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写时代精品乐章——专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印青

2018-12-03 11:1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赵碧清

   把脉时代发展,心系家国情怀。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政治工作部歌舞团国家一级作曲家印青始终坚定自己的创作宗旨和信念,谱写出一篇篇传唱不休的音乐华章。

   无论是雄壮的军旅作品,还是优美的抒情曲,无论是民族、美声还是通俗歌曲,印青都把作品的精神用音符演绎到极致。

   谱军旅之歌

   父母都是军人,从小在军营长大的印青,16岁入伍,在部队演出队任小提琴手,后又当过战士、排长、文化干事,88年调入原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一呆就是12年,2000年调到当时的总政歌舞团。多彩的军旅生涯,铸造了他庄重又文艺的内在气质,也孕育了他独特的艺术风格。“到现在我的作品已经将近2000件,50%以上是军事题材歌曲、歌舞剧、舞蹈音乐和影视作品,这也是我最在意、最用心的作品。”印青说,“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是我创作军旅歌曲的宗旨,也是我灌输的一种精神和情怀。”

   他创作的《当兵的历史》《出征歌》《强军战歌》《不要问为什么》《边关军魂》《军歌声声》《边防星》《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祖国在召唤》《战士与母亲》等一首首具有时代特色的军旅歌曲,在军内外引起很大反响。

   音乐有灵魂,这灵魂是什么?就是真情。要想让战士爱听爱唱你的歌,就要让你的歌抒发出战士心中的豪情。印青把一腔热血投入到部队文艺创作和演出中,深受战士们的喜爱。

   纯娱乐性的作品印青几乎不写。“记得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一家音像出版社拿了6首词请我谱曲,稿费每首2000元,这在当时是很高的报酬。我一看歌词很低俗,就严词拒绝了。”印青表示,“低俗的作品给再高的报酬我也不写,这是我的原则。作为一个艺术家,对大众的审美应该是引领的,而不应该一味迎合。”

   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和对艺术的独特见解,印青对作品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再写一些小作品已不足表现我内心所表达,大作品才能充分展现我的创作手段、技术和艺术思想。”

   从2012年的《运河谣》到《长征》再到《边城》,印青6年创作了3部歌剧。其中,由阎维文主演的军事题材歌剧《长征》近日在国家大剧院进行了第五轮演出。这部剧从2016年上演至今,已演出了30多场。

   对于这么多年的创作生涯,印青表示,一开始是纯粹的热爱,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就逐渐感觉是一种责任。“你写的东西为国家、军队和老百姓能起到什么作用?说大了,能对社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说小了,要对人们心灵起到净化作用。”

   创时代佳作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对于著名作曲家印青来说,他的这四十年是不同凡响的,从当初的成名作《当兵的历史》到《走进新时代》《江山》再到《走向复兴》《共筑中国梦》《强军战歌》等歌曲,几乎所有作品都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一些关键的节点上创作的,很多歌曲都成为时代的符号。

   西部大开发他写了《西部放歌》,修建青藏铁路写了《天路》,印青的创作风格极具鲜明的时代性、民族性和军旅风特点。

   “每到一个关键的节点,我心理情感上都有一种撞击,这个撞击会使我产生灵感。”印青说。

   “听到党中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我特别兴奋,于是创作了《走向复兴》。”印青说,复兴之路,是无数革命先烈为了追求民族的复兴,前赴后继,献出了自己的热血青春。这个音乐应体现中华民族那种坚定沉着,能在音乐中感受到一种传承,一脉相承的影子,旋律应体现稳健大气一面。

   印青的作品旋律流畅、真诚动人、或抒情柔美或豪迈激昂。既高产又风格多样的音乐作品,深受广大听众的喜爱。

   抒写精品乐章

   很多人会认为,现在写一首歌对印青来说是很简单的事,但他却不这样认为。关键是要求更高了。“我以前写歌很快,一两天就能写出一首歌来,有时甚至一两小时就可以写好一首歌。现在反而慢了,经常要半个月或者一个月才能写一首歌,且琢磨了,歌剧就更难了。”

   “如果你的作品只达到展示个人作曲技巧的目的,没有真正感染老百姓,就不能算是一部好作品。”在印青看来,一部优秀的作品应追求艺术性和大众性有机结合。

   上到80多岁耄耋老人下至8岁儿童,印青的歌迷各个年龄段都有。“我的音乐既要让人得到抚慰,也要让人受到激励、鼓舞,在精神上受到洗礼。”

   有人开玩笑说,印青是一个江南人,为什么写各地不同风格的音乐都很到位?印青表示,“我背后花了多少功夫,付出多少劳动你们怎么知道?”谈到业余爱好,印青说,“朋友们说我是一个特别无聊的人,整天要么在录音棚,要么就是在排练厅和开会,回家后再写写,凌晨3点后睡觉是常事。”

   为了吸取新的养分和创作灵感,印青经常到全国各地和部队基层采风。

   在印青看来,精神归属才是最高境界,以情动人其实是对歌曲的最低要求,是第一层次,精神归属才是第二层次。就是说歌曲不仅要有感情,还要透出一种精神,爱情歌曲要让人唱出爱恨情仇,主旋律歌曲听起来不但要好听,还应有一种民族精神、时代精神,骨子里还要透着一股劲,那才叫真正动人。

   “艺术只承认一流,时间只记得精品。”印青最欣赏这句话。(文/赵碧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关注芙蓉街升级改造施工 主路面混凝土铺设接近尾声

    核心提示:2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芙蓉街主路面地下管线施工已经到后 期阶段,大部分区域的地下管道和管线铺设已经完成,只剩中部一段距离,工人们还在进行地下管道的施工。而已经完成地下管线的区域,混 凝土也已经铺设完成,下一步就是在混凝土上面铺设水泥砂...[详细]

    12-03 09-30齐鲁晚报
  • 济南今后所有小区一期就要配建学校 否则不准办手续,不给办不动产登记

    VCG41115918349.jpg

    以后不能这样了  “小区首期已经建成入住,配建的学校却迟迟不见踪影”的现象,长期以来是不少市民的烦心事。原来,以前的南辛庄小学被规划成了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校园面积的扩大,会影响到附近38号院居民的出行。[详细]

    12-03 09-38舜网-济南时报
  • 抖音网红、民谣大咖齐聚济南!第五届新青年之夜唱响泉城

    大众网济南12月2日讯12月2日晚,一汽丰田奕泽第五届新青年之夜音乐会,在山东大学体育馆盛大启幕。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太田资大、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部总监邵学斌、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部市场总监商睿等嘉宾,出席第五届新青年...[详细]

    12-03 09-21大众网
  • 南部山区及长清提前两年实现主要燃气管网“镇镇通”

    (记者卢婷)日前,随着仲宫至高而中压管线点火通气,天然气开始源源不断输送到沿途供气管网,这条中压管线的贯通是继仲宫至西营中压工程、仲宫至柳埠燃气大动脉中压工程竣工后的又一重要节点。[详细]

    12-03 09-49舜网-济南时报
  • 泉城义工抵达湘西迅速开展工作 支医支教点燃志愿扶贫火焰

    从11月25日第一批志愿者抵达湘西到今天,100余名来自济南教育、卫生等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已经在湘西开展了一周的志愿服务工作。原标题:泉城义工抵达湘西迅速开展工作 支医支教点燃志愿扶贫火焰[详细]

    12-03 09-47舜网-济南日报
  • 五上电视问政,济南市南辛庄小学将复工

    核心提示:经常关注电视问政的市民,对槐荫区南辛庄小学都不陌生。据了解,南辛庄片区学校目前规划为九年一贯制学校,之所以多年未建成,是因为随着校舍面积的扩大,影响了附近38号院居民的出行。据王品木介绍,短片中反映的学校规划后没有建成等问题,多数都是没有与首批...[详细]

    12-03 09-44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