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军濮存昕领衔《哈姆雷特》 兼顾传统和当代

2018-11-02 09:49: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白瀛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白瀛)作为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受邀作品,由李健鸣翻译、李六乙导演的《哈姆雷特》将于28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并开启全球巡演。剧中,胡军扮演丹麦王子哈姆雷特,濮存昕饰演克劳狄斯和老王的鬼魂,卢芳分饰奥菲利亚和王后两个角色。

  李六乙1日在京介绍,《哈姆雷特》是他与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继《李尔王》后合作的第二部作品,这个版本的中文翻译台词将力求在诗化和戏剧化之间取得平衡,以更加符合中国普通观众的欣赏习惯。

  “400多年中,很多导演通过《哈姆雷特》实现了自己的艺术追求,怎样创造属于自己的路径,对我来说是巨大的吸引力。”他说,“即将到来的《哈姆雷特》无论是文本翻译还是舞台演出,都会让从业者和观众对莎士比亚有更深入的了解——既不会丢掉传统和历史,又更加注重当代和未来。”

  作为北京人艺演员,胡军曾主演过《原野》《人民公敌》《军用列车》等话剧。他说:“哈姆雷特是演员的标杆,世界上每一个角落排演的《哈姆雷特》都有各自的精神需要去传承。他属于全人类,是人性化的存在,凡是人性的东西都不会过时,他永葆生命力。”

  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的濮存昕是演出莎士比亚戏剧最多的中国演员。他曾在林兆华导演的《哈姆雷特1990》中饰演过哈姆雷特,而在那版中,胡军饰演的是掘墓人。

  “中国人对莎士比亚要有自己的解读,这种解读离不开莎士比亚的文本,我们要结合自己的文化,结合中国创作者们的生命状态,去发现。这一定是中国式的作品。”濮存昕说。

  此外,剧中,德国设计师迈克尔·西蒙担任舞美设计,中国香港服装造型设计师张叔平担任服装设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起底"洋早教":一节课收费二三百 没有课程标准机构自己定行规

    5c8d26fc2f6446048f8b72156439eb89.jpg

    记者经过对比发现,与这些“洋课程”相对的是,这些早教机构都是清一色的中国老师。比如,记者采访的一家号称源自美国的早教机构,其工作人员称不光课程是美国的,教具都是从美国运送过来。[详细]

    11-02 09-09生活日报
  • 筑梦新时代 担当新作为——写在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20181102074041302.jpg

    实行学术年会制度以来,市科协成功组织举办了八届济南市科协年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数十人分别到场作主题报告。李圭白院士提出的关于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科技思想库专报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对推动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起到了关键作用。[详细]

    11-02 09-01舜网-济南日报
  • 中小学家庭教育怎么做?济南首发指导纲要

    随着政治经济的迅速发展,许多家长已经不再满足于子女“有学上”,而是更加关注怎样配合学校把子女教育工作做得更好。为此,今天上午,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财政局正式发布《济南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纲要》)。今后,家庭...[详细]

    11-02 09-05大众网
  • 济南热力集团开启热态调试 暖气逐步热起来

    冬季迫近,天气转冷,今冬暖气咋样让百姓都很挂心。11月1日晚,济南热力集团旗下的浆水泉热源厂、莲花山热源厂、东新热电厂开始点炉,今冬供热工作全线拉开。 [详细]

    11-02 08-58大众网
  • 官方曝光:济南人民大润发的鲫鱼、青岛利群商厦的面条鱼不合格!

    大众网济南11月2日讯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8年第47期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对畜禽肉及副产品、水产品、蔬菜、水果、豆类、鲜蛋、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等869批次食品样品进行了抽检,其中合格样品840批次,不合格样品29批次,合格率96.66%。其中...[详细]

    11-02 09-38大众网
  • 完成100.5%!济南今年已累计拆违3347万平方米

    △近日,长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崮云湖街道办事处,出动150人对润和山居小区西侧一处违建进行依法拆除。△近日,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六里山街道办事处,对玉函南区10余栋楼50余户,近4000平方米的楼顶违建进行拆除。[详细]

    11-02 09-36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