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泉城新闻

济南多条道路敲定时间表 轨交R2R3线力争明年开建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5-08-01 08:22:00

市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已开建的轨道交通R1线将于2020年年底前实现开通试运营,而且,我市还将加快R2、R3线设计、立项等,力争2016年启动建设。

    2016年 R2、R3线力争启动建设

  2020年年底前R1线开通试运营

  2016年年底前完成二环西路南延

  2017年年底前完成二环西路南延高架路、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工程建设

  2020年年底前完成北园大街(工业北路)快速路东延、济泺路天桥改造与建设

  市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已开建的轨道交通R1线将于2020年年底前实现开通试运营,而且,我市还将加快R2、R3线设计、立项等,力争2016年启动建设。

  济南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环评报告书显示,R2线的线路长为35.2公里,其中地下线长11.24公里、高架线长2.5公里、地面线长21.46公里,全程将设车站14座,其中地下站6座、地面站7座、高架站1座,这14座车站的平均站间距为2.71公里。另外,R2线的东部将设停车场1座,停车场的占地达12公顷。公示信息显示,R3线一期工程的线路长约19.81公里,起于龙洞庄站,止于新东站,平均站间距为1.90公里,其中,最大站间距为2919米,为工业北路至王舍人站区间;最小站间距为1005米,为盛福庄站至西周家庄站区间。

  7月16日,济南轨道交通R1线正式破土动工。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明年至2018年这3年间,车站、场站等土建工程的建设将成为R1线建设重点;2019年是R1线的安装调试年;2020年则是开通运营年。在具体层面上,轨道交通R1线的总工期约为5年,计划在2018年6月实现全线“洞通”;在2018年12月实现全线“轨通”;在2020年2月完成联调;在2020年5月试运营。

  又讯 2016年年底前,完成二环西路南延;2017年年底前,完成二环西路南延高架路、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工程建设;2020年年底前,完成北园大街(工业北路)快速路东延、济泺路天桥改造与建设……《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还明确了多条主要道路的完工时间。

  道路桥梁建设与改造

  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二环西路南延,以及二环南路地面和高架路工程建设,完成凤凰路、纬十二路、经一路延长线、辛祝路北延二期等主次干道建设;开工建设顺河高架南延、济齐路西延工程,探索城市地下通道规划设计与建设经验。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二环西路南延高架路、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工程建设。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北园大街(工业北路)快速路东延、济泺路天桥改造与建设;完成城区段沿黄道路、防洪、景观综合设施建设;

  完成经十一路西延、刘长山路二期、飞跃大道、旅游路南延(与舜耕路连接)等主干路工程建设。

  公共交通设施建设

  济南将建设西客站、火车站、新东站、济南遥墙机场、新北站、十六里河、长途汽车总站、奥体文博、大学园、唐冶这10处市级交通枢纽,黄岗、洪家楼等54处地区级枢纽,党家、西客站、郭店、孙村、北绕城、历城6处公交综合基地,党家、小汉峪等28处公交停车场,盛福花园、白马山啤酒厂等109处公交首末站。另外,济南还将实现万人以上小区及商业综合体配建公交设施,并启动建设经四路、经七路、经十路、纬二路等“九横六纵”大中运量公共交通走廊;推进北园大街、二环东路、二环西路、二环南路等公交走廊无轨电车改造,打造环形无轨电车网络;建设西客站艺术中心、刘庄等10处深港湾站台。我市提出,2017年年底前,城市公共交通在机动化出行中的比例达到60%以上,新建主干道港湾式停靠站设置率达到100%,公交专用道总长度达到350公里以上,“九横六纵”大容量公共交通走廊初步形成。

  公共停车设施建设

  济南将加强城市新区、各类开发区建设和旧城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鼓励建设地下停车场(库)、立体停车场(库),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库)建设,推进停车设施经营社会化、市场化。试点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楼,在条件成熟区域合理利用城市广场、绿地等地下空间建设地下停车库。积极推广历下区公共停车场建设经验,各区每年至少建设1—2处公共停车场。提高城市中心区停车收费标准,有效治理占用机动车道、人行道停车问题。

  绿色出行设施建设

  济南将结合城市主次干道新建、改造工程,分期分批实施步行与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改造。而且,还将在2016年年底前按照绿道规划对唐冶新区、孙村片区、旅游路等道路(约50公里)实施绿道建设,因地制宜建设游步道、自行车道及必要的绿道服务设施和标识。鼓励发展公共自行车租赁,在有条件的区域推进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