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丨让“领头雁”飞得更高

2022-12-09 07:31:3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 记者 董卿 从春龙

  通讯员 徐进 缪康杰 张越

  11月29日,强冷空气来袭,烟台市蓬莱区小门家镇沈余村的4个蔬菜大棚内却暖意融融。棚内6亩多时令蔬菜长势喜人,十多名党员群众在小门家镇党委党校的农业技术讲师周亚男的带领下,对栽植的芹菜、大头菜、韭菜等进行田间管理。今年,沈余村党支部领办了合作社,以种植大棚水果和蔬菜为发展项目,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余元。

  “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遇到很多新问题。全村50多名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了乡镇党校的专题研修班,为我们发展合作社、兴办农业项目进行了专题培训。乡镇党校还安排了讲师现场指导,这真是一场‘及时雨’。”村党支部书记孙全军说,乡镇党校的课程送来了中央精神和好政策,也送来了农业新技术,可以说是既“接天线”又“接地气”。

  围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小门家镇党委党校开设理论政策、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文明实践、基层党建、生态提升、农技推广等7大课程套餐,根据辖区村庄不同需求,对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提供菜单式系统培训,农村党员进党校“进修”成为常态,有效提升农村党员群众的综合素质,为村庄发展提供充足动能。

  烟台市下辖6711个村(居),基层党员有28万余名,基层党员特别是农村党员到县级以上党校学习的机会不多。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农村党员需要有一个平台,让他们持续“加油充电”。2021年以来,烟台市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党校(党员教育中心)规范化建设,整合阵地、师资、课程、管理等各类资源,在全市所有镇街打造159所乡镇(街道)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力争用5年时间把全体党员轮训一遍,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以此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常态化、规范化,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

  眼下,昆嵛镇军石村党支部书记蒋焕焕带领党员群众商议着明年中药材、小杂粮、烟薯25等特色农产品种植计划,讨论着怎么优化乡村旅游项目提升村集体收益。

  “近年来,我们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需要借鉴各地的宝贵经验。昆嵛镇党校办了专题培训班,讲了许多具体化、可借鉴、可参考的乡村振兴案例,我们学习了很多关于农业现代化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给军石村发展带来了‘金点子’。”蒋焕焕告诉记者,在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月一次的乡镇党校培训,不仅有理论知识学习,还有先进地区的乡村振兴经验,真正让参训学员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迸发了激情。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进行全面性、系统性、战略性的谋划和布局,突出党建引领,实现理念思维的“换血改造”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昆嵛镇党校立足推进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统筹保护区各类特色优势资源,围绕打通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难点堵点,开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设计乡村振兴理论知识学习、专业技术精讲、经典案例分析等系列课程,解决了农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扫清了群众致富道路上的绊脚石。

  “战场泊农业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共栽植文冠果600亩,大樱桃、桑葚、贝贝南瓜400余亩,逐步成为集赏花品果、采摘游乐、农业体验等要素于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园……”近日,海阳市郭城镇党委党校举办了村“两委”成员培训班。郭城镇党委副书记、党校副校长郭浩介绍,郭城镇党委党校依托原有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纪念馆和生态产业园等资源进行改造,将复原建设的许世友旧居、抗大学校场所改造成为乡镇党校的现场实训区,学习的沉浸感、体验感大大增强。乡镇党校今年已吸引56批次党员前来学习,实训式教学模式让全镇党员干部受益匪浅,成为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摇篮。

  乡镇党校是基层党员教育的主阵地,基层党员上党校成为常态。为了把乡镇党校用好用活,烟台市提出了“开门办学”的思路,纵向打通乡镇、县、市各级党校资源,横向联通村庄、企业、合作社等各类教学资源,让乡镇党校真正成为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

  以莱阳市姜疃镇党委党校为例,其核心教学区选在“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濯村。除核心教学区外,党校还设置了现场教学区、素质拓展区、“三同”教育区和餐饮住宿区4个功能区,以及鲁花集团、上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12处现场教学点。“我们镇党员普遍面临从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的问题,关起门做培训,很难保证学习效果。所以,我们拆掉围墙,把鲁花集团、上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纳入党校的教学点。边学边干,理论结合实践,党员干部反响很好。”姜疃镇党委书记、党校校长王振聪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