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封白玉兰最佳女主角 殷桃:黑马,我才不觉得呢

2017-06-20 11:23:00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冯遐

  在上周末的第23届白玉兰奖的颁奖典礼上,殷桃凭借现实题材剧《鸡毛飞上天》获得了最佳女主角。有人说,殷桃如一匹黑马,能击败蒋欣、刘涛等候选大热令人意外;但实则殷桃称得上多年的演技担当,出道以来的作品《搭错车》、《幸福像花儿一样》、《历史的天空》、《温州一家人》等都是经典佳作,此番获奖也算实至名归。在喜获白玉兰大奖后,殷桃前晚首次接受了北京晨报记者采访。她显然也不认同自己被称为“黑马”,“黑马,我才不觉得呢。我拿这个奖心里一点儿都不虚,我只能说评委太有眼光了。虽然回看《鸡毛飞上天》肯定会有各种遗憾,但在拍摄的当下我肯定是尽力了,拿出了那个时候最好的状态。”

  剧集小众化VS环境大众化

  相比《欢乐颂》、《小别离》、《中国式关系》等剧,同为现实题材的《鸡毛飞上天》显得没有那么接地气和大众化,这也是播出期间在宣传攻势和话题讨论上相对低调的原因。因此,该剧在入围白玉兰奖最佳剧集和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奖项后并没有成为候选名单中的大热。在殷桃看来,“这个剧不太大众化的原因,是背景离我们有一点儿远,到了现代的部分男女主又成了成功的企业家,这也使它距离普通观众比较远。张译也曾担心前半部分是不是有点儿土,我是认为历史背景、年代背景都不重要,这个背景中的人面对事业、面对爱情、面对生活中的苦难,他们的态度是什么样的;他们的处理方式、跟命运抗争的方式是现代人能够接受,甚至喜欢的,包括像骆玉珠对待爱情的方式,我接这个戏就是因为骆玉珠,我太喜欢这个姑娘了。”

  出人意料的是,张译和殷桃却凭借精湛演技双双击败一众夺奖大热对手,拿下电视界的这一殊荣。颁奖现场还有一个有意思的花絮,由于张译的最佳男主先行颁出,这让殷桃一时觉得自己肯定没戏了,因为同一部戏的男主和女主都获奖太罕见了。“念到我名字的时候我真的蒙了,太意外了。我上次得奖还是《搭错车》的时候和李雪健老师在金鹰节上,当时那个奖有两个获奖者,这次的白玉兰奖只有一人,所以很难得。”殷桃在回忆当晚的心情时仍流露出些许的兴奋和惊喜。

  《鸡毛飞上天》主要讲述的是以陈江河、骆玉珠为代表的义乌商人,如何在时代巨轮下毅力不倒、艰辛创业的故事,加入了以男女主人公为主线的亲情、爱情、商战、豪门纷争等精彩元素。编剧申捷曾表示:“没想到这么一部剧会火。”殷桃也直言,在今年5月份被提名已经很高兴了,根本没想过得奖,因为《鸡毛飞上天》确实不太被看好,“不被看好不是作品本身的问题,而是现实大环境的问题。我和张译都不是明星,这个剧的题材也不是大IP改编,所以从一开始就不占优势,获奖难度比较大。但是,现在能有这么一个成绩,观众口碑不错,豆瓣评分挺高,看过的人还都挺喜欢的,我们就挺开心的、挺满意的。”

  明星高调VS演员低调

  接受采访时,殷桃并不避讳这几年事业一度陷入瓶颈期,像她这种类型的演员可选择的角色范围越来越小,“这个大环境有很多问题,不仅仅是IP。我从来对明星没有抵触,但明星和演员完全是两种职业,最牛的当然是合二为一、融为一体,能把两者都做得很好。对于我来说,我是从演员走起来的,我的根儿在演戏这件事儿上,如果演员都做不好,我都到这年龄了就不要再去谈做明星了,虽然我还有一些所谓的‘少女感’,其实我觉得自己都能演少女妈了。”殷桃直言,现在影视行业的大环境变化非常快,而自己的适应能力又很弱,所以她有太多的无力和无奈,以至于前一段她暂时离开了电视圈,一直在演话剧。不同于“拍电视剧是为了挣钱,演话剧是为了充电”的想法,殷桃的想法更为简单,接不到合适的电视剧了,那就不妨沉下来演演话剧,有时候放弃也是一种坚持。“好好演一个话剧的过程可能让你更加享受,好好演一个电视剧的结果可能是带给你更多的回报,大概就是两者的区别。我认为不存在喜欢谁不喜欢谁,两者给你的东西不太一样。”

  殷桃始终将自己定位成演员,而非明星,并非常准确地给出了二者的异同,“演员是通过角色跟你的观众交流,我是谁不重要,我演的是谁,是不是演得很真,是不是可以打动观众才重要。明星是通过自身魅力去影响到喜欢她的粉丝,明星要时刻去做一个优秀的人,很好的人,因为你的所作所为、意识导向会影响粉丝。演员和明星是不同的渠道,是两种不同的职业。”对于“明星相对更成功”的说法,殷桃并不认同,“明星应该能挣到更多的钱吧,倒不见得说谁比谁成功。”

  此外,如果从媒体的角度看,明星相对高调,私人生活是关注焦点;演员则相对低调,主要靠作品说话。殷桃表示,这种低调不是刻意为之,“演员的低调是指除了戏以外,个人生活的曝光率比较少。像我就是除了演戏以外不知道说点什么,还得让观众们觉得有意义。”比如在遇到“生活中的殷桃是什么样”这种问题时,殷桃也会透露下自己的日常“我和大家没啥区别,要是挣得多就多买点,挣得少就少买点,平时会和好朋友喝酒聊天,有时间会带父母旅游,经常会吃宵夜,发现长胖了也会去减肥,饿上一段时间。就像我知道这次要来电视节、电影节要穿礼服了,我连续十几天都没吃过米饭。就是这样,跟普通人真的差不多啊。”但这类的分享大概在殷桃看来就属于没什么太大意义吧。记者 冯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明起4天雷阵雨连播,带上伞总比湿身强

    20170621071832312.jpg

    当我们期盼着一场降雨的时候,20日上午的济南仍然摆出惯常的“高炎值”;当我们似乎又要与一场夏雨擦肩而过之时,下午乌云迅速聚集,雷鸣电闪,大雨裹挟冰雹,急切地证明——天气预报总有一天能靠自己挽回尊严。而“4天雷阵雨礼包”已经发货,预计明天到货。[详细]

    06-21 09-06济南时报
  • 外地本科生在济买房政策落地!需交毕业证学信网密码

    6月20日,记者在济南房产交易大厅了解到,外地本科生和海外引进人才等群体已经可以执行5·18限购政策,办理购房手续。有关人士提醒购房者,这部分人的手续目前只能在经七纬二路房产大厦的房产交易大厅内办理。[详细]

    06-21 09-06齐鲁壹点
  • 济南新维度|最大诚意抢人才背后,下的是一盘什么棋

    07082526166806915121.jpg

    20日,济南市户籍制度改革征求意见结束,接下来就是静待政策正式出台。在这种趋势下,2016年2月的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也对济南、青岛提出了明确要求:降低落户门槛。[详细]

    06-21 09-06齐鲁晚报
  • 下周起在济南违停将罚路口打小旗+实名曝光

    具体措施包括,车辆第一次被拖移,交警将对个人信息进行采集并存档,并要求违法者当场书写《守法承诺书》,承诺今后不再违法停车。违法者还要到交警指定的路口参加30分钟交通秩序维护体验,或不少于1小时的交通安全法律学习。[详细]

    06-21 10-06大众网
  • 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司机也要实名曝光

    机动车驾驶员请注意,在路口如果不礼让斑马线,被查处后也要曝光实名、家庭住址和工作单位了!20日17:18,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推文,继实名曝光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后,曝光了发生在槐荫区的10起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详细]

    06-21 10-06济南时报
  • 摩拜单车高峰期“一车难求”济南共享单车缺口达7.8万辆

    早上7点40,经七纬十路口的摩拜单车停放点内一辆单车也没有。”  据介绍,摩拜年初投放了1.1万辆,后来部分车辆升级换代,一出一进总量没变,5个月过去了,单车数量再未增加。[详细]

    06-21 09-0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