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者》:众星云集 用匠心传承攀登精神

2019-10-08 10:03: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电影《攀登者》将于9月30日正式上映,该片以1960、1975年中国人两次从珠峰北坡登顶的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改编而成,众星云集,匠心汇聚,用影像的力量致敬肩负使命的英雄,致敬无畏向上的攀登精神。

  《攀登者》是国内首个以登山为题材的电影,是一次新的探索与突破。用电影语言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充盈着家国的使命与信仰;用赤诚匠心刻画丰满的攀登者形象,彰显着集体的凝聚与精神。该片由阿来执笔,李仁港执导,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等主演,凝聚了上海电影集团几代人坚守高质量创作的心血。

  攀登信仰之峰:十五载两登世界屋脊

  六七十年代面对世界屋脊的中国攀登,不同于现今登山爱好者挑战自然、证明自我的攀登,它不单是身心的挑战与探索,更是对信仰的执着。

  1960年3月始,登山队先后三次向珠峰发起挑战,但都以失败告终,登山队抱着“不惜一切代价,哪怕剩下最后一个人也要登上去”的决心,毅然决然继续组织攀登。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再次向珠峰发起冲刺,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的壮举,打破了西方认为无法从中国境内登上珠峰的臆断。十五年后,中国登山队带着仪器与装备,又一次向世界屋脊进军,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最高巅。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首次精准测量了珠峰高度——8848.13米。

  影片中张译所扮演的曲松林以两种身份,肩负着不同的职责,参与了两次攀登。在完成首次攀登之后,他成为了第二次攀登任务的总教练,遥遥“远望”着“战友”们成功登顶。张译说:“这是一种强大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是一种强有力的信仰。”

  章子怡扮演的气象学家徐缨,是影片中少有的女性角色,谈及对这个角色存在的认知,章子怡说:“她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要帮助他们。在那个特殊的环境下,她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这个使命感推动着一步一步往山上爬,徐缨虽然不是登山队员,但是她有登山队员的毅力,同样有她的坚持。”

  攀登集体之魂:冷暖相依共冰雪沉浮

  两次攀登是历经十几年的“战役”,是用一串向上的脚印书写的宣言,是登山队员、气象专家、医疗专家等一整个团队的信仰与使命,更是伟大的集体英雄篇章的壮丽书写。

  中国登山队攀登珠峰的壮举,是集体英雄的典型写照。面对工具的匮乏和艰险的环境,登山队员选择搭建人梯开辟向上的道路。屈银华不忍心用满是钉子的登山靴踩在队友的肩膀上,所以选择只穿一双毛袜向上攀爬,寒冷的冰雪致使他的脚趾和脚跟冻坏切除。还有最令吴京动容的,是一次无私的生死守候,在临近山顶几百米的时候,走不动的老队长守在原地,坚决要把自己的氧气留给登顶折返的队友们,因此冻伤了自己的喉咙。

  战友的存亡关乎着自己的存亡,在冰川茫茫、白雪皑皑的高山之上,能依靠的只有一同作战的队友。张译也说:“登山时三四人结成一个小组,他们的绳子是绑在一起的,大家的命是绑在一起的,所以尤其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我们必须互相救助。登山不仅是攀登精神,很重要的是团结协作精神。”饰演杨光的胡歌说:“攀登珠峰的任务是不可能一个人完成的,在珠峰面前没有个人,只有集体,所以能够称之为英雄的一定是集体。”

  攀登匠心之作:专业制作传承攀登精神

  为了再现当年的攀登场景,《攀登者》集结了强大而专业的阵容,邀请极具纪实性创作经验的茅鲁双奖获得者阿来担当编剧,众多演员也极其专业和敬业。

  为了更好地体会、理解、塑造角色,演员们拍摄前进行了学习与体验。《攀登者》影片的核心人物之一方五洲的饰演者吴京,更是在2019年1月初抵达青海岗什卡雪峰,进行了半个月的极寒训练,亲自上阵爬雪山,学习了攀冰、如何使用冰镐、怎样刨冰壁爬雪坡等专业技能,经历了缺氧、生病等各种情况。“没有歇斯底里、深彻入骨的这种感受,可能我演不出来。所以我就去了。”

  张译更是在拍摄时赤脚踩在冰雪上。“好像有几把刀子在划你的脚,划你的脚心。一开始的几秒钟是可以扛的,大概超过十秒左右就不行了。但是要把戏演完,在导演喊‘咔’之前,你没有权利蹲下、躺下、卧倒、把脚离开雪面。虽然很疼,但会因为你的人物、剧情、规定情景而忘掉疼痛。”

  导演李仁港对细节有清晰的要求和把控。每一块冻伤的位置,皮肤的质感怎么样,灰尘的厚度够不够,树叶飞来得够不够多,雪花扬得够不够密,他都一一注意。为了带动演员的情绪,他会根据片情在现场播放适宜的音乐,营造氛围。吴京说他是个浪漫而善良的人:“在音乐里由内而外去处理自己的角色,是一种特别舒服的享受。”

  《攀登者》整个团队用赤诚和专业的匠心,揭开了那一段尘封近六十年的攀登故事。他们用敬业演绎了攀登者们无畏的勇气与担当,用专业传承了攀登精神,在中国电影的山峰上向前探索攀爬。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假期楼市花式促销!部分片区房价松动 刚需购房者买房安家

    20191008075730452.jpg

    济南楼市从2018年国庆前开始回调,经历今年春天的短暂“虚火”后,东南西北多个片区楼盘进入贴身“缠斗”。西南方向,融汇城锦绣里10000元到11000元;西北方向,海信九麓府国庆特价房10500元左右,正常房源11000多元,也是附近楼盘中的最低价;西客站片区金科城释放清...[详细]

    10-08 10-19济南时报
  • 济南7天纳客288万余人 传统景区仍是“龙头”

    QQ图片20191008101329.jpg

    7日,济南市统计局、文化和旅游局调查测算,国庆期间济南市共接待游客1288.4万人次,增长9.8%;实现旅游收入117.9亿元,增长12.1%。全市重点监测的16家4A级以上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88.58万人次,同比增长14.7%;营业收入1.18亿元。[详细]

    10-08 10-31齐鲁晚报
  • 九九重阳节 千佛山人气爆棚

    QQ图片20191008101302.jpg

    10月7日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恰逢重阳节,千佛山景区迎来客流最高峰,接待游客6.2万人次。在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的指导下,千佛山景区今年重阳节精心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游园活动。今年千佛山重阳山会将一直持续至下周日(10月13日)![详细]

    10-08 10-20济南日报
  •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今天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客流方向集中在省内中短途线路,如菏泽、泰安、德州、聊城等地。预计10月8日上午,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还将迎来部分返程集中客流,建议广大旅客提前通过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官方微信提前查询、预购客票,也...[详细]

    10-08 10-20济南日报
  • 10月7日从二连浩特入境 全国首趟俄罗斯面粉专列驶向济南

    记者从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获悉,全国首趟俄罗斯进口面粉集装箱铁路专列,7日已从二连浩特入境,正向济南驶来。这是我国首趟从俄罗斯进口的整列面粉专列,搭乘山东高速物流集团统筹运营的“齐鲁号”欧亚班列返程。[详细]

    10-08 10-21济南日报
  • 国庆节假期 济南公交共运送乘客1195.11万人次

    记者8日从济南公交获悉,国庆节假期期间,济南公交多措并举做好营运服务工作,较好地满足了市民乘客公交出行需求,共完成营运班次264113班,完成行驶里程421.14万公里,完成客运量1195.11万人次。[详细]

    10-08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