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新版《合同婚姻》再亮相

2019-07-21 09:42: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白瀛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白瀛)北京人艺新版话剧《合同婚姻》19日起再次登陆实验剧场。该剧改编自同名中篇小说,通过四个青年男女在情感世界中追寻的故事,探讨了爱情与婚姻、约束与自由的关系。

  潘军的同名小说写于2002年,《花城》杂志首发,讲述了一个荒诞但又现实的故事:追求情感自由的青年男女,走进婚姻又走出婚姻,对爱情与婚姻,对两性如何相处和自处都有了新的想法;为了保护自己、追求自由,面对新的情感采用合同的方式来约束,将婚姻看作是一种具有契约精神的合作……

  2004年,导演任鸣将其搬上北京人艺舞台,由吴刚、岳秀清、吴姗姗、史兰芽、王刚等主演。2018年,导演丛林重排该剧,已任剧院院长的任鸣担任艺术指导。

  丛林说,该剧把“合同”“婚姻”两个本来不相关的名词放在一起,体现了强烈的戏剧性——让理性的合同和感性的婚姻产生碰撞,用看似合理、详尽的条款去维护、规范婚姻,但实际上爱情与婚姻,受到约束与追求自由间又充满了矛盾,有着难以解决的问题。

  据介绍,新版从原来表现的中年人的婚恋困惑改为关注青年一代的婚恋问题,由王佳骏、张典典、付瑶、连旭东、王君瑞、陈红旭主演。“十几年前我们关注的是中年危机,而现在则是要表现青年人的婚恋观和择偶观。”丛林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