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排不草率,《兰花花》精修细磨

2018-12-09 09:58: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导演陈薪伊解读《兰花花》第二轮演出亮点。高尚摄

  “不能草率复排,如果草率地复排我就不来了,找个执行导演就行了。”12月7日,80岁的导演陈薪伊来到国家大剧院排练厅,为的正是原创歌剧《兰花花》的复排。不只是她,这部歌剧的作曲张千一和编剧赵大鸣也都来了。12月20日至25日,该剧将在国家大剧院开启第二轮演出。对待这次复排,三位主创都像对待首轮演出一样认真。为了让歌剧更加完美,他们对《兰花花》进行精修,从音乐到剧本,从舞台呈现到演员装扮,均有细致修改。

  音乐:

  陕北风味塑造人物性格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兰花花》来源于观众耳熟能详的同名民歌,在经历了6年时间创作后,于去年国庆期间首演。在编剧赵大鸣笔下,兰家河的美丽女孩兰花花与帅气的骆驼子相爱,可乡绅周老爷看上她的美貌,施计将她嫁给逆来顺受的羊倌赶羊。面对骆驼子的被迫出走和周老爷的威逼,兰花花深陷绝望。

  作曲家张千一曾创作过《青藏高原》《嫂子颂》等经典歌曲,但在为歌剧创作音乐时,张千一坚持所有的音乐要为塑造人物、表现戏剧性服务。本次《兰花花》二轮演出,他也以此为标准对音乐进行了修改。剧中的赶羊有一首咏叹调“人群里我就是只羊”,作为塑造赶羊卑微性格的核心咏叹调,张千一觉得它“短了点”。于是他与赵大鸣商量,加了几句唱词,音乐上再加以完善,让咏叹调更加丰富。

  首轮演出中,张千一还发现第二幕中有一段演唱过于紧凑,“兰花花有一句‘哪怕一尸两命’,当时和周老爷的一句唱摞在一起了。”张千一说,考虑到观众的听觉体验,他把两句音乐进入的时值拉开,让每一句演唱都很清楚。

  本轮演出的《兰花花》,音乐依旧带有明显的陕北风格。“在兰花花的咏叹调‘圆圆月亮挂在天上’之前,我也给她加了段唱,不长,但是能和她之前的唱段、她的人物性格呼应起来。”张千一说,当兰花花唱到她心爱的“骆驼哥”这一句,他给音乐加入了陕北民歌中特色鲜明的“大跳”元素,前后两字音程相差极大,以强烈的对比表现出兰花花的绝望之情。

  剧本:

  逃出对黄世仁的诠释

  在剧本方面,张千一、赵大鸣和陈薪伊把精修的焦点放到了周老爷这个人物身上。

  “可能很多人是从《兰花花》这首民歌解读歌剧,但对我来说,民歌不是最主要的,而是这个故事题材本身的分量。”赵大鸣说,他想在故事中挖掘人性的复杂成分,“《兰花花》讲的是当正常的人群中出现了异乎寻常的美丽,每一个普通人会怎么面对的故事。”

  剧中的周老爷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千万别把周老爷当坏蛋。”赵大鸣强调,周老爷本是兰家河的乡绅,是当地道德伦理的标杆,“但他看到异常美丽的兰花花时,他放下了让他安身立命的道德观念。”赵大鸣想借此展现面对“美”时的人性复杂,因此在这一轮演出中,他给周老爷加了一句台词:“你这个杀人的脸蛋!”

  “这句话太重要了,这是我们特别重视的台词。”赵大鸣的修改得到了陈薪伊的强烈认可。“把周老爷当坏蛋,这个得怪你呀张千一,谁让周老爷一出来,音乐就像‘鬼子进村’似的。”陈薪伊对着张千一开起了玩笑。其实,在第一轮演出后,陈薪伊就觉得当时的周老爷离她心中想塑造的形象还有距离。“周老爷是被美所震撼”,是她想要凸显的戏剧张力。“所以才有这句‘杀人的脸蛋’,周老爷用恨的语气说的,我都希望他是跪着说的!”陈薪伊十分激动,仿佛也进入了周老爷的情绪,“他是兰家河主事的人,可大家对这一类人物的理解都逃不出对黄世仁的诠释,我们要逃出这个枷锁。”

  装扮:

  赶羊不丑,戏就不美

  除了音乐、剧本等方面的打磨,陈薪伊还打算在演员的装扮上“开刀”,“我们还请了化妆师,给赶羊重新造型。必须把赶羊画丑,他不丑,这个戏就不美了!”

  在陈薪伊看来,赶羊的角色就像《巴黎圣母院》中的卡西莫多,人有些丑,兰花花不会喜欢上他。但赶羊为人善良,他明知兰花花并非心甘情愿嫁给他,也愿意对她好,戏剧的张力就在美与丑的对比中产生。赵大鸣也觉得,赶羊性格有些卑微,就像社会中每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很有代表性。

  所以陈薪伊坚持,当赶羊这个角色呈现在舞台上时,一定要丑。选角时,她也一直在以丑为标准寻找男高音,可符合她要求的男高音并不容易找。“直到有一天我在后台看到了扣京,我一把抓住了他。”陈薪伊兴奋地说,“其实扣京是一个内心特别敞亮的人,但他长得黑黑的,正好适合这个角色。”

  为了把赶羊的角色诠释好,在今年的复排中,陈薪伊还会说服饰演赶羊的薛皓垠和扣京配合化妆师“扮丑”,从内到外呈现角色。“既然是复排,我就希望有机会改进一点,不能草率。”对待复排上演的剧目,陈薪伊也如首轮演出般认真,“我希望大家可以从人性的、审美的角度看待这个剧,我干了四十年的导演,做的就是这件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鹊华烟雨桥成型 只待明春客成行

    1.jpg

    华山湖注水形成湖面景观后,两座景观桥——三孔鹊华桥、二十一孔烟雨桥主体已成型,倒映在湖面上成为新景观。除了湖面两座主要景观桥,华山湖西北侧还有雨华桥、咏华桥、飞鹭桥、扶翠桥等大小不一的景观桥,呈现恬静而悠闲的自然山水风光。[详细]

    12-09 09-47济南时报
  • 暖心!济南车管所民警上门服务 冒严寒室外验了200多辆车

    12月7日,济南市车管所的流动车来到大众报业集团,为集团车辆提供车辆查验服务。记者了解到,光是今天一天,济南市车管所流动服务小组就要为200余部车辆提供上门查验服务,确保车主及时拿到新牌照。[详细]

    12-08 09-09大众网
  • 《40年·40人》(31)“党课教授”做模范 振兴社区话“振兴”

    11月28日,在济南市槐荫区振兴街街道振兴社区内,75岁的晋洪刚正在给居民们上党课,大家对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讨论得热火朝天。据了解,晋洪刚曾是企业党委书记,退休后本该颐享天伦之乐,却坚持发挥余热,主动请缨担纲社区“党课教授”。这位高高瘦瘦的老人,头...[详细]

    12-08 09-10大众网
  • 人民日报追记武警济南支队排长王成龙:闪光的军旅青春

    9月12日凌晨4点,武警山东总队第三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开始25公里行军课目,作为济南支队值班员,王成龙(见上图,资料照片)选择走在队伍后侧。王成龙壮烈牺牲后,他被武警山东总队追授为革命烈士,并追记一等功。[详细]

    12-09 09-51人民日报
  • 商铺5年多没开业 济南市民购买泉城旺角商铺遇麻烦

    号称“泉城路小香港”的泉城旺角,位于泉城路商圈黄金地段,如今已经建成5年多却迟迟没有开业。”陆飞说,他盼着早日办理商铺的不动产权证,并要求济南泉城新天地置业有限公司支付托管到期以后的房租收益。[详细]

    12-09 09-24生活日报
  • 大明湖风景区南侧钟楼台基墙体加固 顶部增排水管道

    近日,在大明湖风景区南侧的古代钟楼台基遗址修复现场,台基顶部的石碑、碎石已被清除,施工人员从台基四周底部开始,向上逐层修补加固破碎的砖块和墙体,并对台基顶部四周垒砌青砖加高,同时在顶部黄土层开挖沟槽,用于埋设排水管道。[详细]

    12-09 09-23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