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之后, “风味”能否再续辉煌?

2018-06-17 10:23: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原标题:“舌尖”之后, “风味”能否再续辉煌?

  成功打造《舌尖上的中国》前两季的导演陈晓卿,昨天出现在上海电视节的会场。去年十月从央视离职的陈晓卿,有了新身份——腾讯视频副总编辑。在上海电视节“记录生活的美”纪录片论坛上,陈晓卿带着他加盟腾讯后的新作《风味人间》一分钟宣传片亮相。腾讯视频将发布以《风味人间》《风味原产地》《风味实验室》为代表的“风味”系列作品。

  论坛现场,陈晓卿表示,商业纪录片更考虑观众的感受,他回忆起每次参加BBC纪录片的培训,老师都会说的一套纪录片制作理念——你心里面要装着观众,你说的事情必须是观众感兴趣的,你要津津有味地把这个事情遵照观众的习惯讲出来。陈晓卿认为,比起讲一个好故事,如何让观众相信你的故事更为重要。他始终在尝试用接近观众经历的方式,用能够触动观众神经的元素,让每个人都能感同身受。

  《风味人间》的摄制,走遍全球七大洲中的六大洲,涵盖二十几个国家,用全球的食物与中国食品对比。其中中国的内容大概占70%,国外的内容占到30%。陈晓卿口中的“如何让观众相信你的故事”,将通过显微摄影等新的技术实现。他举例,大家吃螃蟹要蘸醋这么一个简单的过程,在《风味人间》里面,用了显微摄影的方法,让大家看到当酸性物质接近螃蟹肉的肌肉纤维时,它是怎样的虎躯一震,“你会知道蟹肉为什么在这一块突然变得美味了,为什么口感变得弹牙了。”

  在陈晓卿看来,美食纪录片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和观众同样经历一些东西,以此触动大家的神经。陈晓卿团队用“吃螃蟹要蘸醋”这个片段试验了很多小朋友和成年人,“大家都是看到这里会打一个寒战,实际上就是在剖开真相,让你看到最根本的东西是什么,我想这个东西更容易翻译成各种各样的语言,让我们感同身受。”

  尽管已经改换门庭,但在陈晓卿眼里,纪录片的一些底线是不能动的。他直言:“《风味人间》和我之前做的《舌尖上的中国》是一样的,没有任何植入,商业团队能够给我们这么好的环境,让我们非常感动。”他也透露,为了让大家有全新的观看体验,《风味人间》会出现一些类似条形码或者二维码,可以点击,“大家在片中看到想吃的东西,扫一个二维码,里面的东西就跳出来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新房价格整体看涨,但部分非热点楼盘搞变相降价

    VCG111141377038.jpg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济南、青岛新房环比上涨幅度增大,尤其是青岛涨幅高达2.0%。在二手房方面,济南环比上涨0.5%,同比下降0.2%;青岛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7.5%;烟台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5.9%;济宁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详细]

    06-17 10-11齐鲁壹点
  • 济南市区景点商圈迎“端午堵” 错峰返程才靠谱

    VCG11493442237.jpg

    端午假期来临,济南市区景点和商圈周边又将上演堵车大剧。15日,济南交警发布假期道路交通预警,预计黑虎泉西路等15处路段易拥堵,市民出行可提前规划路线,避开交通高峰,注意行车安全。[详细]

    06-17 10-01济南时报
  • 天下第一泉景区推60款“伴手礼” 济南元素十足 既有“济南名士”扑克牌又有“夏雨荷”团扇

    20180617065554817.jpg

    在大明湖景区,单价20元的“济南名士”扑克牌、单价30元的“历下亭”签字笔和15元的“夏雨荷”团扇最受市民游客欢迎。好的产品都自带“价值观”,把这些深入挖掘出来,然后再去寻找适合其的载体,这样才能形成旅游商品。[详细]

    06-17 09-58济南时报
  • 市中、历下、槐荫小学招生信息发布 报名有疑问请看这

    15日,市中区、历下区、槐荫区发布今年中小学招生信息,家长们可登录各区政府网站或教育局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获知报名条件、注意事项等详细内容。市中区户籍适龄儿童网络报名时间为6月19日-21日9:00-17:00;现场报名及材料审核时间为6月22日-24日8:30-11:30、14:...[详细]

    06-17 10-04济南时报
  • 省市领导走访慰问穆斯林群众

    6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副省长孙继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拥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巩宪群等省市领导,到我市各清真寺走访慰问。走访中,省市领导与穆斯林群众、教职人员亲切交谈,感谢他们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作出的贡献;勉励他们认真学...[详细]

    06-17 10-14济南日报
  • 昨起办理临时身份证全市通办立等可取 已有市民尝鲜

    6月15日,临时身份证全市通办、立等可取举措实施当天,天桥区一位市民马上要出差却丢失身份证,随后顺利办理临时身份证的他,成了这项便民措施的首批受益者。当民警把制作好的临时身份证交到张先生手中时,张先生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连连表示感谢。[详细]

    06-17 10-00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