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兴鲁展风采丨高进华:当好土地“营养师”

2022-12-08 06:55:5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赵君

  第二届齐鲁杰出人才奖提名奖获奖者高进华——

  当好土地“营养师”

  在临沭县,高达111米的造粒塔,是史丹利农业集团的标志性建筑物。这座高塔的落成,不仅意味着复合肥生产工艺的进步,更标志着中国复合肥进入了“高塔时代”。

  “传统的团粒法工艺,国际上已经沿用七十多年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能耗高、污染大、成品率低、产品体系单一、成本高,制约了行业发展。”第二届齐鲁杰出人才奖提名奖获奖者、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高进华说。

  传统工艺的种种缺点,让从事复合肥行业工作多年的高进华感到处处掣肘,“复合肥想要继续发展,必须突破技术难关,发明新的生产工艺。”向着世界难题发起冲击,高进华成立专项科研小组,带领大家不懈攻关,经过十余年的努力,终于成功发明了高塔熔体造粒工艺和生产技术体系,创制出新型肥料系列产品,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工程化与应用。

  有了好的工艺,生产出来了高质量肥料,如何提升施肥效率、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成了摆在高进华面前的新挑战。“以往农业生产中,土壤缺什么肥、缺多少,农民只能靠经验去判断和估算,而这往往会出错,严重影响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在与经销商、农户的交流中,高进华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最大程度发挥化肥的肥效,高进华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测土技术服务中国农业,努力做到土地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真正实现土地增效、农民增收、农业提质。

  “我们联合中国农科院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目前已完成101个试点村的取土、检测、养分图绘制,累计检测7058个土样,涉及67种作物,覆盖面积89.61万亩,并根据不同土壤状况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施肥指导建议。”高进华说,在测土配方施肥指导和新型肥料的加持下,农户的增产效果明显,平均增幅达10%,最高达到40%以上,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高。

  瞩目未来,高进华表示,将继续利用先进的检测技术和出色的服务团队,全力做好科学用肥的指导服务工作,形成高效、有针对性的长效服务机制,指导帮助广大农民精准施肥,扩大测土配方施肥的影响力,提高肥料利用率,减轻施肥对环境带来的不良影响,为促进我国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懈努力。(大众日报记者 赵君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凯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