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电影人”放映30年:见证基层光影变迁

2019-10-05 10: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项菁

  原标题:“乡村电影人”放映30年:见证基层光影变迁

“乡村电影人”放映30年:见证基层光影变迁

  图为钱善恩正为村民放电影。绍兴新闻传媒中心供图

  中新网绍兴10月4日电(项菁)从8.75毫米电影胶片机、16毫米电影胶片机至数码放映机,从“众星捧月”到“无人问津”再至“热情回涨”,中国乡村露天电影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与变迁。

  在农村放映电影是一种服务基层民众的文化娱乐活动。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诸多农村启动了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也由此诞生了一批批见证基层光影变迁的“乡村电影人”。

  图为钱善恩所在的长乐电影队1994年被评为浙江省电影发行放映先进单位。受访者供图

  65岁的浙江绍兴嵊州钱善恩就是其一。看着村子露天电影长大的他,参军退伍后,1989年成为了该镇唯一一位电影放映员,在每个不下雨的晚上为26个村庄放电影。

  “一台胶片机、一块幕布,些许板凳、人山人海,就是20世纪70、80年代,我们乡镇农村的实景了。”钱善恩回想起曾经的“万人空巷”欣然道,“那时候的放映员职业很风光,每个村的人都等着我到村里放影片。”

  “露天电影的确是一段抹不去的珍贵记忆。”在农村长大的62岁孙惠灿回忆,那时候,村里人除了白天务农,晚上娱乐活动并不多,所以大家都非常期待晚上的电影,“《智取威虎山》《红灯记》等影片都是一遍又一遍放的,大家百看不厌。”

  然而随着20世纪90年代中期电视、网络等日益兴起,露天电影渐渐步入“无人问津”的低迷期。

  “农村发展后,村民们有了更加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载体,相比电影,大家更愿意宅在家里看电视,也导致乡村露天电影受众生态的变化。”钱善恩谈及,看着看电影的人寥寥无几,他内心也是百般滋味,“那时我就想,只要有人看,我还是要坚持放下去。”

  图为近日绍兴播放的露天电影。 孙晶 摄

  而后,中国积极推进实施农村电影工程,也让钱善恩更加坚定了信念。比如为满足基层文化需求,1998年提出了“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2007年起,又以发放补贴的方式重点支持乡村电影放映,电影节目单也进行了更新。

  换上数码放映机、放映全新电影片,近十多年来,钱善恩持续不断地奔赴各个乡村放电影,“这几年,越来越多的男女老少又从家里‘走出来’了,可以明显看到大家对看露天电影的热情开始回涨。”

  他进一步解释,过去,《闪闪的红星》这类电影比较受老百姓欢迎,现在主要放《建国大业》《红海行动》等时下热门电影,节目单的更新也助力吸引了不少年轻受众,“今年国庆节晚上,我就给村民们放了《建国大业》。也因为恰逢时宜,所以来看电影的人特别多,我心里也高兴。”

  在老放映员的放电影生涯里,既经历了放映机这一“硬件”之变,也见证了放映电影类型的“软件”之变,更亲眼目睹了乡村电影群体由“热闹”到“冷清”直至“回暖”这一“微笑曲线”。而他这30年放映数万场电影背后,既是对自己“电影梦”的坚守,也是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巨变的一个缩影。

  “30年来,在踏入各个村子放电影时,我也看到农村建设、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钱善恩认为,乡村电影就是丰富基层文化生活的一个鲜活载体,不仅促进邻里乡亲重新聚集一起,还便捷了农村人不方便到电影院看电影又有影视文化需求的现状。

  与钱善恩想法契合的是,2019年2月,国家18个部门又联合印发《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其中就指出要加强对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统筹管理,实现城乡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叶知秋,济南红叶谷教你如何赏秋景,留住最美时光

    图片加载失败

    国庆第四天,天气降温秋意浓,前来参加第19届红叶节的游客络绎不绝。个阶段是高潮阶段——叫做“万叶飘丹”,红叶随风在空中飞舞,舞姿曼妙,飘飘洒洒,如同花雨缤纷华丽的坠落,谢幕也精彩。[详细]

    10-05 10-07齐鲁壹点
  • 外地游客骑单车粗心遗落挎包,济南民警仅半小时帮找回

    2.jpg

    国庆假期外出游玩的旅客一定要看好随身行李,否则就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值班民警闫峰、孟祥成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抚报警人情绪,一边迅速按照两名报警人描述的路线查找共享单车停放的地点。[详细]

    10-05 10-07齐鲁壹点
  • 冷空气来袭 济南气温被“腰斩”

    2.jpg

    今天,冷空气光临齐鲁大地,带来一场久违的小雨,也将连日来最高30℃左右的济南气温“腰斩”。明后天气温仍较低,明天全市最低气温直逼10℃,后天更是可能降至5℃,最高气温则不足20℃,体弱的市民尤其需要谨防感冒。[详细]

    10-05 10-07济南日报
  • 小雨没浇灭游客热情,济南8景区纳客172万人,夜旅游持续发力

    “十一”假期的第四天,受天气影响济南开始普降小雨,但市民游客出游热情依旧高涨,济南市文化旅游市场继续保持一幅繁荣景象。组织发动济南市旅游志愿者总队、济南旅游啄木鸟、泉城导游义工等社会团体400余人次的志愿者在全市各大景区街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详细]

    10-05 10-07齐鲁壹点
  • 黄河玩车需谨慎 济南一救援队员一下午救了四辆车

    10月3日是国庆节假期的第三天,很多市民都想趁假期外出旅行,放松一下疲惫们心情,可各大景点人头攒动、人山人海,有些市民就选择开车来黄 河游玩,搭上帐篷,一家人聚在一起野炊好不惬意。就在昨天仅一下午的时间,志愿救援队员李旭就在黄河大滩救了四辆被泥沙陷住...[详细]

    10-05 10-07齐鲁壹点
  • 假期撞上庙会:千佛山上的游客激增

    本次庙会的内容丰富,有各类艺术团体的表演,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丰富的文化大餐,还有民间手工艺、地方土特产等的展销,因此吸引了大量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今日,记者在千佛山风景区看到,前来赶庙会的市民人数明显增多,除了来焚香礼佛之外,参观民俗演出...[详细]

    10-05 09-1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