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现身:做电影需要崇高感

2018-11-04 11:30: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肖扬

  许久未露面的冯小刚11月1日现身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以“从《集结号》出发”为题,为学生带来了一堂导演课。冯小刚表示,“做电影需要崇高感,电影人需要这样的崇高感,创作不能对付,不然你会对自己失望。”

  对于为什么会选择《集结号》为主讲案例,主持人、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副院长刘海波解释说,因为这是冯导的转型之作,至于何以选择拍摄《集结号》,冯小刚表示他在《天下无贼》时期,创作上已经有所改变,“葛优由以往的男主角变成了配角,刘德华成了主角,人物关系由此变得更加复杂。到了《集结号》,就完全跟过去不一样了,是个很有意思的转变。”

  斯皮尔伯格的《拯救大兵瑞恩》和姜帝圭的《太极旗飘扬》,让冯小刚感触颇深,“过去我们的战争片更多是表现英雄、大无畏,我们忽略了作为活生生的人恐惧作战时的紧张。战争给人的恐惧,正是战争片必不可少的表达和警示。”

  冯小刚认为演员和导演要做到绝对的相互信任,一部影片才能够真正做成功。演员是一份依赖自尊心生存的职位,但是很多导演不注意这一点,这就容易让演员产生对自我的怀疑,冯小刚说在拍《集结号》时,面试了几十个“谷子地”,结果发现张涵予这个总是为别人搭戏的演员才是自己想要的主人公。他还用贾樟柯导演的《小武》举例,说扮演小武的演员自然流露的演技,恰恰说明了贾樟柯导演给予了演员绝对的自由和充分的信任。“演员非常需要安全感,我自由落体倒,你一定能把我接住,导演要给演员这种信任感。”冯小刚说,“当演员不在状态时,打击或骂都会让演员的表演欲消失。演员需要自信,需要鼓励,甚至需要让他产生自己演得非常好的感觉,这样,他的表演状态才能特别放松。”

  而谈及去年大热的《芳华》,冯小刚说“我在部队呆过,对军队有很深的感情,《芳华》也是我的生活经历。一个人的创作如果能和自己的生活经历结合在一起,就会异常丰富。”冯小刚还透露,《芳华》中那场6分多钟的战争长镜头,是由负责韩国电影《太极旗飘扬》的特效团队制作的。

  冯小刚很早就提出了要创建“电影蓝翔技校”,呼吁培养实操性人才,现场他再次表示,中国电影票房和电影产业突飞猛进,但电影工业还是比较落后:“除了摄影、美术、编剧,像服化道这类电影刚需的工种,基本上是师徒制,而且人才稀缺,很多时候,多个剧组用的服化道都是同一组人,长期处于极度疲劳的状态中。所以我们如果能培养出这些人,整体素质能有很大的提高。希望学院真的出现在电影工业里能挑大梁的人。”(记者 肖扬)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打不还手,司机会拿"委屈奖",济南这个奖项已设十余年

    W020181104362146376050.jpg

    济南公交安装隔离护栏始于2015年,当年上半年济南发生了至少7起公交车驾驶员被攻击事件。“公交安装隔离护栏后,驾驶员和乘客就不会发生激烈的冲突,这也是现在恶性事件越来越少的原因之一。[详细]

    11-04 10-51齐鲁壹点
  • 航拍济南淌豆寺 千年银杏身披“黄金甲”

    W020181103312257011363.jpg

    2018年11月2日,济南,深秋的淌豆寺内千年银杏树叶金黄,宛如披挂黄金甲,空中俯瞰与周边绿色树木相互辉映,犹如金镶玉深藏山中,独成一景。2018年11月2日,济南,深秋的淌豆寺内千年银杏树叶金黄,宛如披挂黄金甲,空中俯瞰与周边绿色树木相互辉映,犹如金镶玉深藏...[详细]

    11-04 09-02大众网
  • 首届齐鲁康博会隆重开幕 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百强榜集中亮相泉城广场

    20181104072539317.jpg

    11月3日,首届齐鲁国际医疗康养博览会暨第二届山东(济南)康养旅游节正式启动。活动现场,一大批“康养福利”集中亮相,“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百强榜”揭晓,106家机构和企业入围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百强榜榜单,“泉城义工齐鲁康养服务团”正式成立。[详细]

    11-04 08-59济南日报
  • 把“销路”修到家门口 南部山区稻池村获评省级“美丽宜居村庄”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全省第五批“美丽宜居村庄”名单,济南市两个村庄荣获该项殊荣,仲宫街道稻池村榜上有名。早在数年前,稻池村就着力提升村居环境,全方位开展“硬化、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成为最早一批乡村文明行动示范村。[详细]

    11-04 09-59济南时报
  • 济南市5363辆老旧柴油车完成补贴资金兑付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切实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我市高度重视机动车排放污染的治理。记者了解到,补贴政策出台后,我市两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目前已接收国三老旧柴油车8175辆,已完成补贴资金兑付并确认的5363辆。[详细]

    11-04 08-51济南日报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济南市移交第二批13件转办件

    11月3日9时31分,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第二批转办件,共计13件(重点关注的标“*”件2件),其中来电13件,来信0件。原标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第二批13件转办件[详细]

    11-04 10-5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