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君如:《妖铃铃》有惊有喜

2018-01-08 08:05: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李俐

  “我知道在很多内地观众印象里,我只是周星驰的配角,是《家有喜事》的陈大嫂,在《爱君如梦》里和刘德华跳舞……陈可辛也每天打击我,说我在内地不接地气的。但我就是不服气,每天都在想一定要拍一部和内地演员合作的喜剧。”

  告别了香港电影的昔日辉煌,52岁的吴君如并不甘心就此隐退江湖。借助着陈可辛在内地电影圈打拼多年积累的经验和人脉,她也以新导演的身份重新回归大银幕,带来了一部混杂着老港片气质与众多内地喜剧熟脸的喜剧《妖铃铃》。好在内地观众对这部电影还算买账,上映首周《妖铃铃》就已经跨过三亿票房大关。不过,对于喜剧总是“叫座不叫好”的怪现象,演了一辈子喜剧的吴君如也很无奈:“以前我们拍喜剧,卖座就是卖座,好笑就是好笑,但现在一部商业喜剧只要卖座,肯定要和烂片画等号的。”

  一部喜剧

  花两千万盖了栋烂尾楼

  记者:《妖铃铃》在您看来是一部怎样的电影?

  吴君如:当然是一部喜剧,希望观众能够在过年的时候大笑。但是这个喜剧跟大家平常看到的不一样,我们加入了一些国产喜剧从来没有用过的新鲜元素,很好玩。整个电影我想要营造的气氛就像在坐过山车,有惊又有喜的感觉。《妖铃铃》的喜剧阵容也非常特别,融合了不同类型的喜剧演员。我请到的都是内地非常有名的喜剧演员,比如说岳云鹏、沈腾、papi。我也请到了香港的演员,他们并不是常常拍喜剧,但是他们很有个性,比如说吴镇宇、方中信。还请到实力派的张译,他虽然不怎么演喜剧,但是他一穿上戏服就变成戏中的人物了。

  《妖铃铃》是一部“特别花钱”的电影,你们可能没有想过,一个喜剧电影会花两千多万去建一个破烂的烂尾楼来完成整个故事。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是美术,我请到拿奖无数的吴里璐老师。我们幕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很厉害的,还请到全球最帅气的监制陈可辛,这个重点推荐。因为我发觉他每一部电影出来的时候都是口碑王,我希望我没破坏他那个名誉吧。

  记者:一般第一次当导演的人,都会放一些自己特别的喜好进去,《妖铃铃》也有吧?

  吴君如:当然放了好多自己曾经觉得很好笑的元素,还有好多吴君如的风格和我自己的点子,但是我不能说为我自己致敬。我觉得其实我拍这部电影是有向那个年代的演员、那个年代的电影致敬的,但并不是你们觉得很怀旧的那种,因为我很担心观众觉得,你不是拍一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电影给我看吧。我觉得喜剧是不分年代的,所以这个电影就是喜剧,但是我自己加了一些有情感的惊悚,有一点惊喜的那种感觉。

  这个戏好多人问我好不好笑,我觉得当然好笑了,毕竟是我自己第一部导演的戏。如果你们觉得不好笑就不关吴君如的事了,肯定是陈可辛出了问题了。

  小岳岳

  不讲对白站在哪里都好笑

  记者:电影里面哪一幕你会觉得印象很深刻?

  吴君如:其实每一幕我都很深刻,因为我是导演,每一场戏,每一句对白,现在从头到最后每个字我都可以念给你听。因为这个故事发生在晚上,所以每一天我们都从大概中午拍到第二天的早上,全都是大夜戏。我记得有一天我们拍一个场面是从一个楼跳到另外一个楼,中间有很多动作的场面,拍了好几天,有时候又会下雨。papi酱是第一次拍电影,我看到她特别辛苦,因为每一天都是大夜班,有时候papi就胃痛,我每一天几乎都在安慰她,我说papi,拍电影其实不是每一部都这么辛苦,你不要因为害怕之后就不接电影了,这个是偶尔会发生的事情,你千万不要被吓到。

  记者:这次和很多内地演员合作,其实他们都很有特点,可以从导演的角度来聊一聊吗?

  吴君如:小岳岳他不需要讲对白,站在哪里都好笑的。他总给我们一些惊喜。沈腾老师演那个坏人演得非常精准。还有papi酱是非常自然的,因为可能她没有学过演戏,所以她没有演戏的痕迹。没想到她跟这么多老手去演戏,却没有那种很害怕的感觉。因为她跟我说她是学导演的,我说看得出来。张译老师我只有给他一个字就是“哇”,因为他本来是实力派的代表,为了搞笑穿了一条红裙子,但完全没有尴尬,他完全把那个角色演出来了。焦俊艳跟她的名字很相似,因为她又能英俊也能美艳。在戏里她是那种网络主播,她很放得开,表情非常丰富,然后我觉得她未来肯定可以变第二个吴君如,但是可能她想发展美艳的那一面。

  记者:讲一讲这次和方中信、吴镇宇的合作。

  吴君如:方中信我是跟他演过《洪兴十三妹》。方中信就是非常正经非常正规的那种戏路,他在这个戏里面我把他弄的又光头,又贴了一些胸毛在胸前面,装丑,他很信任我。那天造完型之后他自己就很乐,我们帮他们做完造型之后他就完全知道怎么去演这部喜剧了。他也完全没有偶像包袱,但他是好偶像的,帅气。我们现在就把他弄到没头发有胸毛,跟他现实反差好大。还有吴镇宇也是常常耍帅的吧,他演开飞机的角色,还有那些就很正派的电影。这一次叫他演那种傻傻的,一会儿以为自己是警察,一会儿是江湖的那种黑社会。所以这一次他们两个都是有反差很大的演出。

  江湖传闻

  “陈可辛非常难搞”我见识了

  记者:您第一次当导演感受最大的是什么?

  吴君如:就是很忙啊,就是不停在来来回回,自己又在演又在导。我以为当妈妈已经很困难,原来当导演比当妈妈更困难。因为有好多人都会问你,比如说道具、美术都是导演确定最后用什么,所以这个是最困难的。

  记者:这次陈可辛监制是不是帮了您很多?

  吴君如:对,但最难的部分恰巧和他有关。比如说我拍的时候觉得OK了,然后他就说不行。我说还可以了,他还说不行。因为我们两个的笑点有时候可能都不一样的。他毕竟都是拍那种文艺电影。我说喜剧肯定要六岁到八十岁,无论他们年纪多大,一看就笑,要直接。有时候我们在房间里面,为了两句对白就吵起来了。

  我记得有一天就吵得很厉害,我在洗手间洗脸,那时候我就说,其实你刚才那两句对白我没办法讲,我不明白它的笑点在哪里。然后他说你不明白,我说是不是有点深奥了。因为我们俩一个是监制一个是导演,起码我们两个都要有共识。就为这个,我们吵了一个多小时,吵到出来的时候,其他演员、其他部门的人都不见了。其实我们很担心的问题是怕人家觉得喜剧的标签就是烂片,所以我们很小心去处理。

  我这一次跟他合作完之后,好多人都以为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嘛,我说是近水楼台先吵架。比如说真的他是一个监制,我是一个导演,可能我就讲话比较客气一点。然后他就觉得我是他的亲人,就讲话没这么客气了。我跟自己说,我需要专业一点,工作跟私人生活要分开,但是有时候并不是能分开的,所以经过这一次之后,我觉得就是,江湖传闻“陈可辛非常难搞”,对啊,我见识了。

  记者:您觉得让人笑和让人哭,哪一个会更难?

  吴君如:我觉得两方都难,都是要调动人的情感。一部好电影能够让观众笑中带泪,我觉得喜剧就是一种。其实喜剧也不需要一定要笑中带泪的,可能很多人觉得笑中带泪的电影就没有这么浅白,可能有点深度,但是喜剧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令人家笑,笑完之后当然有些人觉得很无聊,有些人觉得笑完之后不要想太多,但是我觉得如果一部电影能够从头笑到尾是厉害的。

  记者:这部电影您想表达的是什么情感?

  吴君如:邻里,就是邻里之间的感情。我觉得就是小人物自己有自己的心理状态的,就是乐观不妥协。 本报记者 李俐 J203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严肃会风会纪 省级督导组进驻济南“两会”

    S3(2AD{[LB%3~V09U7`28[S.jpg

    1月6日,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督导组进驻济南市“两会”现场,对大会工作进行全程督导。[详细]

    01-07 16-01大众网
  • 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 雷杰作报告

    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jpg

    7日上午9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舜耕会堂开幕。会议开始后,政协主席雷杰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详细]

    01-07 12-01大众网
  • 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8日开幕

    FA91F45E317B09AB5BF6ACAD5758EAE7.jpg

    8日,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正式开幕。在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两院”工作报告、济南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将陆续“亮相”。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会期四天半,截至12日结束。 [详细]

    01-07 13-01大众网
  • 王文涛王忠林雷杰会见港澳委员和特邀顾问

    1月7日下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市政协主席雷杰在舜耕山庄会见了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港澳委员和特邀顾问。 [详细]

    01-07 21-01大众网
  • 济南打造15分钟体育圈 学校场馆拟对外开放

    7日下午,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会现场,市政协委员、济南市体育局局长高立文告诉记者,济南将继续打造15分钟体育圈,让市民在最短时间内,可以利用多种形式进行体育锻炼。同时对于健身场所要求比较灵活,不论是口袋公园、健身广场还是健身步道,都可以...[详细]

    01-07 20-01大众网
  • 韩震:政府搭台 优化创意产业“唱戏”环境

    7日,是人大代表们向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到的日子。济南市人大代表、山东鼎好集团董事长韩震带了3条建议上会,其中一条建议就是加快济南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他建议政府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优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环境。 [详细]

    01-07 20-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