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泉城新闻

济南高校大学生上演“极限挑战” 只说英文5元过3天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黄黎   2015-08-09 09:17:00

”刘春霞说,大家不舍得花钱,最后花10元买了12个包子,凑合吃了吃……  “这样下去不行,后来大家讨论必须自力更生。记者了解到,其他队的同学还想出了卖水等赚钱方法,3天下来,5个队中最多的挣了600多元。对此,同学们虚心接受,表示今后有机会还会进行类似实践,真的是受益颇多!

济南高校大学生上演“极限挑战” 只说英文5元过3天

  同学们准备的中文版活动介绍 记者黄黎 摄□

  “一件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最终都完成了!”近日,来自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交通大学等驻济高校的20多名大学生,利用暑期进行了一场充满创意的生存体验实践——5元生存3天,全程只能说英文,他们怎么做到的?

  开始处处碰壁:说英文屡遭拒绝,还差点挨打

  近日记者见到张翼东一行时,他们刚结束为期3日的生存挑战,脸上还写满疲倦。回顾这3天的经历,他们说像是过了3个月那么漫长。

  张翼东来自山东师范大学,开学该上大二了。她说,参加此次实践的至少有来自四五个高校的同学,一共20多人,被分成五队完成任务。大家是在一个暑期英语课堂认识的,这次挑战任务也是老师帮忙策划的。

  “第一天,每人领到5元生存金时,都傻眼了,加上全程只能说英文,不能说中文,更是难上加难。”张翼东回忆。“我们先来到泺源大街一栋写字楼旁,见到过往行人就上前说明我们的任务。”同队的刘春霞说,虽然他们用中文写明了活动初衷,可对方一听是英文,多少有些排斥,有的扭头就走,有的摆摆手说听不懂,甚至有同学因此差点被打……

  “当时我遇到一名中年男子,对方一听我说英文,立马表现得很反感,骂我是神经病,说好好的说什么英文……”山东建筑大学的曹智告诉记者,他试图解释时,对方竟挥拳想打人,让他赶紧滚……“没想到刚开始就这么难,我们很有挫败感。”

  “5元商业模式”:卖笔卖水赚饭钱,最多的挣了600多元

  “以我们队为例,4人共20元生活费,第一天光早餐就花去10元,每人也就吃了个饼。之后我们到泉城广场附近,通过跳舞等方式,募到了20元,到了中午手头一共也就30元。”刘春霞说,大家不舍得花钱,最后花10元买了12个包子,凑合吃了吃……

  “这样下去不行,后来大家讨论必须自力更生。”曹智说,才艺展示等募捐方式效果一般,有同学提出了“5元商业模式”,投入现有的钱做生意,想办法多挣点。“我们组想到卖笔,每支笔3角多进价,共进了40支,卖价2元,西市场附近人比较多,我们就去碰运气。”他说,在那儿一个多小时,就卖出了30支,大家很兴奋。当晚他们又进了60支,第二天继续卖,两天一共卖了200多元,加上其他形式募捐到的,一共收入300多元,吃饭不愁了。

  记者了解到,其他队的同学还想出了卖水等赚钱方法,3天下来,5个队中最多的挣了600多元。

  有支持有质疑:有人出10元买1元笔,也有人说瞎折腾没意义

  采访中,江龙坦言,他们之所以能卖这么多钱,是因为很多好心市民的支持。“我们的笔平时在超市也就卖1元多,当时一个小男孩看到我们不容易,自愿花10元买了一根笔,真的特别感动。”他说,还有一些市民为了支持他们,无偿提供了一些资金……

  不过他们也曾遭到质疑。一些市民认为这种实践活动是瞎折腾,没有任何意义,只为博眼球罢了。对此,同学们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对我们很不公平,我们挺不服气!”山东交通学院的刘广鑫说,这3天来,他们凭自己的努力想办法生存下去,不仅实践能力得到锻炼,交际能力、英语口语水平等方面都有提高,这都是在学校学不到的!

  采访中,一些教育专家为同学们的实践活动点赞,认为是一次很有创意的活动。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应警惕“短期行为”,要让社会实践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对此,同学们虚心接受,表示今后有机会还会进行类似实践,真的是受益颇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