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语话剧《繁花》将进京演出

2018-06-07 09:58: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白瀛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白瀛)继年初在上海首演后,沪语话剧《繁花》将进京演出。该剧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金宇澄的同名长篇小说。

  编剧温方伊6日在京介绍,将35万字的小说改编成话剧,她重新梳理了原著结构;话剧分成三季,第一季故事主要以沪生、小毛、阿宝三个童年好友的经历为线索,并呈现了李李、姝华、银凤、汪小姐等人物的命运。

  导演马俊丰说,第一季以上世纪60年代和90年代的片段交替叙事,来呈现两个年代的差异和人物命运的映照:前者气氛清淡美好,人物对待事件小心有距离;后者气氛激烈喧闹,舞台上也是灯红酒绿,大开大合。

  “小说是群像式的,没有那么强烈的戏剧冲突,因此剧场改编一定要做相应调整,”马俊丰说,“但我们一致认为留白是金老师作品的最大特色,我们将延续这一宝贵品质。”

  金宇澄说,相对于小说,话剧实现了不用内心表现、却能让观众触摸到人物内心冲突的目的。“小说里的人非常多,剧中肯定会做筛选。于是我们就在这里面发现了,小说所忽视的人物,在编剧的筛选当中忽然非常重要,话剧舞台上呈现得非常独特醒目。”

  该剧将于21日至24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