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电影:观众甩开经验放出“黑马”

2018-10-05 10:09:00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眼下的国庆档电影,“逆袭”成了一个关键词。“审慎观望”写在了许多观众观看《影》和《无双》前的心理备忘录上。可结果略有意外,两部电影祭出的不止是往日情,更有超越新兵的奇思妙想

  喜剧是节日刚需,新导演是市场宠儿——近两年,这两点几乎是中国电影市场的“铁律”,屡试不爽。与之相对的,第五代导演廉颇老矣,这似乎已成为某种市场偏见。然而,眼下的国庆长假电影档,只用了三天时间,就让这样的规律失效了,“逆袭”成了一个关键词。

  《李茶的姑妈》《胖子行动队》是喜剧双档,也是大银幕新演员、新导演的作品,可“喜剧双响炮”并未像预料中的那么响亮。前者露出了开心麻花老本吃光的底牌,预售累积的市场优势在颇有争议的评论面前逐渐被消耗。虽然该片仍以3亿元票房领跑档期,但仍然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该片被《无双》反超只是时间问题。至于后者,至今不足一亿元的市场票房,显示出包贝尔与文章在喜剧上力有不逮。

  硬币的另一面,张艺谋、周润发、郭富城的观众号召力似乎并不强劲。“审慎观望”写在了许多观众观看《影》和《无双》前的心理备忘录上。可结果略有意外,影片上映后,祭出的不止“一招鲜”和往日情,更有超越新兵的奇思妙想。凭此一点,他们的春天依然在。

  作为档期内口碑最好、最可能逆袭、也最具有长线生命力的影片,《无双》的导演兼编剧庄文强说:“我从来不写蠢戏,从不觉得观众弱智。”所谓逆袭,无非是创作者发足跑赢了观众。

  几多浮沉,张艺谋电影仍是“无可取代”的一类

  有一种电影,可以放弃商业来谈艺术,也可超脱艺术追求来谈市场意义;即可把视觉和故事拨开两相品味,也总是陷入 “技术和叙事能否割裂”的争论命题。这就是张艺谋电影。

  《影》取自“三国”但又跳出“三国”,可视为糅杂了周瑜与孙权、吴国和关羽的故事新编。新故事里,沛国有都督名子虞。因一次重创后元气大伤形容枯槁,为避眼线,子虞让外貌酷似自己的境州立于朝堂,而自己藏于洞穴。从此,健硕、飒爽的境州替代了子虞的所有,包括夫妻、生死、大业。画面也是新的,褪尽色彩,只用黑白以及无尽层次的灰,点染权谋与人心。随着水墨画笔,书法、阴阳、太极、琴瑟和鸣等中华传统文化符号,也一一漾开在大银幕上。这样的张艺谋,既是新的,也是从未改弦更张的。

  《影》在网络上的评分为7.6,在导演的个人作品序列里处于中位,但背后的具体评价却绝非一团和气。欣赏者赞其 “把传统中华文化元素安放在故事的恰当位置”,堪称 “新千年里张艺谋最好的作品”;批评者给 “气氛的压抑、叙事的老套”划上重点。即便专业学者,也能从他们中肯的评语里找到相互撕扯的观感。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的评语值得一读:“张艺谋是个伟大的摄影师,水墨画的视觉呈现的确是一次不错的尝试。但《影》的空间却是反传统的。传统水墨画,尤其是山水画空间都是开放的、舒展的,山水云树、天人合一。背后的世界观比较老庄逍遥,无为而治。但《影》的构图与叙事完全是封闭的,山围水禁,坐困愁城,人人如井底之蛙,如同子虞藏身的洞穴,为了权欲而阴谋算计奴役他人,进而演绎出来一个争夺与杀戮的血腥故事……在这种价值观中,人性几无亮色,如同雨中危城阴暗潮湿、杀机四伏。”一段话几多反转,足见视觉突出与叙事争议,在影片评分的权重里不相上下。更有意思的是,随着《影》上映,张艺谋以往作品也被重新品评。比如“张艺谋和他的《影》,在颜色革命中为《英雄》纠偏”,就是突出的崭新观点。

  一部电影,能给不同观者提供多元的读解空间,能让同一拨观众随世事流转有常看常新的层次体验,这本身何尝不是一种“无可取代”的创作。

  无论“前情”如何,单靠市场经验无法为“热门”加码

  在做档期票房预估时,业界许多人都用了“一超多强”的断语。因为前三部喜剧作品奠定了开心麻花的票房容量,《李茶的姑妈》认领“一超”。加之预售得力,该片在不少售票平台的数据预测上一度攀高到了24亿元。但上映后,眼见着口碑从5.9分跌落到5.2分,开心麻花第一次票房口碑双输,近在眼前。

  作为对照面,《无双》在上映前很少收到信任票。港式类型片良莠不齐的“前情”,让不少观众本能地拒绝。同理,也很难有太多观众相信,周润发可以从《澳门风云》系列里缓过神来。但低调上映的这部港式犯罪片,却在类型片里拨云见日。8分的评价,不仅是国庆档第一,也是近两年港式类型片头名。

  在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看来,如今的观众不再介意类型,更看重口碑和完成度。开心麻花几部电影,不仅充满了对金钱歇斯底里的信仰,也让金钱充满了丑恶和庸俗,这既是对现实的扭曲放大,也是对财富的恶意抹黑。如果说《西虹市首富》还有对金钱拜物教的讽刺,那《李茶的姑妈》简直就是对不信钱毋宁死的阐释。观众不再无条件埋单,是中国电影之幸。

  倒是《无双》,似乎有些先天不足。港式类型片早就过了单靠打情怀牌就能赢得主流观众好感的时期了,中秋档上映的《黄金兄弟》就是前车之鉴。但《无双》的出色,在于它虽有情怀,但不标榜,而是把情怀融入了一部崭新的作品里。当港式类型片在犯罪类型里早已穷尽了所有叙事元素,一个把假钞当艺术品制造的画家、一段“鱼肉”的自白,经由层层反转,推导出了一个“不是我想要也非你想象”的结局。

  国庆档“上半场”证明,观众会甩开经验放出“黑马”;破灭的,则是依靠市场经验来为“热门”加码的经验主义。“下半场”,马伊琍、姚晨的《找到你》也将突破经验主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庆前四天山东接待游客4093.7万人次 乡村游、海洋游持续火爆

    a5a250eccbac99fa79cb5e076ca48dc1.jpg

    国庆假日前4天,山东全省天气晴好,全域旅游、精品旅游活动精彩纷呈,乡村旅游、海洋旅游持续火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各地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济南“旅游啄木鸟”、临沂“红马甲”、济宁市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以及各旅游景区开辟的“文明旅游”宣传。[详细]

    10-05 09-20齐鲁网
  • 停车门票都免费 华山景区成新宠

    W020181005325469201624.jpg

    4日,在新建成的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六个注水口日夜不停的往湖内注水,湖区面积扩大,高空俯瞰青翠的华山被碧水包围。为了方便游客游览,华山景区周边设置多个停车区,免费停放车辆,环湖路以内的景区也全面禁车 。[详细]

    10-05 09-16舜网
  • 流动杂技团里的“江湖儿女”

    W020181005325968134272.jpg

    电影《江湖儿女》正在热映,在现实生活中,却真实存在着这样一群颠沛流离的江湖儿女。今年国庆节期间,济南园博园来了一个杂技团,由2家人组成:33岁的张峰带着妻子、哥哥、岳母及3个月大的小女儿,搭档田中防一家三口。[详细]

    10-05 09-14舜网
  • 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峰会下周在济举行

    10月9日至11日,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峰会将在济南举行,峰会以“智慧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围绕“优政、惠民、兴业”三大目标,突出“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民生需求、经济发展”四大领域,共同探讨智慧赋能城市治理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技术,进一步汇聚智慧...[详细]

    10-05 10-18济南日报
  • 济南西站今天加开20列旅客列车 沪杭、青烟威方向车票仍紧张

    国庆长假进入第四天,京沪高铁济南西站及管内6个高铁站客流出现回落,全站发送旅客6.2万人次,加开旅客列车20列。目前,济南西站开往北京、石家庄等方向的车票较为充足,开往青烟威方向、沪杭方向的车票仍比较紧张。[详细]

    10-05 09-01大众网
  • 自组艺术团让行家折服 这个社区党支部有点“小特殊”

    ”近日,观看完槐荫区裕园社区“改革开放四十年 裕园面貌换新颜”文艺演出后,山东天地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亮这样评价。就拿上一次的爱心大集来说,云香基金收到爱心捐款1700多元,裕园互助金收到捐款1000多元,人人讲奉献成了裕园人的好习惯。[详细]

    10-05 09-00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