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电影 不只是风光和寺院

2018-10-31 10:09: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供图/玥瑶

  ◎本报记者 张嘉

  温饱之后,

  “青睐”带您追求更高的人文品质

  10月28日的北京,大风,可是当坐在影院里看到电影《阿拉姜色》,人们却像被施了“安静咒”,完全忘记了外面的狂风与暗夜,影院里只有对白和音乐声,没有手机铃声、没有说话声,似乎都怕破坏了电影里的静谧与温暖。

  这是北京青年报“青睐·艺术愿线”的一幕。《阿拉姜色》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斩获“评委会大奖”“最佳编剧奖”两个奖项,收获了满满的喝彩声,电影10月26日公映,可谓是“零差评”。28日晚,主演容中尔甲和尼玛颂宋在映后来到魔影国际影城金源店,与北青报的读者们进行交流。

  电影精彩,映后交流同样不逊色,大家对电影的喜爱之情让容中尔甲和尼玛颂宋很开心,“青睐”会员会关注到女主角在片中戴的头帕,关注到里面的方言,甚至是角色的内心感受等等细节,这份看电影的认真与共鸣更让两位主创有遇到知音之感,在交流时坦诚以待,大家忘记了时间,沉浸在对影片的回味和探讨之中,最后工作人员只能一再催促:“下一场电影马上就开始啦。”嘉宾和观众才在恋恋不舍中分别,还有观众边走边遗憾:“我还有问题没来得及问呢。”

  容中尔甲讲的故事有了《阿拉姜色》这部电影

  《阿拉姜色》由藏族导演松太加执导,容中尔甲和尼玛颂宋等主演,小金斯古拉旅游文化出品,诚利千代影业参与出品。容中尔甲是藏族著名歌手,这是他第一次演电影、第一次做主演,还投资担任了出品人,追溯这中间的缘分,还是容中尔甲身边的一个故事。

  容中尔甲讲述说,他的一位小学老师做了17年的民办老师,却因各种原因无法转成公办老师,灰心后就辞了工作回家,可是回到家后发现自己已经不会做农活种青稞了,就去当了喇嘛,许愿要从老家一直磕头到拉萨去朝拜,家里人都有事做,没人陪他去拉萨,他就买了头小毛驴驮着行李,和他一起出发了。从容中尔甲的老家四川阿坝到拉萨,有2000多公里,这个喇嘛一路上与毛驴相依为命,没钱就停下来打工,生病了就休息,这样3年后终于到了拉萨,小驴也已经长成了大驴。朝拜之后返回家乡,一人一驴如果还是走回去,恐怕时间太长,包车把驴拉回去又没有钱,纠结之下,喇嘛只好把毛驴寄养在了拉萨,自己搭便车回了家,回到家后喇嘛一直唠叨着这头毛驴,说没有毛驴自己肯定到不了拉萨,喇嘛和这头毛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一直对它念念不忘,可是直到喇嘛去世,他再也没有见过这头毛驴。容中尔甲说他把这个故事讲给朋友听,朋友都说这太像电影了,于是,他就又讲给了导演朋友松太加。

  松太加也说这个故事太好了,可以拍成电影,用了一个月,松太加把剧本写完发给容中尔甲,容中尔甲说:“我一看,他的电影剧本完全变了,我给他讲的故事很单一,但是他写的剧本内涵更丰富,情感更有张力,我更喜欢这个剧本,看了剧本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要把这个好故事拍出来,所以我自己投资,做了出品人,后来导演又要我演。总之,我讲的故事算是这部电影的缘起。”

  第一次拍电影最难的是台词 因为是不懂的方言

  《阿拉姜色》讲述了女主人公俄玛在重病之际,因为前夫的一个梦,而执意踏上前往拉萨的漫长朝拜之旅。现任丈夫罗尔基和与前夫生下的儿子诺尔吾相继追随加入陪伴,这个家庭也在艰辛旅程中逐渐消除隔阂,达成和解。

  被导演委以重任要出演男主角,容中尔甲说自己压力也很大,他开玩笑说自己在片中的表现只能排第四,要排在妻子、儿子和毛驴的后面,“我其实很紧张害怕,颂宋是专业演员,小孩子演得比我好,毛驴演得也比我好,你看它的走位、表情、体态,都很准,我是最差的一个。”

  对于容中尔甲的表演,尼玛颂宋给出了专业评价,“我开机前并不知道是尔甲老师主演,进组后才知道,我也很忐忑紧张,因为尔甲老师在我们藏族是家喻户晓的人物,我不知道怎么和大咖演对手戏,所以第一场戏很害怕,但拍摄时穿上戏服化好妆,立刻就觉得我们就是片中的人物,对手戏演得很顺利,没有什么代沟、困难。尔甲老师演得好,他进入角色特快,可能是与他是歌手有关,他的节奏感特好,很多专业演员都达不到, 如果表演时节奏不好,一拖沓,就会把戏拖下来。”

  和尼玛颂宋一样,容中尔甲说他没觉得自己是在表演,而是在展示他的生活:“我也是有家庭的人,有妻子有两个孩子 ,虽然片中我和颂宋是再组家庭,但是什么家庭里都有矛盾,都难免会有磕磕碰碰,这就是生活,我只需要展现出来,大家说我演得好,不是我聪明而是这里有我的生活,是在展示我的生活,我自我评价谈不上演技,但是挺真实的。”

  其实对容中尔甲而言,这次最难的不是表演,而是台词,因为片中说的是四川嘉绒地区方言,是他根本听不懂的方言,所以他的剧本上,标记着汉语、藏语和拼音,“台词都是背的,每个词发音的空格节奏,我都是用记乐谱的方式标记,拍摄时忘词了,我脱口而出‘对不起我忘歌词了’。大家都笑,剧组后来都不说台词,而是说歌词。”

  有趣的是,导演松太加也不懂嘉绒方言,为此剧组专门请来了老师坐在监视器旁,如果听着发错音了就喊停。

  遇到晴天导演就要休息藏族题材电影不只是美景和寺院

  “阿拉姜色”为藏语音译,意思为“请您干了这杯美酒”。容中尔甲透露说 ,影片最初的名字叫做《诺尔吾的362天》,都已经拍一半,片中的女主角俄玛快去世了,他和导演松太加聊天时觉得电影不能太灰暗了,“我们聊天时,觉得这个名字太沉重了,因为影片中谈到了死亡,谈到了诺言,所以希望可以给观众多些温暖,亮光,就想起了片中唱的这首《阿拉姜色》,拿它做了片名。”

  容中尔甲说,作为藏族人,他看过很多国内外藏族题材的电影,但是这些影片都给他一种符号化的感觉:“都是很美的风光,辉煌的寺院,心灵的救赎,很标签化,迎合了一些观众的口味,但是在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出来大家对西藏的了解是表面的,其实西藏人与世界上所有的人是一样的,都有喜怒哀乐,家庭里都有矛盾,夫妻也都会吵架,我们想拍出西藏人最真实的一面,能让大家真实认识到西藏不光是山水纯洁,人,才是最真最美的。”

  为了强调“人”而非“景”,容中尔甲说导演专找阴天时拍,要是蓝天白云,他就会让剧组休息:“我们拍摄时基本都是阴天,拍得很顺。”

  容中尔甲很喜欢《阿拉姜色》这首歌,也很喜欢一家三口在雪山下围坐在篝火旁,捧着一块石头唱起这首歌的情节:“我们三个人那时没有语言交流,她是因为要为前夫而去拉萨,对我隐瞒了这个秘密,孩子怨我,是因为他的妈妈和我结婚后,他只能在外公外婆家生活,所以他仇视我这个继父,而我对这个孩子也是排外的,我们三人没有语言交流,就设计了这首歌曲,捡起石头传递爱和温暖,这部电影里除了爱外,还强调坚守承诺,妻子是为了前夫的承诺去拉萨,我和孩子后来又为了妻子的承诺,去拉萨,我觉得不管是哪里的人,最珍贵的是人与人的诚信,遗憾的是这种诚信正在消失,大家都只要白纸黑字的合同,却不再有内心的诚信。”

  陪伴是任何财富和名声都换不来的

  对于这个情节,有一位读者还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一家三口在篝火唱歌的情节,为何体现在海报设计时,女主角却消失了,只剩下父子二人?对此,颂宋解释说,因为这部电影主要讲父子的和解,父子情更是主线:“可能另一个原因,就是海报设计师不喜欢我,哈哈。”

  父子从彼此的隔阂芥蒂,到最后的和解,是全片中最为感人的地方,而说起这些,容中尔甲也是感慨良多,他说片中的小演员因为缺少父母的爱,很孤独甚至有些自闭,但是生活中的这个小演员却是十分幸福:“我们拍摄时是在假期,从头到尾他爸爸一直在陪伴他,抱着衣服在旁边看,一拍完就赶紧把衣服拿给孩子穿上,这个父亲黑黑瘦瘦的,在片场不看别的,眼睛始终盯着孩子,还会和孩子交流觉得怎么演更好。导演也会给小演员亲自做示范,每次讲戏,松太加导演都是跪着给孩子讲,两人是一种平视的关系,这个孩子也很聪明,理解得快,演得很出彩。”

  小朋友的幸福让容中尔甲深受触动,因为他想到自己做歌手25年来长期出差在外,不经意间两个孩子都长大了,他错过了太多与孩子相伴的时光,“以前我会要求去幼儿园接孩子,还要照相,我说以后等孩子大了,要证明我确实接过他们,但这都是自欺欺人罢了,演完这部电影,我觉得一定要抽时间陪伴老人和孩子,这种陪伴是任何财富和名声都换不来的。”

  无奈“叫好不叫座”

  松太加很喜欢日本导演是枝裕和,也有人将这部《阿拉姜色》形容为中国版的《如父如子》,在表面波澜不惊的平淡中,却暗藏着丰厚的张力,片中蕴含的深意与韵味却又不晦涩,很容易得到观众共鸣,那些貌似小小的不经意的细节,让人印象深刻。

  容中尔甲扮演的丈夫罗尔基对妻子一直很体贴,知道妻子去拉萨的秘密后吃了小小的醋,却也因为妻子已病入膏肓便没怎么发作,可是在妻子去世后,他把妻子的照片贴在寺院里超度,临走时却一把将妻子和前夫的合影撕成两半,贴在两个地方,这个情节像个短促有力的音符,令原本正伤心的观众突然被刺激了一下,忍俊不禁,对罗尔基既同情又觉得好笑。

  容中尔甲显然也对这个情节非常喜欢,他说撕照片展示了这个人物特别真实的自私一面,“真实的人就是这样,面对大家在阳光下,会伪装自己,显得自己伟大、宽宏大量,背过人去就把自私一面露出来,其实他之后也后悔了,为自己的自私感到羞愧,所以在后面见到孩子把照片拿回来,心中也有一些释然。”

  妻子去世后,罗尔基要继续履行妻子的诺言去拉萨,孩子不同意被送回家,于是这样一对陌生的、彼此有敌意的父子就上路了。在一场罗尔基以为孩子落水了去救,然后又拿着和妻子的合影自己痛哭的那场戏,也是全片一大泪点,有观众评价这段父子关系的转折点拍得好,容中尔甲也说虽然这时这对父子仍旧没有彼此释怀,但这是父子关系的转折点,从那之后,两人渐渐放下芥蒂,这对不是父子的父子,完成了彼此的接纳:“所以在剧里拉萨3公里处电影结尾了,两人已经彻底放下芥蒂,没有必要再去演进拉萨城的情节了。”

  《阿拉姜色》片子不长,却蕴含了信仰、男女之情、父子之情、诺言、成长等等,也难怪,观众们在看后纷纷表示,很久没有看到“这么有营养、饱满的电影”,同样,容中尔甲也在扮演角色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内心的成长。

  遗憾的是,虽然口碑好得几乎无差评,但是《阿拉姜色》依旧未能摆脱“叫好不叫座”的厄运,上映以来,票房至今未到200万,对于出品人,容中尔甲是否有些郁闷?容中尔甲坦承这是自己第一次做电影,而在拍之前,就有人告诉他花出去的钱有可能“打水漂”,所以对于目前票房,容中尔甲说“我已经有心理准备”。

  但是好电影需要拍出来,这在容中尔甲看来,也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他说希望这部电影有更多人观看,不是为了票房,而是为了这部电影本身,而他也在做了这部电影后,决定在家乡盖座电影院,影院明年就将落成。 供图/玥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年里西营镇16所农村小学消失 学校撤并老师也流失

    20181030091656584.jpg

    26日,下降甘小学教室内,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支教老师杨尚川查看学生的语文试卷。午饭后,59岁的固定老师吕安亮、41岁的走教老师盖峰、21岁的支教老师杨尚川一同上山遛弯,三个男人并排走着。[详细]

    10-31 08-59舜网-济南时报
  • 郭店收费站改造完毕 出口有望达12个 车辆排队将缓解

    20181031075152791.jpg

    郭店收费站位于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东线,是连接济南国际机场的重要通道。记者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郭店收费站改造完毕,东岗入口新增两处收费车道,于10月30日正式通车。[详细]

    10-31 08-57舜网-济南时报
  • 应急航空救援首设10个备降场

    20181031074914510.jpg

    在人迹罕至的荒郊野外遭遇险境,在交通拥堵的高速公路发生事故,在命悬一线的手术台上的病人需要转院……在种种突发状况到来时,时间就是生命。10月30日,济南市救援直升机备降场授牌仪式暨应急装备展示活动在奥体中心北广场举行。[详细]

    10-31 08-54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天然气要镇镇通!2020年城区百分百清洁能源采暖

    日前,《济南市2018—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正式印发,明确在2017年全市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130万吨的基础上,2018—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量分别控制在1714万吨、1703万吨和1692万吨以内。[详细]

    10-31 09-25齐鲁壹点
  • 山东福地诞生CBA第二位万分先生 山东西王不敌广东东莞银行

    10月30日,2018-2019赛季CBA职业联赛第五轮,山东西王男篮主场迎战远到而来的广东东莞银行队。赛前,现场DJ介绍了广东队小将纪祥,来自山东省青年队,父亲是山东男篮功勋人物纪敏尚,父子俩都参加过CBA职业联赛。[详细]

    10-30 22-47大众网
  • 探访超市冷藏食品贮存情况:不少小超市为省钱常温卖

    一家超市内,部分应冷藏保存的酸奶放在展示柜的玻璃盖上,相当于在室温下。“酸奶卖得一般,店里有冷藏设备和冷冻设备,但除了卖生肉会有冷冻和冷藏外,其他销量较少的冷藏食品有的就不冷藏。”  酸奶在上架前被放在地上,上架过程不能保证冷藏条件。[详细]

    10-31 09-04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