香园小磨香油工业旅游基地。

  丰香园工业旅游基地位于山东省无棣县城西侧的海丰街道,紧邻205国道,隶属于山东丰香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这里集生产展示、观光体验、教育科普于一体,厚植工业文化、弘扬工匠精神,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处休闲旅游的好地方。近年来,基地实行“博物馆+体验+生产车间+绿色生态基地”全产业链观光模式,致力于传承匠心精神,延续传统古法技艺,打造百年品牌,在鲁北平原上打造了一处集研发磨制、全景体验、品牌传播、旅游购物于一体的文化新地标。

  丰香园工业旅游基地的母公司——山东丰香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第六批“山东老字号”企业,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经五代传承,迄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依托小磨香油旅游资源,丰香园以市场为导向,突出自身特色,设计开发系列工业旅游观光产品,打造系统的产品生产链参观长廊。在这里,游客可以游览体验绿色生态基地、小磨香油博物馆、现代化观光车间、自制香油等。还可以通过参观博物馆和香油生产流程等,亲身体验传统技艺,感受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

  据了解,丰香园小磨香油共有四大工艺、八步、十六道工序。四大工艺分别是芝麻胚胎培育、石磨磨制、水代法取油和物理净化;八步为选、洗、净、泡、炒、磨、泼、搅;十六道工序则是选料、筛选、漂洗、润胚、炒籽、杨烟、摊凉、磨浆、兑浆、墩浆、取油、粗滤、沉淀、精滤、封灌、出品。

  小磨香油博物馆内藏有古老的石磨、油锤、油篓、油壶、油锅、杆秤、铜牌、老匾、光绪年间老族谱、民国时期店规、店训、磨油秘笈、往来账目等100多宗历史实物。同时,充分利用光、影、图、文、雕塑、器物等形式,全景式再现小磨香油传承、创新、发展历程。其中,博物馆镇馆之宝“丰香园”老牌匾为光绪二十四年,进士出身的海丰(无棣)知县李子方题写,以褒扬丰香园“厚德乡里,慨然出地五十亩,救乡邻于危难”的义举,出处为宋代毛滂诗句“山容便与新秋净,稻花已作丰年香”。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丰香园在无棣县车王镇建造了占地5000亩的丰香园有机芝麻种植基地,以种植富硒有机黑芝麻为主。目前,基地直接带动600多户农民增收300多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间接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近1亿元。基地集示范种植和旅游观光多种功能为一体,每年的7月下旬为芝麻开花季,也是旅游最佳观光期。“芝麻开花节节高”,寓意喜庆和好运,年复一年,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赏花游玩。

  (通讯员 蒋惠庆 许成举 记者 武宗义 整理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