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昨天62枚火箭弹增雨 下次降雨要月底

2016-04-17 11:1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2016年的第一场春雨终于来了,山东全省范围内都被滋润一番。然而让人不平衡的是,济南稀里哗啦大半天,也只是下了一场小雨。更让人伤心的是,根据预报,未来几天雨过天晴,可能4月底5月初济南才能迎来一场正儿八经的雨。

    人工增雨“立功”不小

    “总算滴下雨来了。”15日晚上,千佛山附近的王先生感到一丝清凉,路面上的尘土被雨滴砸了起来,一股土腥味洋溢着。16日凌晨三四点钟,雨渐渐大了起来,到早上细雨如织已经颇具规模了。不过,这并没有坚持太长时间,到了下午2点,市区的降雨就逐渐停止了。

    受江淮气旋的影响,济南终于迎来了久违的甘霖。据济南市水文局统计,这次降雨全市平均7毫米,仅为小雨规模。其中市区降雨量7.2毫米,平阴是全市雨量最大的地方,但也仅有9.9毫米。

    如果不是有人工增雨的话,可能连这个雨量也达不到。4月16日5时到11时,济南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根据天气形势,在济南历城、章丘、长清、平阴、商河组织进行了多轮次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增雨火箭弹62枚。

    另外,协调省人影办运-7增雨飞机对济南进行增雨作业,飞经济阳南部-华山镇-姚家镇-十六里河镇-张夏镇,自万德镇进入泰安境内。

    差点打破最长无降水纪录

    从2月14日开始到4月15日,济南已经连续62天没有下过一滴雨了。统计数据显示,从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济南上半年连续无降水日数最长为66天,出现在1996年1月到3月。如果再旱上4天,济南的最长无降水纪录就要被打破了。

    今年为什么会出现如此长的干旱呢?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副热带高压位置比较偏北、偏西,从中高纬度不断有冷空气南下,而西南暖湿气流比较活跃。这样一来,冷暖气流长时间在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交汇,容易形成持续性降雨。而这一股副热带高压则造成了北方一些地区久旱不雨的情况。此外,今年厄尔尼诺将在5月份结束,在其影响下一般也容易出现北旱南涝的情况。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未来10天山东省的降水仍是偏少状态,气象干旱状况还将维持。如果运气好的话,到4月底5月初可能会有一场正儿八经的降雨到来,方能解济南之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路口交汇处信号灯全坏 四个多月无人修

    1.jpg

    近日,济南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华能路与化纤厂路交汇处,一个路口四个红绿灯坏了四个多月无人修理,平时路口经常发生刮擦。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该路段去年修路时分为四个标段,至今工程仍未完成。交警曾多次协调,但管线被弄乱,无法安装信号灯。 [详细]

    04-17 10-04山东商报
  • 济南又有2条路施工添堵 这15条路且绕且淡定

    1x.jpg

    15日,记者从济南市市政公用局了解到,又有两条路将加入施工行列。东宇大街和经十一路部分路段将全封闭施工。目前,济南至少已有15条路在施工,大多施工道路集中在城南海绵城市改造试点区域。[详细]

    04-17 09-04大众网
  • 无证酒驾撞死人 济南小伙扔下受伤妻逃逸

    W020160415697294248373_副本.jpg

    刚刑满释放不满一年,毛某登记结婚后还没办婚礼,就又将面临3至7年的铁窗生涯 事故发生后,毛某顾不上被卡在后座的妻子郭某和副驾驶座上受伤的孟某,一个人弃车逃离了现场。目前,肇事驾驶员毛某已被刑事拘留,并送往济南市看守所羁押,等待其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详细]

    04-16 10-04大众网
  • 济南:百年石板桥或将沉入玉符河底

    在玉符河经十西路南侧,有一座长约30米的石板桥,附近居民称之为“玉符桥”。石桥共有4个石拱,至今已经建成100多年,是市区现存比较完整的百年老桥之一。[详细]

    04-17 10-04济南时报
  • 公积金缴存将设12%上限 济南早就“限高保低”

    昨天,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近年来济南公积金缴存比例一直实行最高不得超过12%,最低不得低于5%的上限下限,并未受到影响。此外,企业调整缴存比例需在规定区间范围内,经管委会授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后才可。 [详细]

    04-17 09-04山东商报
  • 长清一工业园排污村 居民承包地被污染

    近日,长清居民王先生反映:归德镇一工业园多年间不断排放黑色污水,导致他的承包地被污染。 [详细]

    04-17 09-0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