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病人》获布克文学奖 50年来最佳小说殊荣

2018-07-10 09:18: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原标题:《英国病人》获布克文学奖 50年来最佳小说殊荣

  当地时间8日晚,为纪念布克文学奖创立50周年而设立的金布克奖在伦敦南岸中心的皇家音乐厅揭晓。加拿大作家迈克尔·翁达特杰的名作《英国病人》获评布克文学奖历史最佳小说,获金布克奖。

  今年共有51部小说入围金布克奖,这些作品都是以往曾获年度布克奖的作品。评奖以每10年作为时段划分,由5名评委分别从5个10年中的获奖作品中选出一部代表作进行提名,然后在网上由民众投票选出最终获奖小说。

  入围金布克奖短名单的5部作品分别是V·S·奈保尔的《自由国度》(1971)、佩妮洛普·莱夫莉的《月亮老虎》(1987)、迈克尔·翁达特杰的《英国病人》(1992)、希拉里·曼特尔的《狼厅》(2009)和乔治·桑德斯的《炼狱中的林肯》(2017)。

  翁达特杰在《英国病人》一书中用优美而抒情的笔触,描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意大利一栋废弃别墅里4个伤心人的因缘际会。他们生活在世外桃源一般的风景中,却无法享受战争结束带来的和平与安宁。这部作品1996年被改编为电影,并一举斩获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9个奥斯卡奖项。

  提名《英国病人》作为布克奖20世纪90年代代表作的斯里兰卡裔英国小说家卡米拉·沙姆西评价说,罕有一本小说像《英国病人》这样,每次重读都能令人发现新的惊喜。书中的史诗感与亲密感无缝连接,结构复杂并富有深意,文字优美,字里行间充满人性,是一部充满变革性的作品。

  布克奖基金会主席海伦娜·肯尼迪男爵夫人表示,《英国病人》无论是在诗意上还是在哲理上都是一部令人信服的小说。她相信这本由公众评选出的50年最佳作品将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在未来的许多年内为更多新读者带来喜悦。

  布克奖从1969年开始颁发,每年评选一次,授予当年在英国出版的最佳长篇小说,是英语文学界最有影响力的奖项之一。以往该奖只颁给英国、爱尔兰和其他英联邦国家的作家,从2014年开始向全世界所有用英语写作的作家开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东站片区打造配套齐全、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宜居新城

    VCG111140557271.jpg

    在东站片区,人们可以享受15分钟生活圈的便利。片区内,路网也依照“窄马路、密路网”的原则进行规划,拒绝超宽马路设计,居民可享受慢行交通。为了保护与延续天然泉水资源,依托白泉泉群,东站片区将打造白泉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节点。[详细]

    07-10 08-38齐鲁晚报
  • 泉城夜宴 抖音大赛 民谣济南 济南城市文化名片正在不断更新

    20180710075552460.jpg

    济南,作为一座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古城,一直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其实,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通过“泉城夜宴”“民谣济南”“市中区全民@抖音大赛”等活动,济南这座城市的名片变得越来越有艺术趣味与创意个性。融汇济南老商埠市场推广负责人介绍,“做一个不一样的...[详细]

    07-10 08-55济南日报
  • 济南犬只数量达10万 推出犬证年审“掌上服务”一部手机搞定

    20180710081951287.jpg

    民警上门服务,让群众零跑腿,济南市犬只管理民警携带移动办证设备深入社区,为养犬居民的爱犬办理办证、年审服务。自2012年启动流动办证进社区至今6年的时间里,济南全市犬类管理流动服务队上门为群众办理犬只登记、年审业务共计2000余场次,新办犬证35000余只,年...[详细]

    07-10 08-33济南时报
  • 济青高铁9月全线轨通:低速段开始铺轨 每天铺设3公里

    8日上午,伴随着高铁铺轨机的一声长鸣,中铁五局铺轨作业人员将第一对500米长轨安全平稳地铺设在胶州北站有砟轨道道床上。济青高铁全线通车后,济南到烟台、日照将缩短到2小时左右,形成山东省内“2小时交通圈”,而济南至青岛最快1个小时就可抵达。[详细]

    07-10 08-27济南日报
  • 济南“第一高”悬赏万元请您取名!

    随着汉峪金谷超高层(A5-3栋)的顺利封顶,济南天际线再度被刷新,这座厚重了千年的城市,问鼎更高处。近日,记者从济高控股集团获悉,自2018年7月6日开始,面向全城征集齐 鲁地标VI系统,包括报名与作品征集、作品海选、网上评选、答疑与作品优化、现场终评、颁 奖...[详细]

    07-09 16-50大众网
  •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近期将批复:一心一谷多点,医养名城这样规划

    (记者卢婷)2018年的济南,正发挥医疗资源优势,在打造医疗康养名城上实现新突破。日前,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在规划引领上,济南已形成“一心一谷多点”的医疗康养名城规划建设思路。[详细]

    07-10 08-3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