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收官 高亚麟:做演员艺德最重要

2017-04-29 09:3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段敬芳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段敬芳)今晚,《人民的名义》即将收官。据湖南卫视提供的数据,截至4月27日,PPTV、芒果TV、腾讯等6大网络平台播放量已突破210亿。湖南卫视单天全国网收视率破5,csm31城收视率破7,份额破20%,单集收视率31城高达7.78。截至4月27日上午10时,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22.3亿,微博电视指数一周阅读次数37.7亿,排名周榜首位,最近一周百度整体搜索平均指数为887万量级,较上周翻了四倍之多,还有1万多篇微信公众号提及该剧,阅读量破4千万次。

   《人民的名义》出品人、制片人高亚麟在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时坦言,对于如此高的收视及热烈的社会反响,“我只预料到了一半”。他认为,今年以来,《人民的名义》、《大秦帝国之崛起》等正剧的热播现象说明,通过不断充实和升华影视作品的主流价值内核,观众的观赏认知迎来了一次质的提升,这是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

   不断充实升华影视作品的主流价值内核

   是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

   《人民的名义》是今年以来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作为该剧的出品人和制片人,高亚麟笑言“确实有点出乎意料,说实话,我只预料到一半”。“我和李路导演在将近三年的时间里,一直在坚守我们的初衷——一部好的文化作品,一定要有价值、有意义,仅仅呈现剧本是远远不够的。丁黑导演几年前拍的《大秦帝国之崛起》今年年初在中央台播出,也是备受追捧。我认为,这些现象说明,通过不断充实和升华影视作品的主流价值内核,观众的观赏认知迎来了一次质的提升,这是我们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这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责任。我们要用好作品来捍卫我们的传统文化。《人民的名义》的成功,给了那些不忘初心、踏踏实实做好作品的创作者继续坚守创作初衷的勇气和信心。

   演员出身转型做导演的高亚麟坦言,现在的90后00后所接受的资讯和观片量以及他们的品味不比中老年观众低,有的甚至超过其他年龄层的观众。这是年长一些的影视创作者应该积极思考的问题。“我们不能忽略和轻视现代年轻人的价值取向和审美趣味。很多人说,没想到《人民的名义》会被年轻人喜欢,我就在想:为什么没想到?!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创作者只重视所谓的言传身教的经验,可是你所掌控的知识真的不见得比90后和00后多。主旋律作品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如何通过年轻观众的视角来审视作品,而不是沉浸在以前的固有思维里。

   促进中国影视市场的良性发展和国际化

   需要优秀的职业制片人

   高亚麟强调,“我反对将创作、发行文化作品当作‘生意’,文化作品一定有它的文化价值和文化意义,它不是消耗品。现在很多投资人、制片人只重视‘人气’,动辄就是‘数据演员’、‘流量明星’。殊不知,要把一个文化产品做得好看,出品人、制片人首先就要专业,只有这样,才能搭建起与作品相契合的研发团队。”《人民的名义》的成功充分说明,中国的影视市场不缺乏投资、不缺乏好的导演、演员和工作人员,缺的是专业的制片人。

   资本的介入是一把“双刃剑”,大量热钱的涌入让很多影视从业者“猝不及防”,市场对作品供给的需求量急剧增加,必然导致专业人员对整个市场的判断不那么清晰和理智。高亚麟进一步表示,中国影视从业者的培养和成长速度远远没有跟上热钱涌入的速度。优秀的、专业的职业制片人、出品人的匮乏,使资本和艺术之间缺乏高质量的对接,于是就出现了IP热、天价片酬等等现象。如何迅速培养起一批优秀的制片人,以适应和促进中国影视市场的良性发展和国际化,是业界值得深思的问题。

   《人民的名义》让反腐题材一炮走红,高亚麟一时间也被外界热捧为“金牌制片人”,对此,他十分清醒地指出:“现在的市场里,太多人想走捷径,获得所谓安全、有保障的投资回报。我坚信,做文化产业没有捷径可言。《人民的名义》的成功,并不意味着是反腐题材的影视作品都能够成功。”

   认真创作、不忘初心是文艺工作者的工匠精神

   做演员艺德最重要 人好戏好讲义气是最大褒奖

   《人民的名义》可谓是戏骨云集,数十位实力派演员同台对戏让观众大呼过瘾。如何挑选演员成了高亚麟转型制片人和导演后面临的新挑战。对此,高亚麟认为,选演员很重要的一项标准是考量人品艺德。“我要劝劝那些年轻的艺人:多钻研你的业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我坚守着这个原则:选演员、选导演、选编剧,气质、人品和技术这三项指标是最重要的。

   在高亚麟眼中,评价“好演员”的标准,首先是艺德。一个艺德高尚的人,不会把注意力放在片酬多高、带多少个助理、要迟到多长时间才显得“腕儿大”。艺德源自于他发自内心的对这个行业的热爱,他把表演或者创作当作他的生命,而不是沽名钓誉的工具。“我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很多年,那些老前辈、老艺术家告诉我:踏踏实实演戏、认认真真做人,名和利不是你要来的,是别人给你的,该你获得的时候自然会来。影视从业者也是‘手艺人’,认真创作、不忘初心、以真诚的态度去塑造你的每个角色,这就是文艺工作者的‘工匠精神’。技术不行,可以培养,人品不行,培养不了。”

   “作为演员,我希望得到的最大褒奖就是:亚麟这人,人好、戏好、特别讲义气。获得什么奖项对我来说特别不重要,片酬涨多少也不重要,圈里认可我人品好,演戏很认真,对朋友重情重义,我就心满意足了。”高亚麟如是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房协:限购后市场降温,下半年价格或小幅下降

    timg.jpg

    4月28日,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在建设大厦召开“当前济南房地产市场研讨会”,会议由市房协会长刘岷主持。山东建筑大学李奇会教授认为,对济南的预期不等于对房地产的预期,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限购政策后,政府也需要研究更为长效的调控政策。[详细]

    04-29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春末如夏气温破三 女孩进入度夏模式

    NeoImage_副本.jpg

    28日,春末的泉城艳阳高照,气温迅速回升,15时最高气温已经突破30℃,达到今年最高温。虽然距离立夏还有7天,但夏天的气息越来越浓,爱美的女孩提前进入“度夏”模式,纷纷换上夏装,一身清凉打扮。记者王锋 摄[详细]

    04-29 09-04舜网
  • 解密!济南交警如何查处非法营运“电三轮”

    untitled.png

    9:38,历城交警大队院内,8名骑警整装待命。而在此时,零点立交桥附近也有一组交警等候指令。在刘金亮带领下,骑警队伍向目标路口开去。指挥中心实时传来最新情报:2辆三轮车载客走了,又有1辆停了下来。[详细]

    04-29 08-04济南时报
  • 济南一季度164人死于车祸 这俩路口最危险

    据济南交警公布的数据,济南一季度共发生一般程序交通事故1125起,造成164人死亡、1173人受伤。济南辖区内的国道交通事故中,国道220共发生事故648起,其中仅济阳县崔寨镇段就发生187起。[详细]

    04-29 09-04大众网
  • 济南五一假期咋“避堵”?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今天济南交警支队公布了五一假期济南市的交通出行预警,交警预测假期期间济南各大景区周边、商圈周围路段将迎来较大车流量,此外明湖北路、经十一路(舜耕路东侧)、经一路等路段也将面临交通压力。建议市民尽量错峰出行,避免因交通拥堵影响出行心情。[详细]

    04-29 08-04大众网
  • 济南今天最高温或达31℃ 五一当天有雷雨气温变化不大

    还没来得及细嗅樱花的香气,街旁的春花已变夏花,草木茂盛,蔷薇带来了夏天的消息。最低气温: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13℃左右,鲁南地区18℃左右,其他地区16℃左右;最高气温:内陆地区27℃左右,沿海地区22℃左右。[详细]

    04-29 09-0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