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导演为何纷纷入局网剧

2018-06-17 10:24: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原标题:电影导演为何纷纷入局网剧

  在5月举办的“2018爱奇艺世界·大会”上,包括韩三平、陆川、陈凯歌等在内的多位电影导演宣布入局网剧。而在前不久,欢喜传媒发布公告称,张艺谋也将进军网剧,他将在未来至少六年的时间里执导三部网络系列影视剧。

  近年来,网剧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相关数据显示,包括网剧在内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已成为年青一代获取信息、享受视听娱乐的主要渠道。因此,网剧也受到越来越多电影导演的青睐,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一线导演,国产网剧产业能否因为他们的加入迎来新的机遇?

  1、文化产业成熟后的大势所趋

  几年的积累、沉淀和发展为网剧的工业化升级和精品化打下了基础。2017年以来,各视频平台都出现了一批流量、口碑双高的自制内容。网剧的制作日益成熟,题材多样,在社交媒体上反响热烈。如网剧《白夜追凶》《一起同过窗2》《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你好,旧时光》《河神》以及《无证之罪》在2017年豆瓣口碑TOP10的国产剧集榜单中就占据了6席。

  网剧产业化的快速发展,低成本已不再是当下网剧发展的特点。随着大量资本的涌入,如今的网剧投资动辄几千万元,一些剧集可达上亿元,制作成本甚至可以比肩电影。另一方面,网剧在内容表达上有着灵活性和多样性,在时间上也不像电视剧受播出时长的限制,有的导演可以用5分钟在网络平台讲述一个故事,也有的导演可以用1个小时表达他的思想和观念。同时由于受众面更广,容易吸引年轻观众,越来越多有丰富从业经验的导演加入网剧创作,这也是文化产业成熟发展之后的大势所趋。

  不过,质疑声也此起彼伏。批评的声音认为:“在如今中国电影本就佳作日渐稀少的情况下,电影导演居然还分散精力去拍网剧,这是不务正业。”更有言辞犀利者认为:“电影导演拍网剧是某种程度上的堕落之举,在观众越发不愿进入电影院看电影之际,电影人更多地投入网络电影和网剧的怀抱,很可能成为压垮电影的最后一根稻草。”

  然而,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电影导演跨界到网剧领域?导演韩三平认为,发展了短短几年的网剧产业未来很有可能会比电影产业做得更大。“我曾经跟很多电影人说过,网剧对我们中国的从业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视频网站是高新技术的传播媒体,可以迅速地将内容产业传递给每一个人,这是不可阻挡的。但电影还不行,电影上映后需要买票去电影院看,所以网剧的传播力远远高于电影。”对于电影、网络和网剧的思考,导演陈可辛很坦然,他认为:“这就是电影人需要面对的现实,尽管电影院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但并不代表会有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对于出生于网络时代的年轻人而言,电影院不再是观看电影的唯一圣地。”

  网剧的飞速发展,也给电影导演带来了新的机遇。如陈可辛所言:“观众变化趋势和更大的拍摄自由度,让我下定决心拍网剧,坚定地选择拥抱互联网。”

  2、电影导演经验会逐渐改善网剧质量

  网剧的产业化、规范化和精品化以及网剧市场的巨大潜力让一些有想法的电影人把参与网剧创作作为拓展事业的平台,不少电影人已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韩三平监制的《无证之罪》被网友追捧,陈国富监制的《河神》因其有质感的画面和流畅的叙事广受好评,刘德华监制的《东方华尔街》在腾讯视频上线后口碑颇高,是今年目前豆瓣评分最高的一部国产剧。陈正道导演创作的《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刷新了不少网友对国产偶像剧的既定印象。有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上线网剧206部,这些网剧的观众也大多是年轻人,追网剧似乎成为很多年轻人每天生活的必备环节。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网剧的数量可观,但是真正的精品却很少,令人深思。网剧要想真正赢得口碑,还需“精耕细作”。

  企鹅影视天璇工作室总经理方芳说:“电影导演入局带来了更为品质化的内容以及更广阔的制作格局,推进网剧更加精品化。我们邀请电影导演合作,并非看中其名气,主要还是基于作品本身,希望其能把大银幕的制作经验以及对题材的驾驭能力带到网剧领域来,让网剧的品质和观感更符合当下需求日趋多样,对精品内容更加渴望的用户。”

  有丰富从影经验的导演为网剧带来了电影质感,但是大咖导演不是万能的灵丹妙药。现阶段,网剧的主要受众仍然是年轻观众,网剧与互联网的密切关系要求导演在创作过程中充分理解年轻观众。广受欢迎的《河神》就采用了资深电影人和年轻制作团队合作的方式:资深电影人把控网剧的基调,更懂得年轻观众心理的90后则负责实际操作,大咖导演和年轻制作团队合作既保证了网剧的质量,同时也扶植了青年影视从业人员。

  徐静蕾则选择从《同学两亿岁》进入网剧,这部校园青春科幻剧突破了校园剧陈旧的套路,融入喜剧、科幻等元素,在青春题材网剧中形成自己独特的记忆点。徐静蕾说:“网剧有更多的空间塑造人物、发展剧情,这一点让我觉得非常兴奋。因为网剧的观众量越来越大,在制作精良度上也有了很大的空间,而不是像过去认为的网剧在影像及各方面品质上大大低于电影,事实上,这两者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越来越多做电影的人加入网剧制作将会进一步缩小两者的差距。”

  3、优秀网剧热销海外拓展新空间

  从全球角度看,网剧的发展是全球趋势,而中国正在积极参与这一进程。近一年来,国产优质网剧纷纷出海,带着中国故事在海外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优酷的口碑悬疑剧《白夜追凶》、爱奇艺自制网剧《河神》《无证之罪》等的海外发行权被奈飞(Netflix)买下,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企鹅影视的自制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也登陆奈飞(Netflix),这也是国产青春网剧首次出海。

  精品网剧出海,讲好故事是关键。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向记者介绍:“目前已经发行海外多个地区并登上国际流媒体平台奈飞(Netflix)的《河神》《无证之罪》均是电影品质的制作水准,中国特色题材融入强情节、快节奏,既有中国传统故事又具备世界性的表达方式,被行业誉为可研究的范本,也是爱奇艺对标美剧的‘超级网剧模式’落地取得的成效。”

  方芳说:“网剧市场已经从粗犷式走向了精品化的道路,很多优秀的作品已具备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我们也相信,未来还有更多中国‘好故事’走出国门。”不过目前,出海网剧类型还比较单一,《白夜追凶》《河神》《无证之罪》等悬疑题材网剧占据了出海网剧的半壁江山,中国故事和文化还有很大的可挖掘空间,多元网剧格局也有待进一步实现。在内容为王的网剧时代,不管是国内还是海外,只要故事讲得好,制作精良,各种题材的网剧都能找到它们的观众。

  电影导演入局网剧,他们将把院线电影的热情延续到观众的客厅和电子屏幕上,在大部分业界人士看来,这有助于网剧优质内容的生产,有助于网剧的可持续发展。而随着更多电影导演入局网剧,国产网剧也会像《纸牌屋》一样,让全世界观众都疯狂追剧。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大浪淘沙之后,网络剧必然会在社会各种力量的推动下,成为中国文化内容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新房价格整体看涨,但部分非热点楼盘搞变相降价

    VCG111141377038.jpg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济南、青岛新房环比上涨幅度增大,尤其是青岛涨幅高达2.0%。在二手房方面,济南环比上涨0.5%,同比下降0.2%;青岛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7.5%;烟台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5.9%;济宁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详细]

    06-17 10-11齐鲁壹点
  • 济南市区景点商圈迎“端午堵” 错峰返程才靠谱

    VCG11493442237.jpg

    端午假期来临,济南市区景点和商圈周边又将上演堵车大剧。15日,济南交警发布假期道路交通预警,预计黑虎泉西路等15处路段易拥堵,市民出行可提前规划路线,避开交通高峰,注意行车安全。[详细]

    06-17 10-01济南时报
  • 天下第一泉景区推60款“伴手礼” 济南元素十足 既有“济南名士”扑克牌又有“夏雨荷”团扇

    20180617065554817.jpg

    在大明湖景区,单价20元的“济南名士”扑克牌、单价30元的“历下亭”签字笔和15元的“夏雨荷”团扇最受市民游客欢迎。好的产品都自带“价值观”,把这些深入挖掘出来,然后再去寻找适合其的载体,这样才能形成旅游商品。[详细]

    06-17 09-58济南时报
  • 市中、历下、槐荫小学招生信息发布 报名有疑问请看这

    15日,市中区、历下区、槐荫区发布今年中小学招生信息,家长们可登录各区政府网站或教育局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获知报名条件、注意事项等详细内容。市中区户籍适龄儿童网络报名时间为6月19日-21日9:00-17:00;现场报名及材料审核时间为6月22日-24日8:30-11:30、14:...[详细]

    06-17 10-04济南时报
  • 省市领导走访慰问穆斯林群众

    6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副省长孙继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拥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巩宪群等省市领导,到我市各清真寺走访慰问。走访中,省市领导与穆斯林群众、教职人员亲切交谈,感谢他们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作出的贡献;勉励他们认真学...[详细]

    06-17 10-14济南日报
  • 昨起办理临时身份证全市通办立等可取 已有市民尝鲜

    6月15日,临时身份证全市通办、立等可取举措实施当天,天桥区一位市民马上要出差却丢失身份证,随后顺利办理临时身份证的他,成了这项便民措施的首批受益者。当民警把制作好的临时身份证交到张先生手中时,张先生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连连表示感谢。[详细]

    06-17 10-00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