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片”或成盈利新途径 没好莱坞标签也能卖座

2016-08-29 09:52: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黄岸

  《哆啦A梦:伴我同行》

  《火海凌云》(CFP供)

  《他是龙》

  《惊天绑架团》

  吕克·贝松为拉动票房到中国宣传。

  《九条命》即将上映。

  正在上映的俄罗斯电影《他是龙》近日爆出性价比超高!原因是该片以二三十万美元引进,却在上映一周后拿下近6000万元的票房,令引进国内的公司赚得盆满钵满。每年进口电影除了北美电影之外,也有不少非好莱坞的影片上映。大银幕上,来自俄罗斯、日本、法国、英国等多国别电影百花齐放,在中国市场的遭遇却各有不同。

  成功因素:题材、档期、宣传缺一不可

  回顾近几年来进入中国市场的非好莱坞电影,票房好的不在少数。这些看似较为小众的影片想要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背后需要题材、档期、宣传等多种元素配合。

  题材:动画IP电影、特工题材更畅销

  从题材上看,动画电影是目前较为畅销的类型。据了解“批片”价格从十万到几十万美元不等,由于价格低,影片质量参差不齐,在排片上不会占据太大的优势,因此,“批片”能够破亿元的电影并不多。然而,2015年日本动画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在中国内地获得5.3亿元票房,成为目前非好莱坞进口影片票房的最高纪录。今年上映的《哆啦A梦:新·大雄的日本诞生》、《火影忍者剧场版:博人转》和去年上映的法国动画电影《小王子》同样成功过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这些外国动画电影在中国市场很卖座,与国内动画电影总体水平不高有关。例如刚上映的欧洲动画电影《海洋之歌》及《诺亚方舟漂流记》就在观众中有很好的口碑。除此之外,主打怀旧牌也是动画电影卖座的一大原因,例如“哆啦A梦”、“柯南”、“小王子”都是不少观众的童年记忆,这些由知名IP衍生出来的电影票房卖座不足为奇。

  其次,特工类题材也一直是国内观众最为喜爱的电影题材之一。去年,英国电影《王牌特工:特工学院》的票房累计超过4.8亿元。片中,特工组合处处流露出卖萌本色,身上的武器装备时尚新潮,让观众感觉新鲜有趣。同样讲述特工故事的法国电影《飓风营救》一连三部在中国的票房成绩都不错,除了连姆·尼森本身的号召力,各种刺激眼球的动作场面也为票房添了一把火。

  相较之下,今年3月上映的英国电影《飞鹰艾迪》则没那么好运,尽管影片是由《王牌特工》的原班人马打造,且励志的故事、休·杰克曼高水平的表演都保证了质量,最终却以670万元的票房宣告失败。有业内人士指出,体育题材在国内市场不够吃香,过于专业可能是导致该片“哑火”的原因。

  韩国电影《暗杀》、《鸣梁海战》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演员是上一代的偶像,对于时下拉动票房的80后、90后观众共鸣不大;上个月刚上映的印度电影《巴霍巴利王:开端》同样难以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档期:选择是否得当对票房影响巨大

  档期对票房有多重要不言而喻。8月19日公映的俄罗斯电影《他是龙》和《火海凌云》有不少共性,故事都不特别,但视觉交出了满意的效果,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都有不错的成绩。两部电影上映首周没有与好莱坞大片撞档,排片上拥有更多空间。

  选择档期是否得当对票房影响巨大。刚上映的《惊天绑架团》正面遇上《谍影重重5》和《冰川时代5》,排片空间自然有所影响。去年,《小羊肖恩》上映时和《捉妖记》、《煎饼侠》撞期,对票房造成冲击。

  宣传:配音也是一大宣传手法

  影片扎堆上映,宣传显得尤为重要。上周,《他是龙》的男主角特地来到广州宣传,大受追捧。去年,《帕丁顿熊》的中国首映礼请来了威廉王子。法国导演吕克·贝松带着科幻大片《超体》来华宣传,最终影片取得2亿多元的票房,与之不无关系。

  配音也是一大宣传手法。动画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请来中文配音刘纯燕,作为电视版《哆啦A梦》的配音,她的参与勾起了不少80后的回忆。2014年,由《三傻大闹宝莱坞》的主演、印度巨星阿米尔汗领衔主演的《我的个神啊》在国内上映,引进方找来了王宝强配音,增加更多的话题性,最终,该片票房突破1.1亿元。

  现象:不是好莱坞电影也卖座

  每年中国银幕上放映的进口片,大多数以两种形式引进国内,一种是以好莱坞电影为主的进口分账大片,一种是以“批片”的形式引进,“批片”每年能占到一年指标配额近50%。“批片”是指国内片商以固定的价格把影片的放映权从国外片商处买断,国外片商不参与中国票房分成的电影,通常是“多国别、多题材、多样式的进口影片”。由于进口片指标非常稀缺,非好莱坞电影的引进往往困难重重。因此,我们在大银幕上看到不少非好莱坞电影很多都是以“批片”形式引进国内。

  不过,从今年以来却不断传来好消息。正在热映的俄罗斯电影《他是龙》就是以“批片”形式进入中国。影片讲述人龙相爱的故事,凭借帅哥美女演员+唯美特效赢得不少观众喜爱,上映7天就获得5743万元票房,目前仅次于《斯大林格勒》成为引进俄片票房第二位。而该片的国内版权只有二三十万美元,上千万元的票房便足以令引进国内的公司稳赚不赔。

  无独有偶,今年4月上映的日本电影《垫底辣妹》也获得不俗的票房成绩。影片同样是以较低价格拿下的“批片”,最终却以3758万元打破日本真人电影在中国内地上映的票房纪录。影片讲述的是一个成绩垫底的高中辣妹经过老师的指导、家人朋友的鼓励以及自己的努力,成功考上理想大学的故事,满满的正能量,让中国观众感到了一些新鲜感和共鸣感。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好莱坞电影不再是万能的票房灵药,相较之下,性价比更高的“批片”给不少公司提供了新的盈利模式。

  接下来还有这些电影陆续有来

  《九条命》(法国)

  由巴里·索南菲尔德执导,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凯文·史派西、克里斯托弗·沃肯、詹妮弗·加纳等主演的《九条命》将于9月9日上映。该片耗资4500万美元,由中国基美影业出品投资并参与全球分账。

  故事讲述了一个商人工作狂在经历某次意外事故后,灵魂被困在了自己家的宠物猫身上的故事。该故事剧本出自知名编剧丹尼尔·安东尼亚兹和本·谢弗林之手。预告片中,凯文·史派西饰演的男主角汤姆·布兰德从身份显赫的集团总裁突然变成了一只名为“毛裤先生”的宠物猫,出尽洋相,让观众看得忍俊不禁。

  《寄生兽》(日本)

  将于9月2日上映的日本“批片”《寄生兽》改编自超人气漫画,电影讲述了神秘物种入侵地球吞噬人脑,一只名为“米奇”的寄生兽,吞噬失败寄生在男主角的右手上,与之共生的故事。凭借其脑洞大开的内容及画风,该片的漫画版深受漫画迷的喜爱,也让业内对于这部电影上映后的市场表现更有信心。

  《魔法老师》(英国)

  爆笑喜剧《魔法老师》定档于9月9日,该片由特瑞·琼斯执导,西蒙·佩吉与凯特·贝金赛尔联袂出演,已故喜剧大师罗宾·威廉姆斯在片中献出生前最后一次配音表演。从影片曝光的预告片来看,西蒙·佩吉饰演一个普通的中学老师,无意中制造出许多麻烦,又很搞笑,他被外星人选中获得超能力,自此开启了他的爆笑逆袭之旅。

  西蒙此次在《魔法老师》中独挑大梁,风格一如既往地逗趣,几乎承包了全片的所有笑点。

  头评

  不再被单一审美观“绑架”

  黄岸  

  中国市场迎来多国电影百花齐放,从某种程度上是反映了整个市场更多的包容性,也代表着观众迷信好莱坞的时代正在远去。从某个角度看,观众不再被好莱坞单一的审美观“绑架”,市场也允许让观众有更多选择,对于双方来说无疑都是一种进步。

  尽管好莱坞大片有种种被诟病的地方,但它目前在国内电影市场进口片的绝对地位毋庸置疑。同理,这些好莱坞之外的外国电影虽然增添了电影市场的丰富性,但同样也面临着不少问题。例如,影片质量参差不齐,粗制滥造的电影不在少数。有部分“批片”在国内上映的时间严重滞后,常常是在原产国上映之后的一两年才来到中国市场,也让不少观众失去了兴趣。

  作为影迷,我们乐见更多不同类型、不同内容的外国电影上映,让我们的市场绽放出更多灿烂,但同时也希望国内片商在选择引进片时切勿低估影迷的品位,反而可以利用这一契机,找到适合中国观众口味的影片,找到一个好的项目之后,认真设定宣传方案,打出影片的亮点看点,给予排片的影院更多信心。再加上适合的配音演员“锦上添花”,或许下一个尝到票房甜头的就是你。  策划:周娴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岸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民捡10万巨款续:无人认领!网友:中秋送礼的?

    济南市民捡10万巨款续:无人认领!网友:中秋送礼的?

    今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济南市民李先生(化姓)中秋节前夜在历下区名士豪庭小区捡到10万元巨款,但过去4天仍无人认领。@笔耕不辍:那个领导后悔死了,尼玛的不早说里面有钱呢,还以为就几瓶红酒和一坨普洱茶 [详细]

    09-20 08-09齐鲁晚报
  • 楼上楼下都是小饭桌!济南一小区小饭桌泛滥苦了居民

    除了扰民问题,燕子山路32号的业主们还担心,小饭桌会加重本小区排气管、下水管、电路设备、消防等公共设施的负荷。”  对于该小区小饭桌扰民问题,该工作人员称,2015年,甸南居委会曾与历下区消防、食药监、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了小饭桌的安全卫生问题。[详细]

    09-20 08-09齐鲁晚报
  • 济南人,你准备好入秋了吗?未来七天最高温26℃

    济南人,你准备好入秋了吗?未来七天最高温26℃

    19日,济南告别了前一日的阴冷和凉风习习,出现了蓝天白云的好天气。近期天气预报如下:20日白天晴间多云,东北风2~3级,清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1℃,市区及其它县(市)区14℃左右,最高气温26℃左右。[详细]

    09-20 08-09齐鲁晚报
  • 赫文奎:“四三三”阵型推进泉城之变

    19日下午,“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济南,济南市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介绍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情况。(撒伟 摄)  19日下午,在济南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赫文奎向采访团介绍了济南“四三...[详细]

    09-20 08-09大众网
  • 济南“掌上公交神器”来了!手机可“秒充”公交卡

    支持NFC功能的手机将卡放在背面,可实现空中充值。记者下载后注意到,369出行APP主要包括来车预报、换乘查询、公交卡充值、出行设计、i服务、公告、机票查询、火车票查询、帮助共九大功能模块。[详细]

    09-20 08-09齐鲁晚报
  • 济南这个开发商牛!延期交房还打人,孕妇都被推倒了

    回想起18日发生的事情,济南外海中央花园小区的不少业主仍心有余悸。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时培磊 摄  让业主没想到的是,挂条幅一事引起了这么大的冲突。有业主称,当时业主不同意摘掉条幅,把几名工人围住后,“制服男”便拥了过来,双方争执起来。[详细]

    09-20 08-09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