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票票三年战略公布 陈思诚感叹电影发行转型迅速

2018-04-21 09:54: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4月19日,2018淘票票战略发布会暨灯塔平台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正值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影展期间,引发了国内外知名电影人的关注。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阿里妈妈事业部总裁董本洪指出,全域营销不再是电影IP+电商,而是电影X生态,实现宣、发、物的通联,淘票票作为数据核心平台,将做到全链路打通,为电影的商业化赋能。阿里巴巴影业集团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发布淘票票未来三年战略布局,即成为中国最大的用户观影决策平台,实现用户运营平台、片方营销平台和大数据平台三维联动,推动并实现中国电影的线上宣发智能化。

  同时,为电影片方和宣发公司服务的一站式电影宣发平台 “灯塔”在现场“点亮”,正式作为阿里影业打造的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推出,围绕投放渠道规模化、宣发效果可量化、营销数据可视化提升宣发销率,赋能电影片方。

  淘票票2018战略:成立电影宣发平台“灯塔”

  “打通阿里生态内部体系,实现阿里多业务核心平台间的相互整合,串联起用户不同的应用场景,将实现不同平台业务板块间的生态共振,这是阿里未来的战略导向。”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在现场表示,阿里影业在电影营销环节要做的是,推动电影宣发的不断进化,以用户为中心实现全流程触达。

  据介绍,此次阿里影业发布的新产品——“灯塔”是为电影片方宣发公司服务的,全程可视化数据驱动,规模化资源投放,可量化宣发效果的一站式营销平台。其将为片方,提供多维度的影片数据,智能推荐推广计划,让宣发高效、精准的触达用户。

  “传统的宣发分离模式已过时,打广告、抢排片这种单一的拉动,无法有效推动观众走进影院,欣赏影片……互联网生态下的电影市场,正在转型,需要更为智能化、系统化和精准化的宣发模式。”李捷强调说。

  对于目前宣发在淘票票业务中所占比重以及未来灯塔计划开展后的预期,李捷在采访中解释说,灯塔产品目前是一个资源型的产品,资源型产品的特点在早期会是以合作的形态出现的。“今年灯塔的产品对我们营收的贡献并不是很高,会有收入,但是不会把它看成营收的核心。”

  陈思诚感叹电影发行转型迅速 关注电影产业链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陈思诚以导演的身份出席了本次活动。今年春节档上映的影片《唐人街探案2》最终取得了近34亿元的票房成绩,跻身中国电影票房前三。作为影片导演,陈思诚对淘票票以及阿里影业整个体系的支持予以感谢。陈思诚自认从事电影行业时间不长,从2014年的首部导演作品《北京爱情故事》,到《唐人街探案》第一部,再到《唐人街探案》第二部,陈思诚感慨称“算是真正见证了中国电影发行的转型”,他回忆说:“2014年2月14日我的第一部电影《北京爱情故事》上映,那时候的发行主要都是在跑线下,给影院的大佬们敬酒,‘第一部戏请大家多多帮忙、多多支持’。2015年我的第二部电影《唐人街探案1》上映的时候,非常明显地感觉到了线上票务平台对电影票房的助推作用,那个时候淘票票、猫眼、微票占到了将近整个购票的50%。到最新这部《唐人街探案2》才过了2年之久,据统计,线上购票的占比已经达到了80%多,甚至90%,大家越来越习惯于线上购票。”

  陈思诚认为,线上平台提供的优惠电影票,把一些平时不愿意走进电影院的观众带进了电影院,但是,国外的电子票务跟我们正好相反,“在国外线上购票比电影院购票要贵。2014年,还没有这么多电子票务平台,但是,那个时候万达有自己的购票APP,我当时就认为应该大力发展这件事,我相信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的这种购票趋势是一定的。现在随着万达跟阿里的合作,线上线下的互补会建立得特别好。”

  “在我的电影整个宣发之前,淘票票的同事就已经给我拿一些数据说话。比如说这一只物料主要是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观众喜欢,下一次宣传物料该怎样调控,我觉得有这些数据在前面引导着我们的宣传,甚至后期会引导我们一部分创作,对于创作者会更有意思。”陈思诚非常看重“票房数据”对整个电影宣发的影响,他认为创作者除了写好剧本,也要深入了解观众所想所需。

  对于中国电影未来的发展,陈思诚也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我一直说未来值得我们创作者最关注的,不只是票房,还是应该有这个电影带来的所有产业外延的那一部分。众所周知,越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对票房的依靠越小。比如好莱坞的迪士尼,它的年报只有四分之一左右是来自于相关电影的全球票房,剩下的都是根据电影做相关的外延。所以我相信未来这个肯定是我们这些创作者需要思考的。我们该做什么样的电影,才能够具备更大的产业外延的可能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