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口碑“背锅”?修炼多年的人设抵不过一次差评

2017-06-23 10:52: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黄晓明

  黄晓明

  赵丽颖

  黄磊(《深夜食堂》海报)

  对艺人来说,从无名之辈到观众心中的“完美人设”,通常需要处处留心、事事谨慎“修炼”多年。但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苦心经营多年的完美标签,会因为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的一次“差评”就被毁掉——近日,由于新剧《深夜食堂》《上古情歌》口碑崩塌,主角黄磊、黄晓明身上的人设之光也随之暗淡。相似的是,在《楚乔传》遭遇“抠图”质疑之后,女主角赵丽颖也被卷入其中,虽然工作室迅速发声明澄清,但演员本人的专业度还是被打上问号。看来,对演员来说,如何让人设定位符合情理以及观众的期望,“修炼”并无止境。

  人设和角色

  并不一定矛盾

  文/莫斯其格  

  如今,“人设”已经是艺人的必需品,它能帮助艺人加深在观众心中的印象,带来好感度,还能给演员带来不少商业价值——这就难怪目前大多数艺人都通过各种角色、真人秀,给自己贴上“女汉子”“学霸”“吃货”“呆萌”“总攻”等各式人设标签,并在公众场合或社交平台上强化自己的标签。

  当标签贴得牢固、足够完美之后,艺人们也急于把人设变现,他们有的接下大批跟人设相吻合的代言,有的接到大量跟人设相近的角色,还有的像黄磊那样直接把人设变成商标,开始了资本运作。

  但是,人设不是孤立存在的,它除了影响艺人个人形象外,或多或少也局限了他们接戏的路。就拿最近的《深夜食堂》来说,观众心中的“黄小厨”跟电视剧中并不能让人有代入感的居酒屋老板一对比,期望和失望之间的落差实在太大。又如黄晓明的“霸道总裁”标签十分鲜明,但在一部古装剧中依然放不下这个标签、无法在角色中体现自己的演技,又如何能让观众接受新的角色?

  当然,人设的崩塌并不能全怪角色。还是在《深夜食堂》里,赵又廷的表演让观众感动不已,而他的人设建立,源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夜华”的深情。可见,对演员来说,人设和角色之间并不一定是矛盾的,关键要在芸芸邀约中选对合适自己的角色。而在这个过程中,认清自己的定位、谨慎保护自己已有的、正面的“人设”,十分关键。让自己的人设定位符合情理以及观众的期望,“修炼”并无止境。

  人设崩塌?一部剧就够了

  所谓人设,就是人物设定,始于二次元创作,指的是动漫人物的外貌特征和人物的性格,“人设崩塌”的说法最早也是出现在动漫中。随着时间的推移,人设的概念已蔓延至影视圈。如今,演员们的人物设定多数靠作品。今年因为真人秀的火爆,不少明星性格中的特点也被节目放大,形成他们身上独特的标签。

  对艺人来说,获得观众认可并不容易,但是好不容易被塑造的“完美人设”突然崩塌,或许只因为一部作品的差评。

  近来,同档期几部新剧不约而同陷入口碑之伤。最典型的莫过于《深夜食堂》。当黄磊穿着日式服饰照搬原版同名漫画中的造型、对话、故事时,观众大呼无法接受。加上随处可见的广告植入和部分故事的生硬嫁接,受到抨击的不仅仅是《深夜食堂》,还有动辄就表示要给食客做料理的黄磊。

  与《深夜食堂》同步播出的《上古情歌》也同时收获大量差评。跟黄磊相似的是,围绕在黄晓明身边的板砖,也足以让他的人设崩塌。对于《上古情歌》,最尴尬的评论莫过于“泡面发型完美诠释霸道总裁式的人猿泰山”、“实在辣眼睛”。有观众认为,“黄晓明一贯耍帅”、“特效具有浓浓的挂历感”……

  有《深夜食堂》《上古情歌》做对比,《楚乔传》在观众心里可以算是同档期IP剧中不错的选择。即使如此,对赵丽颖来说,《楚乔传》一再被质疑“抠图”,这给她带来不少尴尬:网友们用放大镜找寻“抠图”时,连赵丽颖也不能幸免,加上替身、高薪酬传闻,一线小花旦的口碑也岌岌可危。

  曾经的“完美人设”

  还能激起观众期待吗?

  其实,在《深夜食堂》遭受大量差评之前,黄磊在观众心里一直是完美的“黄老师”。从《人间四月天》的文艺青年到真人秀里的“好男人”“好爸爸”、相亲类节目中给人以无数生活指导的“黄老师”,黄磊的居家好男人形象趋于完美,加上他屡屡大展厨艺,身上的烟火气拉近了跟观众之间的距离。带着这些标签,黄磊开始了投资的步伐,“黄小厨”系列公司和作品、投资电影《麻烦家族》和电视剧《深夜食堂》等,都被视为“人设光环”的变现之路。可惜,《麻烦家族》的口碑和票房都很麻烦,《深夜食堂》更是难以让观众产生共鸣。将来,贴着鲜明“黄磊”标签的作品还能激起观众的期待吗?或许有点难。

  跟黄磊相似的是,黄晓明也曾有着一个完美的人设。他经商能力受到瞩目,颜值获得肯定,《中国合伙人》收获无数奖杯,加上“小海绵”出生后全力塑造着“好丈夫”“好爸爸”形象……此时他突然在《上古情歌》里以“人猿泰山”的面目出现,让人瞬间忘了“好丈夫”“好爸爸”。还有的观众甚至替《琅琊榜2》捏一把汗。

  相对来说,人设被拉低分,最委屈的应该是赵丽颖。在大家寻觅“抠图”痕迹的时候很多观众发现,在该剧开场重头戏里,唯一实景拍摄的主角就只有赵丽颖,她也用“眼技”演出了女主角的倔强、不服输的特质。可是,剧作本身一旦陷入质量质疑中,作为女主角,口碑又如何能独善其身呢?

  面对质疑,他们有话说

  面对网络上各种质疑,黄晓明和赵丽颖公开作出回应,而黄磊则选择持续沉默,至记者截稿时止仍未发声。

  黄晓明认为,选择“赤云”这个角色是他的勇敢之举,没什么可质疑的。他通过微博表示:“假如一个人失去了他的全部金钱,那他只失去了他人生的一小部分,假如他失去了他的智慧,那就失去了他人生的大部分了。可假如一个人失去了他的勇敢的话,那他就才真正失去了他的全部。”

  赵丽颖工作室则通过发声明的方式回应了抠图、替身、高片酬传闻。声明中称相关内容为“不实信息”,“谣言止于智者”。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昨日降雨济南103次雷电 今明还有雷雨

    20170623081138247.jpg

    市气象台21日发布重要天气预报称:“受高空冷涡影响,预计22~25日我市多强对流天气,过程降雨量全市平均30~5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80毫米。”22日,降雨如期赴约,还带着雷电来做伴[详细]

    06-23 09-06济南时报
  • 在济南行人车辆违法都将被抓拍!无人机声呐等也登场

    3427090016582894243.jpg

    市区乱摁喇叭,夜晚滥用远光灯……这些交通陋习给人们带来极大困扰,却苦于取证困难,一直难以得到有效治理。济南交警支队科研所副所长李勇介绍,从目前已经启用的抓拍点位的情况看,抓拍设备的使用已经使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大为减少。[详细]

    06-23 09-06齐鲁壹点
  • “后拆违时代”的民生嬗变 多处街头绿地拉升环境品质

    20170623064448930.jpg

    6月16日,饮虎池街北侧一处七八十平方米的绿地,在拆除违建后连夜建起,让市民眼前一亮——新栽种的植物绿意浓浓,使周边环境焕然一新,过往市民无不“点赞”。而在山东省实验中学东侧,类似的事例同样上演,存在多年的违建拆除后,空地“变身”4000余平方米绿化街...[详细]

    06-23 09-06济南日报
  • 1830亩!济南主城区供地放大招

    今年上半年,济南土地市场的供应主要集中在长清和章丘区,主城区供地一直较少。根据限购政策,济南土拍将实施最高限价:设定居住用地出让最高限价,当竞买人报价超过最高限价时,按基础设施或公益设施建设进行出让。[详细]

    06-23 10-06齐鲁晚报
  • 济南中小学附近已难觅“牙签弩” 网上也已下架,仅个别商家在售相似商品

    最近,一款在中小学生中颇受欢迎的玩具“牙签弩”因有着很强的破坏性而在全国受到关注,济南不少中小学附近的文具店之前也都有卖“牙签弩”。昨日记者再度探访多所中小学附近商店,发现“牙签弩”已是踪迹难寻。[详细]

    06-23 09-06山东商报
  • 济南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下月起调整

    按照济南市统计局提供的2016年度全市(含中央属、省属、市属、县属及以下)法人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3996元3倍计算的2017年度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最高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为15999元,也就是说,月工资不超过15999元缴纳公积金免缴个人所得税,超过则要缴个人所得税。...[详细]

    06-23 09-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