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蓝天颜值爆表!冷空气和降雨帮大忙

2016-04-19 09:0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赵樱宁

  美醉了,泉城蓝天颜值昨爆表!冷空气和降雨帮了大忙

  18日,经过上周末的一场冷风小雨之后,泉城天空放晴,湛蓝通透。记者王锋 摄

  在冷空气和春雨的清洁作用下,18日济南蓝天颜值爆表。不过,记者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了解到,20日、21日将出现一次持续2天的区域性轻至中度污染过程,影响地区包括山东东部,部分地区部分时段可能达到重度污染。

  “这样纯净的蓝天,最近真是不多见。”18日,市民李女士表示,看着蔚蓝的天空,连堵车时都没那么焦虑了。记者从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发布平台获悉,18日济南的气质状况由良逐渐转优,截至17时,大部分环境质量监测站点的AQI指数都已处于优质状态。

  济南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介绍,冷空气及雨水对空气的净化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在污染源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这样的好天气主要归功于气象条件的影响。不过,毕竟雨水清洁作用有一定时效性,随着温度回升和春季风力的增大,“小清新”并不能长久保持。记者查询环境预报获悉,19日济南市环境空气中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空气质量指数级别Ⅲ级,空气质量指数类别轻度污染,20日、21日将出现区域性轻至中度污染,影响地区包括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东部和河南北部,部分地区部分时段可能达到重度污染。

  相关新闻

  3月全国气质排名出炉

  济南比去年同期进步了2名

  18日,环境保护部发布2016年3月空气质量状况。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3月份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依次是邢台、唐山、郑州、石家庄、衡水、保定、邯郸、济南、西安和北京,济南排名第67位,和去年3月名次相比进步了两名;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10位城市(从第1名到第10名)依次是海口、舟山、拉萨、惠州、厦门、昆明、深圳、珠海、丽水和贵阳。

  在一季度的排名中,济南同样排第67名,不过,和去年一季度相比,退步了1名。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表示,总体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地级市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平均优良天数比例有所上升,除O3(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第90百分位浓度同比略有上升外,PM2.5等五项指标浓度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延伸阅读

  今日谷雨不见雨却有风

  后天最高温可达29℃

  19日,节气的年轮转到了谷雨时节。作为春季最后一个节气,古人有“清明断雪,谷雨断霜”的说法,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事实确实如此,经历了周末的冷空气,谷雨后,温度开始逐步回升,21日可达到29℃,又现夏日炙热。

  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天气预报,未来五天以晴到多云为主。19日白天晴间多云,南风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8℃,市区及其他县(市)区10~12℃,最高气温25℃。森林火险3级,中度危险,林内可燃物能燃烧,能蔓延。19日夜间到20日多云,南风短时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14℃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市)区17℃左右,最高气温24℃。21日晴,南风3~4级阵风6级,最高温度29℃左右。22~23日晴间多云,北风3~4级逐渐减弱到 2~3 级,气温下降 。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交警有个网红叫房珂!这两天她的视频正火着呢

    u=752118564,3779766250&fm=11&gp=0.jpg

    视频里就是23岁的山东高速交警房珂,她搞笑逗比的风格迅速吸引了众多大V的转载,甚至连@共青团中央 都来点赞。这名萌妹子正是“集美貌与才华于一体”的山东高速女交警——房珂。[详细]

    04-18 09-04齐鲁壹点
  • 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十大中国城市 山东两城上榜

    1219733549224.jpg

    四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16日在深圳开幕。此次评选活动增设了“中国西部城市引才引智分榜单”,西部12个省会城市排名依次为:成都、重庆、昆明、西安、贵州、兰州、拉萨、西宁、南宁、银川、乌鲁木齐、呼和浩特。[详细]

    04-18 09-04中新社
  • 4厘米!趵突泉水位创今年最大日涨幅 但形势仍不容乐观

    11128410.jpg

    首场春雨过后第二天,趵突泉水位出现小幅上涨。16日至17日的济南虽然有点冷,总体上气温没有超过19℃,但空气质量确实是极好的,总算摆脱了持续多日PM10(可吸入颗粒物)的污染,雨后空气质量总体达良。周二(19日)晴间多云,南风2~3级逐渐增强到3~4级阵风6级,最低...[详细]

    04-18 09-04济南时报
  • 探访济南养老院:不愿进养老院 子女喂安眠药送入

    备受关注的济南养老服务中心试营业已经有一个月了,记者探访了解到,有入住意愿的老年人从两年前就开始登记,已经有1000多人,从试营业开始,也已有二三百人前来咨询。郑磊给老人擦拭身体的同时,在距离十几公里的民办养老机构济南金悦老年休养院,老刘正坐在院里晒...[详细]

    04-19 09-04齐鲁晚报
  • 新能源车拟挂绿牌号码增1位 济南6月底前出新规推广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18日从公安部获悉,为更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我国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预计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预计将超过500万辆。[详细]

    04-19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划定山体红线 治理破损山体留住绿水青山

    b_366875484.jpg

    济南素以“泉城”而著称,具有“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山水城市特色风光、“齐烟九点”之美景,是集“山泉湖河城”于一体的省会城市。2007年至2015年,我市共完成了“三区一线”(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城市规划区、重要交通沿线)可视范围内165座破损山体治理任务,...[详细]

    04-19 09-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