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泉城新闻

生育高峰遇上二孩放开,预定月嫂要提前半年!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兵   2016-01-28 09:53:00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刺激和猴年生育高峰的到来,济南市卫计委预测,2016年济南市出生人口将达到8.06万人,比正常年份多2.75万人,这让济南的月嫂市场再次火爆起来,一些家政公司的月嫂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他希望,政府能在引导民众转变就业观念方面做出努力,培养民众合适的就业观,认识到工作无贵贱之分。

  大众网济南1月12日讯(记者 赵兵)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刺激和猴年生育高峰的到来,济南市卫计委预测,2016年济南市出生人口将达到8.06万人,比正常年份多2.75万人,这让济南的月嫂市场再次火爆起来,一些家政公司的月嫂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

  预定月嫂得提前半年动手

  济南市民姜先生将在今年4月份迎来爱子诞生。为了能更好的照顾孩子,姜先生想要预定月嫂与育婴师,没想到打了几个电话也没预定上,“有的家政公司月嫂都排到6月份了,现在根本预定不上”。“山东大嫂”家政公司董事长万忠告诉记者,公司在全省共有1000多个月嫂,但都已经订单满满,有的甚至春节都没法回家,“很多客户都是提前两三个月就预定好了,现在平均一个月嫂接到了5个单子”。为了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万忠甚至把一些辞职回家的月嫂又重新雇佣回来。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知心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客服人员说,前来预订的人群中,来自二孩家庭的占到一半, 基本上达到1:1的比例。公司大约有300多位育儿嫂,分为7个级别,目前已全部预定出去,“最高级别的月嫂订单已经排到5月份之后了,其他级别的也得提前3个月才能预约到”。

  济南月嫂难定,有些雇主便想起从老家雇佣月嫂。为此,姜先生还特意回泰安老家寻找月嫂,但找了一圈下来,也没有找到合适的,“老家的月嫂确实是价钱能便宜一些,但没有经过好的系统培训,育儿知识和技能也跟不上。”对于这种情况,万忠分析说,不同的人对月嫂的要求不同,有的对价格比较敏感,有的则对月嫂的技能比较关注,个人还是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合理安排。

  金牌月嫂月薪过万 招聘工人却成了难题

  “月嫂一般每月工作26天,8小时月嫂的工资在3000元-4200元之间,24小时的月薪可达8000元。部分金牌月嫂的月薪早就超过了一万元。”万忠说,虽然月嫂的薪金越来越高,但公司还是面临招工难。“现在我们招聘来的,大多是一些下岗职工和一些上了年纪的家庭妇女,大专以上学历的从业人员比较少。”万忠分析,目前社会上对家政服务的职业认同感不强,许多人并没有把月嫂、育婴师当成一份正式的工作。

  万忠介绍,他们公司除了对月嫂、育婴师进行基本的护理培训外,还设置了不同的培训级别,“我们的理念是不光要养好孩子,还要教好孩子,对婴幼儿的智力开发、运动机能开发也都纳入了我们的培训范畴。”万忠说,家政服务不仅可以吸纳大量的就业人员,还可以提升全民的生活质量。他希望,政府能在引导民众转变就业观念方面做出努力,培养民众合适的就业观,认识到工作无贵贱之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