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城市党建激活社区“红色细胞”

2022-12-08 07:00:3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王兆锋

  巨野建立健全四级组织架构,让社会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城市党建激活社区“红色细胞”

  日前,家住巨野县凤凰街道文苑花园小区的张体斋老人,又到了每年一度养老资格认证的时候。与以往不同,今年社区楼宇党小组志愿者来到老人家中,利用微信小程序为老人刷脸认证,省去了老人跑腿的麻烦。

  今年以来,巨野县以被确定为“中小城市党建省级试点县”为契机,创新激活社区“神经末梢”的“红色细胞”,打造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居民群众的暖心家园。

  针对城市党建组织架构不健全、资源需求不匹配、党建工作碎片化等问题,巨野县按照“党建引领、超前规划、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全面提升”的整体思路,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选优配强15个城市社区党委班子,选配106名社区“两委”成员、离退休党员、社区工作者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摸排选任楼长、单元长2630名。

  凤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邱文灿说:“凤凰街道还让城市新就业群体的党员参与社区议事、社区治理和各类服务活动,使这些党员找到归属感,在城市治理中发挥作用。”巨野县还组织小区党员成立“红色业委会”,构建了社区党委引领下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议事机制,针对小区治理中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召开“圆桌议事会”、业主恳谈会130余次,群众满意率达到93%以上,实现共治、共建、共享。目前,在巨野城区,9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400余次,参与党员志愿者5160名。

  神经末梢“红色细胞”的激活,使城市服务更加便捷高效。目前,巨野城区已建成启用的5处5000平方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培养“全科社工”,推行错时服务,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推广“15分钟党群服务圈”模式,依托“麒麟云社区”服务平台,整合辖区单位、专业公司、服务型人才等资源,让居民足不出户便可解决法律咨询、家政服务、健康问诊等十余类问题,利用社区智慧服务平台,落实“微心愿”400余条,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零时差、零误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下一步,巨野县将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巨野县委书记冯艳丽说。

  (大众日报记者 王兆锋 通讯员 谢新华 田家耕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凯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