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卖房子,靳东当律师,杨幂破案,观众期望待播职业剧不再悬浮

2019-10-05 11:0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师文静

  近日,各大卫视召开招商会,陆续公布了不少待播剧。有心的观众发现,这些待播剧中聚集了大量的大制作职业剧,故事涉及各种五花八门的职业,很是让观众期待。但是鉴于之前播出的所谓职业剧的糟糕口碑,剧迷们又不禁担心这些剧再次被拍成披着职业外衣的悬浮爱情剧。这些要扎堆播出的职业剧能突破国产剧旧有的困境,呈现新的亮点吗?

图片加载失败

  目前已公布的部分大制作待播职业剧包括靳东、蓝盈莹主演的《精英律师》;黄轩、佟丽娅主演的展现公关职业的《完美关系》;赵又廷、白敬亭等主演的反应金融行业的《平凡的荣耀》;黄景瑜、吴谨言主演的反应电商的《青春创世纪》;

  冯绍峰、袁姗姗主演的反应科技行业的《大时代》;孙俪、罗晋主演的反应房产中介的《卖房子的人》;陈晓、王子文主演的医疗题材剧《了不起的儿科医生》;杨幂、张彬彬主演的反应国安战线工作人员侦破案件的《暴风眼》等。

图片加载失败

  通过这些剧,可以发现国产职业剧正在迅速拓展职业领域,不仅有前沿科技行业,还有贴近大众生活的房产中介、电商等行业,更有高大上的律师、国安、医疗行业的故事。

  待播职业剧聚集与各大制作公司纷纷布局现实主义题材剧有很大关系,呈现现实,就要写人的故事,而人的现实故事大多聚集在不同的行业、职业中。

图片加载失败

  这一波职业剧题材外延拓展,而通过各种“剧透”和报道来看,不少剧故事比较精彩,比如《暴风眼》表现了国安工作者一明一暗双线配合执行隐秘侦查任务,与犯罪分子们斗智斗勇,誓要揪出隐藏在背后威胁国家安全的“沉睡者”,该剧旨在反应当代都市背景下国安工作者们在日常工作中所面对的高难度挑战和高强度的工作状态。

  但是鉴于杨幂之前不少职业剧如《亲爱的翻译官》《谈判官》等剧,都是那种借助职场谈恋爱的剧,《暴风眼》到底你能否真正拍成接地气的现实主义题材故事还需待播出时由观众检验。

图片加载失败

  而《卖房子的人》的编剧是六六,她说创作该剧也秉承着她蹲点采访、积累素材的扎实创作习惯,故事以上海一家房产中介门店出发,聚集多性格特质不同的中介人员,他们中既有作为销售冠军的主角房似锦,也有业务能力一般的傻白甜店员,而每个店员和他们卖房子的故事,都像一面镜子折射着当前社会的种种生态,投射出每个人在社会中的影像。

图片加载失败

  以“卖房子”为主题,这部剧本身的话题性肯定不差,但该剧能否成为品质大剧还要看该剧整体呈现和主题深度。而《精英律师》《完美关系》《大时代》《了不起的儿科医生》等待播职业剧也非常受关注,观众都期待这些剧中能出现扎实的剧本、表演,能够真正呈现一个行业、一种职业的现实风貌,打动观众。

图片加载失败

  职业剧的口碑之所以越来越不好,就是因为《幕后之王》《谈判官》《南方有乔木》等话大剧虽然号称职业剧,但都是打着职业剧的大旗谈恋爱的悬浮剧,既不能呈现职场人的真实困境,也不能呈现人物在职场中的成长。

  一部部假职业剧让观众对这类型的剧望而却步,这种剧推出一部就被观众吐槽一部。职业剧最核心的是内容真实,接地气,贴着生活又能高于生活,而不是一次次用悬浮的恋爱故事来消耗观众的热情和好感。期待这些待播职业剧能真正给国产职业剧挽回点儿颜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师文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叶知秋,济南红叶谷教你如何赏秋景,留住最美时光

    图片加载失败

    国庆第四天,天气降温秋意浓,前来参加第19届红叶节的游客络绎不绝。个阶段是高潮阶段——叫做“万叶飘丹”,红叶随风在空中飞舞,舞姿曼妙,飘飘洒洒,如同花雨缤纷华丽的坠落,谢幕也精彩。[详细]

    10-05 10-07齐鲁壹点
  • 外地游客骑单车粗心遗落挎包,济南民警仅半小时帮找回

    2.jpg

    国庆假期外出游玩的旅客一定要看好随身行李,否则就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值班民警闫峰、孟祥成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抚报警人情绪,一边迅速按照两名报警人描述的路线查找共享单车停放的地点。[详细]

    10-05 10-07齐鲁壹点
  • 冷空气来袭 济南气温被“腰斩”

    2.jpg

    今天,冷空气光临齐鲁大地,带来一场久违的小雨,也将连日来最高30℃左右的济南气温“腰斩”。明后天气温仍较低,明天全市最低气温直逼10℃,后天更是可能降至5℃,最高气温则不足20℃,体弱的市民尤其需要谨防感冒。[详细]

    10-05 10-07济南日报
  • 小雨没浇灭游客热情,济南8景区纳客172万人,夜旅游持续发力

    “十一”假期的第四天,受天气影响济南开始普降小雨,但市民游客出游热情依旧高涨,济南市文化旅游市场继续保持一幅繁荣景象。组织发动济南市旅游志愿者总队、济南旅游啄木鸟、泉城导游义工等社会团体400余人次的志愿者在全市各大景区街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详细]

    10-05 10-07齐鲁壹点
  • 黄河玩车需谨慎 济南一救援队员一下午救了四辆车

    10月3日是国庆节假期的第三天,很多市民都想趁假期外出旅行,放松一下疲惫们心情,可各大景点人头攒动、人山人海,有些市民就选择开车来黄 河游玩,搭上帐篷,一家人聚在一起野炊好不惬意。就在昨天仅一下午的时间,志愿救援队员李旭就在黄河大滩救了四辆被泥沙陷住...[详细]

    10-05 10-07齐鲁壹点
  • 假期撞上庙会:千佛山上的游客激增

    本次庙会的内容丰富,有各类艺术团体的表演,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丰富的文化大餐,还有民间手工艺、地方土特产等的展销,因此吸引了大量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今日,记者在千佛山风景区看到,前来赶庙会的市民人数明显增多,除了来焚香礼佛之外,参观民俗演出...[详细]

    10-05 09-1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