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合制歌剧《卡门》在陕西大剧院首演

2018-10-28 11:20: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蔺娟

(文化)(1)陕西大剧院版歌剧《卡门》西安亮相

  演员在歌剧《卡门》彩排中(10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新华社西安10月27日电(记者蔺娟)由中法两国团队制作、汇聚国际一线歌剧阵容的陕西大剧院版歌剧《卡门》26日晚在西安首演。

  当“爱情是一只自由鸟”的熟悉旋律响起,妩媚多情又捉摸不定的吉卜赛女郎卡门跃然眼前。捷克女高音歌唱家约拉娜·伏加索娃,似乎浑身流淌着卡门的热情血液,她的嗓音圆润充满磁性,表演又极具舞台张力。尽管已经在世界各大舞台上多次饰演过卡门,但她认为与不同的导演和演员合作会让她对角色有新的理解。“卡门有一颗自由的心灵,她爱恨分明,不惜一切坚持自己的选择。每一次演出都让我对这个角色更加着迷。”

  歌剧《卡门》是法国作曲家比才的代表作,也是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西方经典歌剧之一。剧中女主角卡门自由奔放的形象和摇曳魅惑的歌声家喻户晓,她的名字甚至已成为爱情与自由的代名词。

  陕西大剧院版歌剧《卡门》的主创和演出阵容体现了歌剧制作的国际水准。导演、舞美设计、舞蹈设计、多媒体设计等均来自法国,主演则汇聚了一批当今世界歌剧舞台炙手可热的歌唱家。西安交响乐团、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西安音乐厅童声合唱团同时参演。

  法国导演查尔斯·鲁博表示,这一版本的《卡门》突出了原著当中的戏剧性,既保留原作中的对白,又有歌剧中常用的唱段,再加上动感十足的音乐和舞蹈,令整个剧目赏心悦目。

  据介绍,陕西大剧院是中国西北地区首个国际化的综合性大剧院。开幕一年来,已上演英国舞台剧《战马》、爱尔兰踢踏舞《大河之舞》、法国音乐剧《悲惨世界》、英国原版音乐剧《猫》等近250场高水准、国际化演出,吸引观众近70万人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