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划定山体红线 治理破损山体留住绿水青山

2016-04-19 09:08: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宝泓

  济南素以“泉城”而著称,具有“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山水城市特色风光、“齐烟九点”之美景,是集“山泉湖河城”于一体的省会城市。济南市范围内有大小山体642座,主要分布在济南南部,包括历城区、长清区、章丘市的南部、平阴县。自2007年开展破损山体整治工作以来,共完成165座山体修复,通过山体整治,让泉城的山更青、水更绿,让市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我市共有大小山体600余座

  “一城山色”的济南到底有多少座山?济南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3年7月开始启动山体调查工作,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已初步查明济南市山体资源的现状。

  济南市共有山体642座,城市建设规划区的独立山体主要分布在南部和东部,山体主体由灰岩构成;城市规划区北部的山体规模普遍较小,山体主要由闪长岩和辉长岩构成。

  全市划定保护红线山体占53%

  为保护好宝贵的山体资源,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按照由近及远、由市区到郊区的顺序,初步划定了山体保护红线。济南市山体保护红线内划定的山体总数量是340个,即53%的山体都被划定了保护红线,其中重点保护山体303个,一般保护山体21个,开发利用山体16个。

  结合土地利用规划、矿产资源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编制《济南市山体保护与利用规划》,对重点保护区的山体实地埋设保护界桩,红线范围内山体以保护为主,严禁开发利用,从源头上预防开发建设和违法开采山石破坏山体行为,切实保护好宝贵的山体资源。同时在调研的基础上,正在编制《济南市山体保护管理办法》,强化山体保护立法建设,还将加大山体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的山体保护意识。

  目前已完成165座破损山体治理

  已造成视觉污染的山体如何治理?济南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治理方法上,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针对每一座破损山体的不同特点,研究确定不同的治理方法。比如,对适宜修复绿化的破损山体,进行综合绿化修复;对符合复垦和整理条件的破损山体,结合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施同步治理,进行整理造地,开发利用;对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邻近的破损山体,与项目建设捆绑治理,统一规划,同时施工,既治理了破损山体,又美化了周边环境。

  2007年至2015年,我市共完成了“三区一线”(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城市规划区、重要交通沿线)可视范围内165座破损山体治理任务,共治理破损面积1860万平方米。同时,整理造地1910亩,产生了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交警有个网红叫房珂!这两天她的视频正火着呢

    u=752118564,3779766250&fm=11&gp=0.jpg

    视频里就是23岁的山东高速交警房珂,她搞笑逗比的风格迅速吸引了众多大V的转载,甚至连@共青团中央 都来点赞。这名萌妹子正是“集美貌与才华于一体”的山东高速女交警——房珂。[详细]

    04-18 09-04齐鲁壹点
  • 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十大中国城市 山东两城上榜

    1219733549224.jpg

    四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16日在深圳开幕。此次评选活动增设了“中国西部城市引才引智分榜单”,西部12个省会城市排名依次为:成都、重庆、昆明、西安、贵州、兰州、拉萨、西宁、南宁、银川、乌鲁木齐、呼和浩特。[详细]

    04-18 09-04中新社
  • 4厘米!趵突泉水位创今年最大日涨幅 但形势仍不容乐观

    11128410.jpg

    首场春雨过后第二天,趵突泉水位出现小幅上涨。16日至17日的济南虽然有点冷,总体上气温没有超过19℃,但空气质量确实是极好的,总算摆脱了持续多日PM10(可吸入颗粒物)的污染,雨后空气质量总体达良。周二(19日)晴间多云,南风2~3级逐渐增强到3~4级阵风6级,最低...[详细]

    04-18 09-04济南时报
  • 探访济南养老院:不愿进养老院 子女喂安眠药送入

    备受关注的济南养老服务中心试营业已经有一个月了,记者探访了解到,有入住意愿的老年人从两年前就开始登记,已经有1000多人,从试营业开始,也已有二三百人前来咨询。郑磊给老人擦拭身体的同时,在距离十几公里的民办养老机构济南金悦老年休养院,老刘正坐在院里晒...[详细]

    04-19 09-04齐鲁晚报
  • 新能源车拟挂绿牌号码增1位 济南6月底前出新规推广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18日从公安部获悉,为更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我国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预计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预计将超过500万辆。[详细]

    04-19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泉城广场万盆鲜花庆“五一”

    昨日,数万盆鲜花将泉城广场装点一新,为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到来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记者 张一 摄)[详细]

    04-19 09-04济南日报