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节:“一带一路”搭建电影合作之桥

2017-06-22 11:11: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吴霞

  新华社上海6月21日电(记者吴霞、有之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电影创作、电影文化交流等方面有什么样的经验、体会、愿景与计划?20日,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举行的“一带一路电影文化圆桌论坛”上,多个电影节和电影机构代表共聚一堂,畅谈电影展映、宣发、观众培养以及区域合作上的经验和思考。

  据介绍,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已经有不少国家的电影人和机构正与中国同行展开合作。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国际电影节主席狄博尔·毕罗说:“两年前我们与中国开展的合作取得了很大成功。20年前在匈牙利并没有中国电影展映,但是现在可以看到中国电影了。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希望今后有更多的电影交流。”

  立陶宛维尔纽斯国际电影节行业主管瑞塔·斯坦内利特透露,立陶宛5年前在维尔纽斯国际电影节已经和中国的合作方展开合作,“我们希望进一步了解亚洲的文化,沿着‘一带一路’能找到非常好的合作机会。中国的导演也有必要了解欧洲不同国家的特点。所以,希望我们能够彼此有更深入的了解,合作更有深度。”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影节,又是怎样推广电影文化的?菲律宾奎松城国际电影节主席艾德·乐亚诺认为,电影节面对的挑战正是如何开发观众和争取观众。“互联网的崛起,的确对观众的电影消费方式有所影响。现在也可以看到电影内容非常多,有很多在线看视频的机会。所以,我们需要用科技手段,找到一些新的模式、新的方法,让电影能够更好地面向观众。”

  埃及开罗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艾哈迈德·沙基介绍,开罗电影节在2016年放映了超过30部中国电影,“开罗电影节始于1976年,我们的主要目标就是把世界各地不同的电影介绍到埃及。我们都在努力培养观众和推广不同类型的电影。”

  马来西亚亚洲电影促进协会代表王德承说:“中国大使馆每年都会组织电影放映,推广中国的电影。除了这些官方搭建的文化之桥,我们还可以创建其他平台和机制,进一步深化和拓宽合作。”

  哈萨克斯坦国家电影集团销售总监戴安娜·阿什莫娃介绍,中哈两国正在合作一部讲述中国作曲家冼星海故事的电影作品《音乐家》,“这个项目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是历史的一部分,这部电影也将向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度过的时光致敬。”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杆线整治任务完成逾八成 2422公里“蜘蛛网”被剪掉

    20170622052630967.jpg

    槐荫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3月份以来,槐荫区389个小区中,除40个小区楼宇涉及今年小区改造到时候一并整治外,其他已基本完成整治,入地线缆935千米,剪除线缆1230千米。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各区实际情况不同,为加快整治杆线乱象,各区因地制宜,各...[详细]

    06-22 09-06济南日报
  • 最强降雨来袭!明天将迎大雨+9级风+冰雹

    W020150721709116234795.jpg

    今天起,济南“4天雷阵雨礼包”到货,明天下午将迎大雨+9级风+冰雹,广大市民出门需带雨具,注意安全。[详细]

    06-22 10-06大众网
  • 一场及时雨趵突泉水位“止跌” 此前5天连续下挫17厘米

    20170622052910197.jpg

    昨日,游人在趵突泉畔赏泉观景。6月15日到20日的5天时间里,趵突泉水位就从27.90米下跌到27.73米,幸好20日傍晚,久旱的泉城迎来一场甘霖,暂时遏止住地下水位下滑的势头。”泉水专家表示,气象部门预计,本周还有降雨过程,希望降雨如期而至,托起濒危的地下水位。[详细]

    06-22 09-06济南日报
  • 济南多个被点名街道、部门回应本报报道:拆违建筑垃圾已开始清运

    近日,本报刊发《违建拆完一个月,垃圾咋没人管》的报道,本该由各区街道和自拆单位运走的拆违建筑垃圾迟迟不能运走,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部分建筑垃圾没有任何覆盖,尘土飞扬。对于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舜怡佳园北侧的拆违建筑垃圾,该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详细]

    06-22 10-06齐鲁晚报
  • 济南成立6个督导组专管垃圾清运 拆违后的绿化美化也将有专人监督

    违建不能一拆了之,拆违后的垃圾清运、绿化、美化等工作更为繁重。在拆违后的垃圾清运中,不少街道能及时将拆违后的建筑垃圾进行清运,但是不少自拆单位不能及时清运,街道只能和自拆单位进行协调清运,协调效力较为有限。[详细]

    06-22 10-06齐鲁晚报
  • 城际公交K916开跑 济南公交市场已呈“三国杀”

    6月21日6:15,首班K916城际公交从济南长途汽车东站发出。”运营主体 好运巴士运营,曾掀起“公交之争”  K916城际公交由济南好运巴士公交公司作为唯一运营主体参与运营。对此,山东交运曾表示好运巴士是具备“公交客运”从业资质的法人单位,所以,公司开通的公交...[详细]

    06-22 09-0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