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把脉影视产业新未来

2019-03-18 10: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3月16日,“未来可期——东方影都群演产业链打造”研讨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召开。来自政府、行业、学界的专家齐聚一堂,以《群演公社》为案例,梳理了影视行业的发展现状,共同探讨了“群演产业链”的打造之道,并为影视行业共筑良性生态闭环献计献策。

  

  研讨会上,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会长张明智表示,东方影都全产业链打造品牌的行动值得肯定,“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许多大戏亟需高素质的演员加入,这对群演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遇。在群演产业结构上,我们也要保证不断创新,保证演员培训方与影视制作方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会长唐国强表示,目前影视表演人才都在各种“漂”,所以需要建立好平台与数据库,保障群演权益并展示他们的才华。

  就如何提高群众演员的素质并保障他们的工作权益,青岛灵山湾影视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密德生表示,《群演公社》影视文化项目将引导大众关注普通演员的生存现状,树立影视行业新风尚。东方影都力争通过3-5年持续孵化,形成全国优质资源聚集的产业闭环,催生带动线下教育培训、演员经纪等项目落地,打造全方位的演员资源库和孵化基地。

  融创文化集团副总裁、青岛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总裁孙恒勤表示,东方影都打造群演产业链具有诸多优势,“我们为群演建设了一套标准化、系统化的工作体系,在提高群演业务水平的同时,保证他们的衣食住行,让他们安心为电影电视作出贡献。”

  山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山东卫视总监徐龙河则提出,“要靠产业拉动形成聚集效应,把群演的选拔、培训和使用结合起来,把基地打造成怀揣表演梦想的青年人成长的舞台。”宣传方面,要本着移动优先的原则,将线下活动和线上的宣传做好,做好全媒体传播。

  中国广联编工委代表、知名编剧张永琛认为,电影工业化在中国刚起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包括群演行业,有大量需求。他希望《群演公社》能带个好头,有组织有规划有培训,有专业性,给群演更多的发展空间。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副会长、制片人孟凡耀认为,“《群演公社》项目在将来一定要成为行业常态,青岛东方影都走出了中国的第一步,它是对一种行业形态更职业化、标准化的追求。”

  “对群众演员的培训是培养素质,给机会、多表演是提升素质,而对他们进行很好的管理,是保持他们的素质。” 中国电视剧产业协会副会长王鹏举认为。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张丕民指出,中国影视发展的大势是从影视大国向影视强国转变,要在作品质量与国际影响力上超越他国。而群众演员是一块短板,如今《群演公社》由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社会组织发展作用,在定好管理规则的情况下,东方影都要创造中国特色的群众演员培训发展的经验,成为影视产业的标杆。

  就“如何打造群演产业链”议题,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群演公社》作为全国首个聚焦群众演员的项目,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给予了群众演员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和机会,将在中国影视产业体系新篇章中留下浓重的一笔亮色。研讨会结束后,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青岛灵山湾影视局和山东卫视三方,签订了青岛东方影都《群演公社》战略合作方案。

  青岛东方影都演员基地授牌现场,唐国强表示,《群演公社》项目为行业输送新鲜血液、储备新生力量,既是基层演员们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影视文化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需要。

  当天,《群演公社》全国海选青岛站活动同时举行。作为全国海选的第一站,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副教授荀海昕、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表演研究室主任邹雪婷以及迈阿密国际电影节最佳男配角白玉等担当评委,由青岛影视协会、电影剧组及企业代表所组成的专家团,也在现场为选手的表演把关助力。正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电影《天星术》的制片人王鸿、电影《封神》制片主任房英春等剧组代表也到现场选角。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季传染病“蠢蠢欲动”!济南3岁娃说头疼,高烧伴红疹

    3月15日早上,3岁半男童桐桐(化名)身体出现不适,不仅高烧不退,还伴有头痛、咽痛、恶心等症状,而且身上起了星星点点的红疹。经检查,桐桐原来是得了猩红热,需要隔离治疗,这让丁先生和妻子有些不知所措。[详细]

    03-18 09-25生活日报·海报新闻
  • 济南气温“起伏跌宕”本周三降温超10℃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省城市民的“朋友圈”都被宜人春色刷了屏。21日是春分节气,距离立夏节气还有一个半月时间,升温将是未来天气舞台的大趋势,而这期间,省城的气温免不了“跌宕起伏”。[详细]

    03-18 09-25鲁网
  • 没经营许可就上路拉客?济南一“黑大巴”被查!

    3月16日早上6点30分至8点30分,济南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联合市公安交警部门,在省体育中心和大明湖站开展了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客运车辆违法行为3起,其中查处“黑客运”(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1辆,查处未取得从业资格证驾驶旅客运输车辆1起,...[详细]

    03-18 10-27生活日报·海报新闻
  • 点赞X次可获得本店XX优惠……朋友圈集赞有奖可能是新式骗局

    近日,省消协发布2018年消费者投诉热点,利用微信等互联网社交平台搜集消费者个人信息成为投诉新热点。据统计,2018年全省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4073件,解决12477件,投诉解决率88.6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43万元。[详细]

    03-18 10-27济南日报
  • 济南再添南北大通道!顺河高架南延地面道路年前完工

    3月17日上午9点,济南交通委在鲁能领秀城党建主题公园举办了顺河高架南延参建单位进社区活动。顺河高架南延工程北起英雄山立交,南至南绕城高速,全长约 5.1 公里;红线宽 70-105米,规划绿线宽度120米。[详细]

    03-18 10-03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打造“秀美河湖”!济南河湖边违建5月底前要“清零”

    济南2012年就在全市推广了河长制,这在全国是起步较早的。记者了解到,济南市结合目前全市河流湖泊治理的实际,通过推进“五大行动”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进一步落实。“济南已经基本实现了‘一河一策’‘一湖一策’,重要河流和湖泊已经有了完整的规划和治理方案。[详细]

    03-18 10-03齐鲁壹点·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