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触电新浪潮 唤醒文物新“心跳”

2024-03-29 07:14:15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师文静 高翔 巩姗 马海燕

  3月21日,山东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在济南召开。为做好此次座谈会报道,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提前策划,精心组织内容生产,推出特别策划,以深度报道、评论、短视频、H5、图示海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报道,充分讲好山东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故事。

  评论引领,背景解读

  文字报道有深度、有力度

  作为文化大省、文物大省、非遗大省,山东文化遗产丰富多样,保护成果丰硕。山东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当天,参会人员考察的山东博物馆、章丘焦家遗址、城子崖考古遗址公园、山东非遗保护传承图片展等,是了解山东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状况的重要窗口。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提前调度,派出多路记者前往山东博物馆、济南市章丘区展开深入采访,于座谈会当天连续推出多篇可读性很强的短视频作品和图文报道。

  《在省博,来一场“沉浸式”山东历史文化盛宴》《上新了省博!科技让文物动起来、活起来》《大开眼界!山东50多家博物馆顶级文物集合》等文章,深度呈现山东博物馆“礼运东方——山东古代文明精粹”特展、“海岱日新——山东历史文化陈列”两项大展的特色。《解码焦家遗址|从玉石中看见文明之光》《城子崖为何被称作“考古圣地”?》等文章详细呈现章丘焦家遗址、城子崖考古遗址公园的发掘历史、重要出土文物、重大历史意义,以及科技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保护现状。视频战队派出三路跟拍,提前一天踩点,当天制作推出系列短视频产品《礼运东方!山东的宝藏文物藏不住了》《探秘焦家遗址:如何让古老的土地讲述现代故事》《跟着记者来打卡:拥有多项第一的中国考古胜地——城子崖遗址博物馆》等。报道紧紧围绕座谈会重要日程做文章,见人见事,文字有深度有厚度,视频角度鲜活呈现。

  “大众”新媒体大平台积极发挥评论的引导作用,在“望岳谈”栏目推出多篇重磅评论文章。网评文章《“活起来”,文化遗产最好的打开方式》紧扣座谈会内容,聚焦大众关心的“创新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进行深度阐释。《知来处,明去处》紧扣座谈会重要工作部署,阐释山东的文化之厚、底蕴之深、地位之重。《保护文化遗址,留住最真实的历史脉动》《山东的博物馆:“最好的建筑”,文物最好的“家”》《跋山和龙山两个“否定”:海岱百年考古为中华文明正本清源》等网评文章,聚焦文化遗址保护、博物馆文物保护、重要考古遗址等,从不同层面阐释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性。这一组网评文章有高度、观点新颖,引发了广泛的共鸣。

  角度新颖,唱响主流

  展现文化遗产的齐鲁新韵

  《让非遗“火”起来,山东非遗保护传承图片展开展》《在这里,感受文物心跳》《守护历史根脉,山东全力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视频作品,诉说着山东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展现出文化大省、文物大省,底色厚重的文化遗产正在齐鲁大地上绽放时代新韵。

  《山东文物表情包大PK!你最pick哪位小可爱?》,商代亚丑钺化身“超自信的小钺钺”,战国镶金银质猿形带钩比着“好客山东”的手势,元代木雕力士像摆好姿势等待和你battle……严肃的文物“混搭”网言网语,传统文化被重新“激活”,相关话题两次登上微博同城热搜榜。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充分发挥“大众”新媒体大平台的引领作用,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报道方式,展现山东丰富的文化遗产,讲好山东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故事,山东正将这份沉甸甸的历史财富转化为推动文化发展的强大动力,让文化遗产在现代社会真正“活起来”。

  (记者 师文静 高翔 巩姗 马海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