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做好人民的文化伴侣

2018-04-25 10:1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

  今年3月以来,从被选为“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的开幕大戏,到回到家乡舞台绽放华彩,再到扶贫示范点赢得喝彩……我们原创的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引起强烈反响,展现了文艺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的担当。正如同行评价这部歌剧,既上得了国家级大剧院,也下得了农村的田间地头。

  回首创排,主创团队有过如履薄冰的忐忑,也有过夜不能寐的压力,但更多的是,豁然开朗的感悟。“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是对文艺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文艺事业的根本遵循。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人民对文化作品有了更高水平的要求。艺术创作尤其是被视为高雅艺术的歌舞剧,理应跟上时代发展、反映人民心声,主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提供品类丰、品质高的精神食粮,做好人民的文化伴侣。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洪湖赤卫队》《江姐》等民族歌剧经久不衰,释放出穿越时空的魅力,为几代中国人所铭记。在新时代,能否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成了摆在所有文艺创作者面前的重要命题。毋庸讳言,一些文艺工作者曾受利益之诱、浮躁之惑,但随着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气象渐新,艺术精品不断涌现,文化市场也如火如荼。关键就在于文艺工作者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将大义存于胸中,将责任扛在肩头,将人民的冷暖幸福、喜怒哀乐倾注笔端。

  我们深知,歌舞剧类文艺要做好人民的文化伴侣,靠花拳绣腿、沽名钓誉不行,靠投机取巧、自我炒作也不行。为了挖掘最为鲜活、最接地气的生活样态,我们的主创团队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到青岛乡村去体验,与一线的“第一书记”、脱贫攻坚的乡亲们面对面,到乡间地头去收集各种老旧的家什……剧本耗时三个多月、修改近十稿,终于在上演之后获得如潮好评和多个奖项。艺术,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才可以更好地放飞想象的翅膀,获得百姓的口碑。

  当然,做好人民的文化伴侣,也需要推动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深化。从舞剧《红高粱》开始,彻底摆脱传统歌伴舞堂会式演出的套路;到情景史诗《誓言》接力,运用情景重现的艺术表现形式,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再到歌剧《马向阳下乡记》的华丽绽放……青岛演艺集团大刀阔斧的改革,重新整合13个原本独立存在的事业单位和专业艺术团队,一改文艺院团出工不出力、事事大锅饭、人才引不进、精品出不来的局面,激发人才积极性与创新活力,为剧院艺术家开辟了广阔的创作天地,更为百姓提供了一场场优秀的民族文化盛宴。事实证明,面对未知变局的疑虑,面临市场重压的茫然,也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既在艺术上取得成功,又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与时代交响,与人民同行,每一位文艺工作者才能以点滴贡献汇聚成海,在新时代创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迎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局面。

  (作者为山东青岛演艺集团党委书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五一去哪玩儿?70余项活动任你挑

    timg-(1).jpg

    济南方特东方神画 推出“篝火晚会主题夜场”,《孟姜女》盛大启幕,熊出没主创团队空降济南,还有晨钟暮鼓、绣球舞狮等精彩演艺活动。济南植物园 举办春季百花展,还有“植物印记”、“植物粘贴画”、文艺演出、竹类科普展、龙山黑陶文化展等众多精彩活动。[详细]

    04-25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专项整治违规网约车 轴距不符合许可不得运营

    timg.jpg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获悉,我市从现在开始开展出租汽车行业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网约车存量清理缓慢、继续发展不合规车辆以及巡游车拒载、绕道、漫天要价和私自转包车辆等行为。[详细]

    04-25 09-04济南日报
  • 将建70公里生态景观带 最美小清河要来了!

    timg-(1).jpg

    24日,记者从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了解到,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概念规划及景观提升设计招标开标。景观提升设计范围西起济西湿地,东至市域地界,主干长度约70公里,河岸两侧至河道绿线(临近城市道路的至道路绿线),重要节点适当扩大,设计面积约6平方公里,做到“三季有...[详细]

    04-25 09-04济南时报
  • 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提高到每户16594元

    记者今天从市民政局获悉,日前,我市民政和财政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将全市2018年度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提高到每户16594元,对进藏、进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增发1倍,提高到每户33188元。[详细]

    04-25 09-04济南日报
  • 15吨!直播章丘“大胃王”创客养数亿只网红“小强” 日处理餐厨垃圾近15吨

    ”  女儿的话引起了李延荣的兴趣,通过上网搜索了解到,蟑螂不仅生命力顽强,而且还有药用价值,能治疗消化不良、破伤风、脓肿等疾病。经过多年的准备,2015年底,李延荣辞掉企业职务,按照工厂化标准,建成封闭式车间,正式开始规模化养殖蟑螂。[详细]

    04-25 09-04山东商报
  • 济南将从西客站直达黄河北

    今天,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主任宋卫东做客12345热线时表示,从西客站经过齐鲁大道将联通直达黄河北,目前,相关的规划已经公示,黄河上的大桥也正在修建。[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